携坦然之心稳稳前行

传媒学院 潮声文学社 刘梦蕾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题记

世上总有人感叹,人生多风雨,道路亦崎岖。古往今来,有多少人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仍保持着一颗无价的坦然之心。面对生活,有人低首蹙眉,郁郁寡欢。其实,人活着就是一种修行,只要披一肩清幽,沐一身阳光,携一颗坦然之心,便能一路踏歌,稳稳前行。淡泊名利的陶渊明视官场觥筹交错为敝履,不为五斗米折腰,在罢官之后,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怀着一颗坦然之心,实现了自己人生的追求;高唱“大江东去”的苏东坡,面对人生和自然的风风雨雨,只轻轻一挥手,便“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怀着一颗坦然之心,稳稳走过崎岖的经途……这些风流人物不单凭借他们骄人的才华引人瞩目,他们坦然面对人生的种种境遇的坦然心境更令世人佩服。

天空难免有阴雨,尘世难免有沉浮,人生难免有失败,生命难免有不幸,我们要学会理解尘世的诸多变幻,懂得一路坦然从容;我们要学会原谅生命的不完美,珍惜、善待生命的每一天。林清玄有言,“一尘不染不是不再有尘埃,而是尘埃让它飞扬,我自做我的阳光”,淡淡出尘,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我们都知道,阳光总在风雨后,走过皆风景,走过即收获。当我们能把前尘过往化为云淡风轻,把苦难沧桑化为领悟懂得时,相信我们定能感受到风清月朗,坦然面对一切,以宁静淡泊之心写出人间闲适之趣了。

我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伊拉克击剑选手艾哈迈德·贾瓦德是巴格达大学的学生。男子佩剑比赛开始前的训练,他始终是一个人,一阵举剑挥舞,却没有叮叮当当的交锋碰撞。比赛不到10分钟,两个0∶5的比分,他完成了自己的大运会之旅。贾瓦德赛后表示,自己很快乐很满足,因为实现了和高手过招的心愿。 飞行万里,上场一刻,贾瓦德对自己的梦想依然执著。他并非失败者。读过后我感触很深,令我最为赞赏的,莫过于贾瓦德的坦然。

坦然不是水波的涟漪,动荡不安;不是沙石的破碎凸凹不平,而是一块岩石,坚如磐石的淡然。

试问他,自己参加大运会的目的为何?是与高手过招。那么奖牌的得失与他有关么?与对手交锋,胜负又有什么关系?无关。所以他能坦然去面对,因为那些不是他的目的。

如果他一开始便以成功取得金牌为目的,当他再次失败,他又能同样的淡定、坦然吗?

“世事我曾努力,成败不必在我”,无论人生怎样起起落落,请不要总是愁眉苦脸,兀自哀叹。怀着坦然之心稳稳前行吧!若心有大爱,心存感恩,心怀希望,我们终将到达梦想的地方。

著名女作家冰心说:“人的一生应该像一朵花,不论男人和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不可。”吃粗茶淡饭也别有一番香甜浓郁,穿布衣粗裤也别有一番时尚潮流,住竹楼茅舍也别有一番闲致野趣。

气急了就缓一缓,疲惫了就歇一歇,请把情愁抛于天涯山水,请把烦忧寄给天边流云,让宁静时光驻进心间,心怀坦然,学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学欧阳修醉情山水间,学李白对影成三人……牢牢铭记那一句:“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非常欣赏白落梅说过的一段话:“在这喧闹的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也许是一座安静宅院,也许是一本无字经书,也许是一条迷津小路。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驿站,为了将来起程不再那么迷惘。”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接受的。生命的精彩在于:把握现在,微笑向暖。坦然前行,花开彼岸。

既然太阳也有黑点,那么,人生也免不了瑕疵,懂得努力锻造完美的人,便是智者。当生活一帆风顺时,喜笑颜开是易事,而身处逆境还能微笑的人,才是真正的乐观。这世界上有许多事,并没你想象的那么好,也没你想象的那么糟。

学会瞭望,给自己一份坚定;学会回眸,拂去浮躁。风雨中,把头抬起;辉煌中,把心放低。携着坦然之心稳稳前行,总有一天会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好像答应过你 要与你一起 走上那条你喜欢的林荫山道 你说:我会与你一样 爱上这紫陌千行 我好像答应过你 要与你一...
    菜pan阅读 143评论 1 2
  • 儿砸,先来跟你说说你老娘曾经是个神马样的人。 你娘我当初刷锅被烫了一下,当时扔下还在烧的煤气,一路冲到卫生间,找到...
    毒蛋糕阅读 1,024评论 23 28
  • 台北篇 题记:为还原真实台湾,本文图片较多,且未经处理,仅剪裁(主要是我比较懒)。 台湾,一个向往很久的地方,那是...
    疯人哇咔咔阅读 1,011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