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霸”、“学渣”、“学弱”(有学霸的心,但总取得学渣般的成绩)等一些名词开始流行。那些年,你认为高考分数将决定你一生的命运,于是你拿着自己的高考成绩寻找自己梦想的大学,把分数当做赌注,与梦想一决高下,甚至高考之后复读了不止一年。可是后来我们变成自己希望看到的样子了吗?

上课时清醒没有发呆的多,发呆没有睡觉的多,睡觉没有玩手机的多,多数人再也找不到自己当初在初高中课堂上认真记笔记的影子。下课时,自习的学生没有吃零食的多,吃零食没有看连续剧多,看连续剧没有游戏多。再也回不到过去下课把老师团团围住,问不会知识点的场景。如此这般,就业时的失败怎能不比成功多?

考试时不给范围就不会考试,给了范围也只是复印同学准备的答案,自己对考试的内容并不知道多少,却依然可以淡定的玩手机。在高中明明知道每道题的类型,却依然捧着书本刷着题库直到深夜。

毕业前上大学前填报志愿,你说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特长,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上了大学,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了,可是因为智育绩点不够,无法转到心仪的专业。好吧,大学毕业找工作了,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自工作与自己的理想不匹配,没有兴趣工作。别让当初的一时慵懒耽误你一生时光。

专业课学技术不肯动手,学理论不肯动脑。等待你的除了失业还能是什么?

你说,你修完了计算机课程,但真实水平却连个PPT都做不好,word和excel都不会用。你的竞争力在哪里?领导要你有何用?至少老鼠还会钻洞。

你说,你修了两年英语,然而,你的水平却连与外国人日常对话都困难。有哪家用人单位需要你?

你说,你修了思想修养,但你根本就没听。除了课堂上睡眠的抗干扰能力得到提升外,在思想修养和道德品德方面,得到了应有的提升吗?

实习要让父母开假证明,评先进要让父母找人脉拖关系,补办证书要父母跑学校。你拿到了本不属于你的东西。找工作的时候,你能有一分坦然和自信吗?

双休日你起来吃早饭吗?连吃饭都不会,还有谁会相信你会干活?军训的时候叠过豆腐块般棱角分明的被子,如果不是为了查寝,军训过后还叠过几次?

唯一投入的是游戏,耗时最多的是游戏,而你的自荐信对此又只字不提。自己做的连自己都不认可,世界上,还有谁会认可你?

讲大道理的时候你口若悬河,伸手要钱的时候你撒娇耍赖。你可以欺负你的父母亲,世界也能任由你欺负吗?

离开了电脑你还能做什么?离开了游戏你还喜欢什么?离开了家你还能到哪里去?离开了父母还有谁会给你送水端饭?对于这些问题,你都找不到答案,你还想找到前程吗?

图书馆里没有你的人影,运动场上没有你的人影,志愿活动上更没有你的人影。你退化的不是肌肉,你退化的不是责任感,你退化的是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找工作时,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大价值在于不可替代。责任心、吃苦精神、写作水平、做事能力、专业修养、操作技术、学问素养、人际处理,有哪一方面是你的看家本领?有哪一点是他人不可替代的?你不失业谁失业?

  

有时你会突然发现,当初看上去和你差不多的人,甚至是不如你的人,原来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而这样的能量,是无法用一次的考试成绩,用她或他所在的大学,甚至用他们的智商来衡量的。所有熬过的辛苦最后都换成了幸福。

你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如果不努力,你必将一事无成。

有人说,大学是一场长跑,这四年时光,有的人从一开始就踏上了其他跑道,也有人挤到了前面的队伍,是时间让大家变得不一样。

希望我们都能活成自己当初希望看到的那个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