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云水谣

举头望青云,云遥遥,

低头观海潮,水涛涛。

云遥遥,水涛涛,

云水难相交。

青云把水瞧,海潮把云招,

青云把水迢,海水把云招。

……

——《云水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东山岛之后,我来到了曾是爱情片《云水谣》等电影的拍摄取景地-----云水谣,寻觅它的美丽。12年前上映的《云水谣》讲述了一段跨越海峡、历经60年大时代动荡背景下,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历了快两个小时的山路,在晚上快8点的时候,终于我抵达了云水谣。我在景区门口买了票,1949客栈的老板开车来接我,一辆红色的很酷的jeep车,老板略显有个性,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可能是一路上夜晚的山路太黑了,车程开到景区中心,我看到五彩的灯光时,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49,是一家文艺风格的客栈,她家一楼有个简易的小酒吧,可以点歌唱歌,我也是在这里遇见了叶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叶子陪我吃了饭,带我逛了一圈云水谣的夜景,在灯光的映衬下,云水谣很有温度,随处可见的小酒吧中传来悦耳的歌声,河岸边三三两两的人在聊天,打牌。。。

若不走出去,我们便以为世界就是我们认为的这个样子,旅行,让我看到更多的生活方式,也深感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别人的日常生活可能就是你的诗和远方,或许我们寻找的不是一个地方,而是心灵的一个栖息地罢了。生活方式没有对错,只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比如我热爱文艺,我把文艺当成一中信仰,因为它闯进了我的审美范畴,热爱就是热爱,没有理由!

晚上我和叶子在酒吧聊了很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她早早的赶去厦门的早班动车离开了,虽然我们只有短暂的邂逅,但是我们交换了彼此的故事,像是相见恨晚的朋友,她比我小几岁,聊起天来如同我的妹妹般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清晨,我6点起床,看到了后山升起的日出,青黛色的山脊,犹如静卧的巨龙,古老而不知年代的水车,立在水岸,墨色的身影倒映在河水里,衬托着岸上曾经和现在的繁华——百年老街,各色酒吧、茶楼、农庄、旅社、店铺……漫长的溪流,哗哗地流淌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河两个方向我分别参观了怀远楼和和贵楼。怀远楼是双环圆土楼,寓意是怀念远方的亲人,告诫子孙后代胸怀大志,更上层楼,它始建于清代1905年,为简氏十六世简新喜所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贵楼地处梅林镇珍山村,取以和为贵之意,由简次屏公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神奇的是,它是建在沼泽地上的,在土楼天井的空地上,有节奏地蹦几下,鹅卵石就会涟漪般的颤动,令人称奇。

和贵楼天井,有两口水井,一口清澈,可看到里面有鱼儿在游(可防水里有人下毒),可饮用,另一口则浑浊不堪,这可能是在沼泽地打井时不同的构造所形成的,这些土楼,大都时间久远,和贵楼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但现在还住着人,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华建筑艺术的伟大与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楼为什么是方和圆?它应该来源于汉族文化“天圆地方”的阴阳学说,或推演于先天八卦,天是主,地是次,天为阳,地为阴。两者相互感应,遂成天地万物,另外,圆形建筑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采光好,没有死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横其间的云水谣古栈道是由清一色的鹅卵石铺成的,有十余公里长,分布着十三棵百年、千年古榕,

榕树是这里独特的景观,长长的须,见证着时光的匆匆,年华的流逝。

一部云水谣的历史,其实是一部中国乡土历史,一部乡土辗转回归的历史。

愿你素面朝天,内心丰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晚上,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是我们遇见了一对老人这两位爷爷奶奶各自的拿着单反在拍夜景,我们上去聊了聊天,得知爷爷今年81了,奶奶79,奶奶说爷爷是国家摄影协会的,老了她也跟着爱好摄影,俩人真好!旅途中,美确实是一种惊喜,它和饥饿一样简单!第二天我又偶遇昨晚那对爷爷奶奶。爷爷略显严肃,奶奶好可爱,她跟着一群摄影的人跑来跑去,她给我打招呼,她的笑容像个孩子似的……

其实我们有选择以怎样的方式生活的权利,只要有态度,任何年龄都可以!就如这对可爱的爷爷奶奶般,我应该永远都不会忘记奶奶的笑容,还有奶奶在爷爷面前依然如少女般的体贴小任性和羞涩。叶子说:“这不正是我们一直所寻找和向往的吗?”

是的,希望最终我们都能遇见爱情,然后做着同样认为美好的事情,最后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踏青一色的鹅卵石,望着年代感的水车,水流哗哗啦啦,沿河岸边一些老人在静静的钓鱼,有阿姨在洗衣服,众多的古榕树屹立河岸边,任时光流逝,经历沧海桑田,把年轮刻画在躯干上。

我们向往爱情的美好纯洁,正如云水谣这般在流逝的年华里依旧如初,愿我们都被世界温柔相待,最后嫁给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去过一些地方(仅指自助),青海,内蒙,云南,南京,上海,香港,杭州等等,不过由于没有写游记,时隔久远,朋友再问...
    稻子先森阅读 1,745评论 2 1
  • 文 | 晨曦 周日的早晨,明媚的阳光洒在焕然一新的小区里,给刚换上新装的小区增添了一份靓丽。 小区新建的花架下,临...
    譬如晨溪阅读 278评论 0 3
  • 领班一眼就看出了小美的慌乱,她紧紧地靠着床,双手一会儿插进兜里,一会儿又拿出来,双脚也极不自然地挪来挪去。 他的床...
    安静写字的女子阅读 364评论 23 72
  • 运动 太累 感觉肺都不够用了 烂开始,先徒步吧 我是一个特别特别懒的人 11年去藏区的时候,经常爬山,徒步,当时觉...
    米娜的爱神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听起来好像很可怜,可是我相信神的存在,而且神绝对不会长着一副人的模样,估摸像团光球最合适。 ...
    叹月穹下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