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饭渣儿子的成长历程

这几个月天天和儿子在一起,免不了老盯着他这毛病那缺点的。其他小问题他都改得快,可唯独吃饭这一项真是不好办。有人说,饭霸和饭渣是天生的,但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会有哪个孩子能抵挡得了美食的诱惑呢。可是为什么好好吃饭难上加难呢?回顾一下他的吃饭成长过程,几个时间段我们都有做的不好的地方。

一岁到两岁(学吃饭期间)

从刚添辅食到学吃饭的两岁,我们对吃饭问题没上心,没时间像其他妈妈准备那么丰富多样的餐食,所以饭渣儿子一直吃的比较单一(估计米糊都吃腻了)。后来我们买了一些辅食制品(菜泥肉泥等等)给他吃,但也都是喂饭的,从没见他自己主动吃什么。那时候,我们根本不懂手指食物什么的,买的给他吃的零食也有添加糖和盐,不懂看原料表。

还有可能导致他现在吃饭不专心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给他玩具边玩边吃。我们还给他养成了听音乐配饭的坏习惯。我们那时不懂,觉得边玩边吃方便喂饭,可是失去了锻炼孩子自己吃饭的好机会。

在他学吃饭敏感期,我们没有提供学习自主吃饭的条件,也不关心他喜不喜欢吃一股脑儿喂饭。饭渣儿子表面上好像对食物喜好并不明显,所以我们一直觉得他不挑食。其实大错特错了。

儿子心语:饭不好吃,玩具更好玩,我喜欢玩具不喜欢吃饭。

三岁到入园 (学吃饭频频受挫)

两岁多我们觉得应该要自己吃饭的年纪了,不能老是喂饭就开始给他勺子自己吃,可是没有玩具玩让他很不习惯。他边吃边玩的习惯还在,吃饭不专心,而且很容易搞脏桌子衣服还有地板。让他自己吃吃没几口,其他还是靠喂的。

爸爸说应该撤掉喂饭让他自己吃,于是施行了一段时间,可是外婆来干涉了,说别人孩子多大还在喂,自己吃营养不够。所以,当他自己不吃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喂饭。另外,他经常在餐桌上玩,让我们很恼火,罚他肚子饿我们又不忍心,吃饭时少不了说他。他估计吃饭也不开心。

孩子吃饭主动性不高,大人的指责和不坚持原则的喂饭让儿子更加对吃饭没有了兴趣。此外,我们没有对零食立规矩,他有点喜欢吃零食,于是他吃饭问题一直得不到改善。

另外,家里的餐食不够丰富同样是一个问题。每日单调的肉菜稀饭能让孩子有什么胃口。我当时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大概在他一岁多开始对烘焙有了些兴趣,想学做一些馒头包子饼干当辅食给孩子吃。孩子还是挺喜欢的。不过能改善餐食的问题很有限。现在想来,也就是因为餐食单一,让孩子变得挑食。他对他没尝试过的食物比较排斥。对鱼虾还有骨头这一类,他长期排斥,就是因为他不愿意动手。我们于是就会帮他把骨头刺都剃掉,希望可以帮助到他。这样导致他到现在都不喜欢吃有带刺的鱼。

儿子心语:我不喜欢你们老是让我自己吃饭。我喜欢零食。

timg.jpg

可是入园的日子一天天临近,逼迫我们需要训练他自己吃饭。那时我给他看一些入园准备的绘本,当然包括吃饭。看到绘本里面的小熊吃饭吃的很香,他也开始模仿。感觉入园前半年,他的进步比以前大的多。(果然孩子都是愿意模仿的)

幼儿园生活(爱玩的饭渣)

我们以为上了幼儿园,我们可以松一口气,吃饭问题会慢慢变好。虽然自己比之前更愿意自己吃饭了,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饭渣儿子觉得,学会了吃饭又不好玩了。他不喜欢老是坐在椅子上吃饭。

我们于是给他立规矩,吃饭只能坐在餐椅上吃否则没有饭。可是没有饭人家无所谓啊,有玩就好了。停饭的规矩对我的饭渣儿子没有用。不过有规矩总比没有好,至少在家的时候他会乖乖坐在椅子上吃。在外吃饭时,外面餐馆的餐食明显比家里的丰富并且有味道,会对食物比较有兴趣。不过玩的兴趣还是高过了吃。

timg2.jpg

另外我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他在幼儿园吃的比在家里好。老师都说他吃的挺快的。为什么呢?小朋友们一起玩吃饭比赛游戏,谁先吃完可以先去看书哪。这样还不专心快快吃完。我们就想啊,如果家里还有个小孩,他会不会吃的快一点呢?

六岁以后(妈妈下厨改善伙食)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饭渣儿子长大了。如果我们再不做好吃的给他吃,他就会真的成饭渣了。意识到这一点时是他五六岁的时候。我会留意一下他喜欢吃的,阿姨放假时我就做些给他吃。他对我做的饭菜还是很给面子的。


timgGFE4W8ZB.jpg

那时我还用了鼓励的方法,比如跟他说以前他掉饭粒都要掉很多,最近发现他长大了,掉饭粒数少了很多。他听了以后会更认真吃,还会注意不把饭粒掉太多出来。

可是吃饭好了一阵子,儿子又生病了。一年里感冒至少两三次,咳嗽又要拖个一个月。肚子里都装进药了,怎么装的进饭呢?每次生病后胃口就非常差,然后又要吃调理胃口的药半个月。感觉之前的努力都前功尽弃了。

我就想啊,如何打破这个坏的循环圈呢?本来好的循环应该是这样的:

好的饮食--健康的身体--少生病--胃口棒棒--好的饮食

也许一切还是要回归到最初,让他爱上吃饭,不要再让他觉得吃饭是不快乐的事情。

我总结了让饭渣儿子好好吃饭的方法:
-做好吃的饭,每天变花样。
-减少吃饭干扰。引导专心吃饭。
-引入游戏。(乌龟小白兔赛跑)
-分次提供菜品,把他喜欢吃的放在最后给,改善挑食。
-多鼓励,少指责批评。

今年寒假期间,我们试行了制作吃饭表格的方法,每日登记午饭和晚饭的吃饭时间,挂在他看的到的地方,他每天能看到前一天吃饭的表现,从而鼓励自己。他把这当成一种游戏,每周结束的时候他就自己评选表现最好的一天,每月再评选本月最佳。每天的登记他都乐在其中。尤其是当我们一起回顾每月表现并评选本月最佳时,我感到他的自信在增加。


IMG_20200527_125448.jpg
IMG_20200527_125535.jpg

每天吃饭的时候,我们都专注在美食上,给他做榜样,除了给他加油其他话不多说。开始的时候,他还有一两天不认真不想吃饭的时候,但看到他表现好的那几天,他就会跟自己说,我吃饭其实很快也很认真的。这样连续几周之后,两个月后,他吃饭表现有了很大改善。也许这就是鼓励的力量吧。

u=2263346903,129594397&fm=11&gp=0.jpg

我的饭渣儿子其实饭量并不大,但我们也不逼他多吃饭,尊重他自己的意愿,想添多少饭自己决定。我经常跟他说,我们不要跟别人比,我们跟自己比有更进步就可以了。

在饭渣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渐渐学会去观察他的喜好,倾听他的声音,不再一股脑儿地喂饭。我们也开始学着去接纳他,尊重他自己的节奏成长。

如同《接纳力》的书里所说,

接纳是一种力量,如同大地对万物的接纳,能够让万物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成长。
当我们拥有接纳力时,便能够让孩子感受到他们足够好,有能力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