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门结客【连载54】入门墙

    杨彦之盘坐在恒山的山梁上,远眺边川,他出生以来从未见过如此苍凉的地方,朔风料峭,条条沟壑自山底蜿蜒至峦间,撕裂开来;没有高大的树丛,隐约几棵古松扎在山脊间,零零散散,像极了边关上的戍卒;头上的阴云宽厚而低垂,低压的让人觉着天地好像就这么高,仿佛自己一伸手,就能摸到,他幻想着:“盘古顶天立地时也不过如此吧。”

    再远处,就在靠近平原的地带,那层层乌云下,沿着金沙滩头,是一座连着一座,一片连着一片的无名坟墓,他问询过沈长峰,那是谁的,沈长峰回答说:“那是百年来战死疆场,或将军,或士卒的埋骨处。”

    杨彦之念及于此,不由得想起娘亲,曾让他背诵过的诗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他正望地出神,萧楚虹推了推他:“师弟,看什么呢?”

    “看…”杨彦之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我看看那两个小子怎么还不来。”

    萧楚虹和杨彦之自投入玄天派数月间,除了每日练习本门武功外,沈长峰还时不时带两人,出外游学。

    几日前,在浑源县外,杨彦之看见两个孩子持木棒相斗,刚学了几天剑法的他,心血来潮,想出出风头,就在沈长峰面前拔出练功用的木剑,夸下海口,能以武功让二人罢手言和。

    两个孩子见有外来之人,竟然无缘无故狗拿耗子,亦不说明由来,不由得心生敌意。常言道:“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两个孩子双双调转棒头,同仇敌忾,与杨彦之斗了起来,起初杨彦之尚有余力,剑法四平八稳,可惜挨了几棒后,头脑发热,继而急功近利,顿时没了章法,如同在无锡酒楼一般,胡乱挥拳,反倒让两个孩子打了几个跌,木剑也被打断,让在场的沈长峰哭笑不得。杨彦之输的不服气,以二打一的由头约定今日再战,回山后约了萧楚虹来助拳。

    此刻两人虽俯瞰群峰,殊不知沈长峰正在山下悬空寺内细品香茗,更不知不远的落雁坡上,正经历一场惨厉的屠杀。

    “师哥,我这剑法怎么时灵时不灵?”杨彦之在山梁上拉开架势,比划起来。

    萧楚虹冷冷的盯着他:“平时不好好练,现在临阵磨枪,晚啦。告诉你,师父说了,要是你今天再打不赢,他就收那两个小子为徒,而且排名在你前面。”

    “什么?凭什么?”杨彦之立刻如临大敌:“师父怎么想的?那个叫夏挽莹的长得跟姑娘似的,还有那个殷清远,两根破棍子,就是他折了我的木剑,这也敢闯江湖!”

    “别打输了说人家坏话。你是自作自受,谁让你想偷懒把剑磨薄的,师父还没罚你呢。”

    “师父呢?”

    “说是一会来啊。”

  “师父是骑马来吗?”

  “不是吧。”

  “哪来的马蹄声?”

  “是山下,看!”

    金沙滩头,平沙莽莽,一骑前奔,七骑追后。

    前骑上,乘着一老一少,老者身上血迹斑斑,背后还插着几支箭矢,却仍用身体掩住前面的少年,口中不住道:“少爷,别怕,别怕。”但这孩子神色木然,好似失了魂魄。

    身后的七骑,弯弓箭矢,忽远忽近,口中吆喝着关外草原牧羊人,常用的啸叫声,玩弄这一老一少,享受狩猎的快感。

    一箭正中马腿,那马吃不住疼痛,嘶叫一声,跌在地上,马背上的人,也被掀出好远,饶是如此,老者依旧抱好小主人,任由自己跌了个头破血流。七匹马,围将上来,锋利的箭矢对准了老少。

    “住..住..住手!”气喘吁吁的萧楚虹喊出了这么一句,杨彦之也附和道:“对…对,住手。”

    马上的人,相互对视一眼:“哪里来的小兔崽子?大爷的事也干管。信不信,要你的命。”抬手间,箭簇对准了杨彦之。

    “不敢!”杨彦之先嘀咕一句,忽然抬头望见了,前方不知何时走来的沈长峰,立时有了底气:“你们这群小蟊贼,小爷我不怕你。”

    未等箭簇射出,沈长峰已经来到,七骑身后。七个人全都被两个孩子吸引,哪里留神到凭轻功而来的沈长峰,待察觉之际,为时已晚。

    沈长峰运指如风,瞬息就点倒了七人,想来这七人的功夫不甚高强。

    沈长峰扶起了地上的老者,又看了看呆若木鸡的少年:“老人家,你们是什么人,为什么被人追杀。”

    老者已是极为虚弱,身上竟有几处极深的刀伤:“侠士,老儿是鸿胪寺水大人的老仆,这是我家公子,半路遇到马贼,夫人跟家仆全都遇害了,我保护少爷东来,亏了遇见了你,侠士我是不成了,我求你,求你把我家少爷送到京城,鸿胪寺水清苑大人的家里。”

    “孩子好似失了魂,难道是吓傻了?”

    “少爷,少爷!”老仆人爬到了他的面前,用尽所有力气摇晃着:“你娘已经死了,你醒醒啊,少爷。”

    老仆见无用,“啪”的一声,给了孩子一个耳光:“你娘死了,我也要死了,你要再不明白,你也就死了吧,你还记得你娘临死时的眼睛吗?你还记得镇嵩镖局那些混蛋吗?你要是连这个仇都不报,不如跟我一起死吧!你…你…”

    老仆人本就命在顷刻,为了刺激醒小主人,这一下急火攻心,一口淤血,全喷在小主人的脸上,自己气绝身亡。

    那孩子浑身一震,双瞳紧缩,看着老仆人眦睁未暝的双眼,良久,继而缓缓用手扶闭了老仆的眼睛道:“我知道了,我要报仇。”

    两句本应该动如波涛的话语,却平静如湖面。

    沈长峰皱了皱眉,问:“孩子,你叫什么名字。”

    少年眸深如邃,竟然让沈长峰生出一丝凉意。

    “我叫,水犹寒。”

  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洛门结客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湖岸,无锡城。 沈长峰带着萧楚虹一路向北,欲归山西,只是到了太湖边,又忍不住兴舟横渡,一览风光,至对岸,寻一...
    蠡舟阅读 167评论 6 3
  • 师徒出了店门,向东街走去,远远望见,东街上围了许多的人,挤了进去,只见地上一条碎了脑袋的狗,狗的尸首旁,一...
    蠡舟阅读 215评论 0 3
  • 农渐张与朱晓风虽是双双联手却也没完全占上风,杨彦之从地上捡起什么,就往二人身上招呼,虽无刀剑之利,但羹汤淋...
    蠡舟阅读 280评论 0 4
  • “跟绘画一样,做这些事(装裱)我能进入一种精神状态,平静,忘我,在旁人看来还有点孤独,但内心是喜悦的。”李华弌说,...
    好吃的芒果饭阅读 156评论 0 0
  • 在《美国黑帮》片尾,丹泽尔华盛顿端着咖啡杯,看着几个街头少年,对前来接他出狱的朋友说:Even a fool ge...
    edd9fce0bc86阅读 4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