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套路,这是方法论,创业者要拿钱,就一定要.....

据江湖传言,创业者如果找徐小平拿钱,BP一定要在概念上吸引人,要有意思有情怀,要好玩有概念,要让他去品味。玩概念大家都知道是特别烧钱的,但不妨碍徐小平喜欢,这时候你写的BP全是数据,对一个讲情怀的人而言,那就是牛头不对马嘴,杯具是必然的。

但如果是找薛蛮子,那就千万不能讲情怀玩概念。薛蛮子是那种废话少说风格的,直接甩数据讲风险看回报,总而言之就是要看数据,要看风险,要计算回报。不见兔子不撒鹰,是不是兔子要先搞清楚。

雷军则是跟上面俩都不一样,满足他的10条,跟他的雷氏战略部署搭点边的,往上面靠就对了。(隐藏属性,他不说但从他的布局动作明显看得出),比如较有竞争力的社区和移动平台等,就是最对他口味的。

在对的时间,把BP给一个对的投资人。如果你的项目不是烂到惨不忍睹的话,创业的事儿,差不多就成了.....先了解你希望拿钱的投资人的风格,针对性的写一份BP,这不是套路,这是方法论。

聚创整理,六大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投资人,留给创业者们的福利

保守党这类投资人是最常见的。他们的投资基准更接近于实体,更多的是考虑回报,盈亏平衡和风险。创业者如果找这类投资人拿钱,需要很多时候去慢慢磨。当然,如果你有对赌和反稀释条款,就不要把BP投给这类风格的投资人。 对策:BP里做好数字功夫,用数据图表代替情怀和概念总结一句话就是“我的牛是有数据支持的”。

理论跟投派比较重视理论,喜欢跟投一些大机构或者名人的项目,重视企业文化或企业后台等。创业者拿这类风投,需要强调自身优势资源,比如“我上面有人,或者我顺应国家政策等” 对策:BP中无需强调概念和逻辑,要讲清楚优势资源总结一句话“我后之所以很牛是因为.....”

行业成功人士变身型和第一类有很多重复,某个行业的顶端人物转型,对特定行业门儿清,眼界思路都很犀利,一般情况下他们都比较重视专业性或者技术壁垒。创业者如果把BP投给这类人,就需要在BP里面强调专业度或者技术突破,强化BP里面他们不懂的地方,用复杂的术语,把他们绕晕。 对策:BP要先亮数据(专业),然后强调自己专业技术复杂,最后再说这么厉害的东西但用起来特方便。总结一句话“因为我很专业东西又好又方便所以很能赚钱所以我很牛”

IT行业成功人士变身型之所以把IT行业单列出来是因为这帮搞IT出身的,大多数对技术没什么感觉(区别于其他行业成功人士)。这类人大多数都是理工男出身所以投资动机的逻辑感极强,背后一般都有远期战略计划。所以要讲自己的商业逻辑是完美无瑕而且迎合了他们的远期战略计划的(不能联系也想个办法联系起来),但注意一点不要在BP中讲你创造需求,因为你说了他们压根不会相信。 对策:BP一定要突出市场够大,需求够客观,跟他们的野心配合的够无缝。总结一句话“我这么牛是因为我跟你混你都这么牛我怎么能不牛呢”

娱乐感性派娱乐感性派,这类投资人往往有英雄主义情怀,觉得你可以投就直接投。如果你找这样的投资人的话,最好在BP中多多突出你个人(或者团队)的魅力,比如管理能力,营销能力等。另外他们比较看重高大上的团队,高大上的完备团队更容易获得这类投资人的青睐。 对策: BP里多讲创始人个人有多么出色,团队多么完备,案例有多么夺目,创意有多么惊艳。一般这类投资人一看到这些基本就湿了。总结一句话“我牛故我在”

江湖大哥型类似孙正义这样江湖大哥型投资人,因为做大哥很多年,很喜欢以统一江湖为己任,讲义气讲感情,认可你,就给你足够多的钱让你代表月亮碾压对手一统江湖。对策:突出推广,扩张计划,还要有足够客观同时又特别乐观的竞争分析。总结一句话“给我一把枪我去灭了对门,我牛就是你牛”

.........

好的BP很花时间,但是是创业项目成功的破门神器啊有木有!!!

写不出针对投资人的BP?没关系!

聚创BC孵化服务

帮创业者写投资人喜欢看的BP更有10000+投资人数据库,针对不同风格投资人引荐推送

更精准匹配,

让创业SO EAS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