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变

日更第五天。文:李佩兰

尽管一再提醒自己“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但现实中真真切切发生在眼前的事,真的令我瞠目结舌:两女共侍一夫,年轻女是年长女的亲侄女。他们共同经营着一家焖面馆,在巷子中间,下班回家有时会路过这家焖面馆。

无论去吃还是不去吃,那家焖面馆都在那里,无论相信还是不相信,姑侄都共侍一夫共处一室。

故事从头说起。

七八年前,从外地来了一家四口。夫妇和俩女儿。在巷子中间开了一个焖面馆。由于夫妻俩经营有道,地里位置优越,门口能多处停车,再加上焖面味道可口,筋道有嚼头,尤其是晚上,生意超常兴隆。

很快大当家的就提议找个帮手,夫妻俩确实忙不过来。女当家的自然就想到了刚辍学的侄女,就让她从老家来店里当帮工。

还记得小姑娘刚来时的样子,齐耳短发,面容清秀。上身穿粉红色短袖,下身穿蓝色长裤,平底塑料凉鞋。嫩嫩的农家少女,初来乍到,由于长相甜美清纯,人也勤快,这个准姑父倒也以礼相待。不时地还偷偷塞给她零花钱。

环境易人。社会这个大熔炉,两年便让这个女孩褪进了青涩和幼稚。这个焖面馆的对面是个按摩店。老板娘一直搞着色情服务。里面的按摩女也花枝招展。该女孩也和这些按摩女混在一起,穿着打扮又露又透,时尚超前。

这个女孩发现这些按摩女挣钱来的快,自己辛苦一个月还没有她们一天挣的多,而且这些女孩也教唆她,长得那么漂亮,跟着她们干肯定比她们挣的多。

女孩在面馆里帮工,思索着要不要跟着她们干,干活也心不在焉了。

首先这个大当家的准姑父看到渐变的女孩,心里就打起了小算盘。近水楼台先得月,自己可要首当其中先尝尝鲜。

很快机会来了,老婆娘家稍信让回去几天。让照顾生病的父亲。这个准姑父就瞅准了机会,趁着月光钻进了妻侄女的被窝。

生米做成熟饭。由于娘家当地发水道路冲坏,半月后返回,亲侄女已经怀了丈夫的种。她也没啥文化,选择了隐忍。反正侄女也没对象,自己生了俩闺女,也没儿子。就让侄女生下孩子后,把她送回老家,让亲戚给她找个婆家再嫁出去。

却不想生下儿子的侄女,觉得自己抱住了龙角,也早已养成了好逸恶劳的习惯,大当家的也是百般呵护,她总是出去吃喝玩乐,当姑姑的还要给她哄孩子。她根本不愿意回到穷怕了的家。

哄着孩子,干着重活。这个姑姑也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一年后,她也如愿以偿生了个儿子。

这个侄女早已误入歧途。跟着按摩女混日子,赚钱然后挥霍。回到面馆,这个准姑父稀罕她如宝贝。她也不在乎和亲姑父同榻一床。

这个当姑姑的,一直隐忍。

外人不了解内幕不知道实情。但孩子长大了。纸包不住火了。

两个孩子两个妈,都管大当家的叫爸。

两个孩子只错一岁,互相因争玩具打架。小一岁的男孩总是大着嗓门去找自己的妈妈去告状……

生命的齿轮转动的不尽是彩色的神话,也包括灰色传说。滚滚红尘中不能坚守清纯的女孩褪进了农家人固有的纯真,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同情她,穷怕了的女孩宁可委屈中放荡就不选择归途,谁之过?

这毕竟是生活,必然离不开现实社会的非议和指指点点。女孩还年轻,孩子在长大,未来在哪里?

生命可以是一只铅笔,写出错字,可以用醒悟的橡皮轻轻擦去,重新运笔,写下新生活新轨迹。

一个人有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和改正它,更主要的是如何自己内心深处的觉醒。呼唤醒褪变女,警醒吧!来日方长!要有尊严的活,要让孩子看起你!社会的责任在哪里?

钱真的那么主要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