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感觉身体被掏空?看完这篇给你充电

文/寺主人


上周彩虹室内合唱团《感觉身体被掏空》的视频在朋友圈里不可抑制地传播开来,大部分人在笑的同时都有所共鸣。

这篇写给已经工作了一周感觉身体被掏空的上班族,也写给未来进入职场的学生们,希望你们可以早一点知道这个如何给身体充电的秘密

其实真正导致你身心疲惫地并不是过长的工作时间,也不是繁忙的工作,而是大部分人选择错了工作模式。


更多人会选择一个让你身心俱疲的 Hard 模式。就是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紧急和消耗的常规工作上。工作的非常累,然后自己感动自己,还特别喜欢炫耀自己开启了 Hard 模式。

而不让你感到身心俱疲的工作方式则是把时间花在非紧急的增值任务上:


记住这句话:

Work Smart, Not Hard.

所以我们需要知道如何 smart 然后来摆脱 hard。

怎么做?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被空虚掏空

这种事情常常发生在一些固定的业务岗位,每天日复一日做着几乎一模一样没有挑战的工作内容,你觉得自己已经做得挺好的了,但是升职加薪遥遥无期,越做越没劲儿,渐渐就觉得被空虚掏空了。

很多人都会用「不喜欢这个行业」或者「不喜欢这个岗位」为借口来解释自己为什么觉得工作很累。

说句实话,大部分人是不热爱工作的,而且不管换了什么都一样!只有少数人才会真正的热爱自己手头上的工作。不要以为你去寻找就能找到,这可能比找到一个完美男朋友的难度更高。

如果你是少数人,喜欢自己的工作,或者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恭喜你,你应该也不会有空虚感。

而如果你属于大部分人,因为你并不热爱工作本身,而你的成就感更多来源于你的任务达成后的成就感

所以如果你日复一日地做着相同的工作,成就感会越来越低。

这时候的解决方法是:你需要多做新的任务和挑战


和打游戏的道理是一样的,有新的关卡,新的任务才会让你觉得有新的成就感,同时积极性也会上升。

而在瓶颈期,也是人和人差距体现出来的时候,有些人顺利地接受了新的任务,有些人则对新任务处理不好就退缩了,回到了原来的样子。

肯定很多人要问了:「饲主,怎么才能拿到新的任务呢?我们老板不给我新的任务啊。」

你没有表达出更多发展机会的意愿和能力

饲主之前在《工作两三年后,你悟出什么职场道理?》那篇文章里重点说过日常普通工作的执行力的问题。把你手头的工作做出花儿来,在超标准执行的基础上,你才能够展现你的潜力,别人才愿意交给你更多的任务和机会。

做出花儿来的本质就是:解决目前你的上级最头疼的问题。

以我自己为例,我在诺基亚工作的时候在设计部,我们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设计评审会的时候其它部门会对我们的设计提出各种乱七八糟让你意想不到的意见,每次开评审会就像在打仗,一来一回问题越来越多,在会上也解决不了,而且会越长,意见就越多,每个人都不满意。

开始我以为需要提升的能力是谈判能力,后来发现并不是,而应该从会议管理入手。会议没有主持人,没有流程和时间控制的会,让所有人都自由发言,一定是混乱的。

于是我在和我老板沟通了这个问题后,提议把会议管理的任务揽到了自己身上。我快速学习了会议管理,在开会前会发一个议程,规定了讨论范围,以及对设计问题的处理方法。

当每个人都同意这个议程的时候会议进行得就非常顺利,我们不再需要当场辩解设计,只需要按照顺序记录下大家的看法,以「听」为主。在会后解决问题,然后再给解决方案。

会议得到良好的管理以后,所有的人都感觉到非常舒心

一个部门老大在会议结束的时候说「这是我今年开过的组织得最有序的会议了!」


而我作为一个新人,频繁地解决了很多原有工作的问题,给大家带来了方便,不但得到了自己上级的认可,也得到了合作部门的认可,在试用期还没结束的时候就被安排到了主设计师的岗位上,独立负责一个项目。

每个人都在抱怨开会很烦,开会很乱的时候,你是不是可以尝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工作太多时间不够用,是不是可以改善自己的工作流让花的时间更短一些呢?

每个公司这样的问题肯定很多,你有没有尝试自己解决过呢

推荐一本讲得很详细的书:《升职超人教你旋风成长法则》。作者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就从底层员工一路升职到了公司董事,他提出的四项核心要点非常值得职场新人以及进入职业瓶颈的人参考。


这本书买电子版的就可以了,其实很多车轱辘话来会说,但是一定要有书中说的意识。大部分人是没有书里所说的意识的,你有,你就赢了。

另外一本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如何提高执行力的管理小说叫《目标》,是果壳的 COO 姚笛推荐给我的,非常有帮助,能够大幅度提高做事情的杠杆率。

上司不给更多发展机会

如果你的执行力真的很优秀,都做出花儿来了。并且也和你的老板说过可以将更多的任务交给你来做,而 TA 并没有和你说为什么不给你做新任务的原因,而是将所有工作揽在自己手里做,不给你任何机会,那么:

离职,是你最好的选择。

一个前亚马逊的 HR 和我说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她说:

公司能够给你的最优价值的东西不是 title,不是薪水将奖金,而是机会。

一个给你高薪却不给你机会的公司,到了瓶颈期,就跳槽吧。

被无能掏空

除了日复一日见不到头的工作以外,另一种被掏空是被自己的无能掏空。大家可能更愿意说的是「压力」或者「时间不够用」,因为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的无能。

但饲主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压力的来源就是你的无能,除了无能没有别的来源。

任务太难能力不够用,任务太多时间不够用。

归根结底是你缺乏的三样核心能力:

问题解决能力 + 自学能力 + 时间管理能力

我们先来说问题解决能力:

问题解决能力

给你一个新任务,你从来没有过经验,你该怎么做?

比如说,如果你来进化论工作,作为一个市场专员,如何在一个月内最大程度地增加进化论的粉丝呢?

很多人接到新任务以后是懵的状态。「啊?没有经验啊我这怎么做?」

首先,明确一个流程: 新任务完成 = 学习 + 计划 + 执行 + 反馈 + 调整

很多人在学习这部分就卡住了,随便问问别人的经验,随便查了查百度,想了几个主意往那里一丢就算完成任务了。

而问题解决能力强的人,很快速就能通过书本、网络、经验人士各种学习仔细研究产品本身的特性,挖掘上级的需求思考总结出自己的东西来,并且均衡预算、用户质量、速度等各方面的因素来写成详细的可执行的计划。

在问题解决方面,推荐《麦肯锡方法》。


自学能力

填鸭式教育导致了很多人失去了学习的热情和能力。

毕业后,能够自我学习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别人说「人和人的区别就在于晚上 8点以后」是有道理的,有些人会持续学习,无论是执行力还是视野都会提高很多,读对了书,学以致用,你会发现生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如果不知道怎么开始自学,推荐这本书,作者完成了 10 天搞定线性代数、1 年学习 4 年 MIT 课程的「不可能任务」,非常有借鉴参考价值。


时间管理能力

第一个问题就是没有磨刀就去砍柴。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话说出来大家都懂,谁都知道,但是一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上就不知道了。大部分人都在拿着钝刀子去砍柴,不仅速度慢,耗费体力,而且心情也不好,一边砍一边骂这是常态。

常见的就是对不懂的领域不学习不准备,硬上****,错误多挫折多返工多,费心费力

对于不清楚的需求不仔细挖掘上级或者甲方的根本需求和想法,按自己的想法做,和对方预期不符,同样难过。

第二个问题是对自己的工作流程没有思考过如何优化,不知道如何「高效」,还可能觉得自己的工作「不可能高效」。

举个简单的例子:电话销售。

很多人就会觉得就是不停打电话么,高效无非是动作快一点,嘴皮子灵一点?

并不是这样。经常会有软磨硬泡的电话促销员,他们肯定以为自己工作得很努力,但结果往往不理想。而有些人就知道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打更多电话,找出目标客户,而不是在非目标客户上花费时间,还弄得自己心情也不好。

这是一个简单例子。几乎所有你认为不能优化的工作其实都能优化,只是你看书看得太少,思考太少,不知道如何优化而已。

这一部分推荐的书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被负能量掏空

无论以上两种东西是否掏空你,或者是你产生负能量的主要原因,负能量可能无处不在。

▍远离负能量的人

前几天有很多爆文说不要找易怒的朋友和伴侣,饲主举四肢赞同。另外,同时也原理负能量的人。

这种人很多。举个例子,我刚刚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别的部门的同事,和我抱怨公司端午节发福利发得不好,来来回回抱怨了好久,说A公司发了这个,B公司发了那个,和人家比如何如何。

我本来还挺高兴的,她这么一说,感觉就很不舒服了。

不满意的人永远都会不满意,不仅自己不满意,还会把这种负能量传染给别人,如果你的抵抗力没有那么好,我建议你还是远离这样爱抱怨的人。

想想你周围那些经常抱怨自己男朋友的人,经常抱怨父母的人,经常抱怨其它同事的人,似乎什么事情都不能够满足他们。


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也和自学一样,大家都会觉得很重要,但是却在执行的时候把他们放在最后一位

如果你整个人感觉疲惫和无力,精神状态乃至人际关系都不太好的话,除了去做心理咨询以外,推荐这本纽约时报的 Bestseller:《你充满电了吗?》,原版亚马逊评分4星半。

它不是一本鸡汤书,而是基于了大量社会学和心理学研究得出的许多行之有效,并且很容易操作,让你觉得电量满满的方法。


希望饲主今天的干货能够帮助到大家 ~

祝各位生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 code: My test result: 这道题目比较简单。主要烦的两点。一个是他是大小写忽略的,要用if...
    Richardo92阅读 426评论 0 1
  • 近两个月一直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每天加班,工作都是之前没有做过的,需要多方沟通,需要高度,也需要做极其基本的工作,...
    晴天爱阅读阅读 492评论 0 0
  • myfun:function(){} 是必须写在对象内部的,是一个对象的方法,如: 写在外面会报错。 var my...
    顽强的猫尾草阅读 372评论 0 0
  • 《开出欣欣向荣》 -陈小陈 冬天是一条饿傻了的狼 它厮杀了我 咬着我的尸体 将我拖向它的洞穴藏起 春天是一个...
    善逝琉璃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