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干货!黄有璨知乎live:「内容」从业者的能力进阶路径

2016年10月20日,黄有璨老师在知乎上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场live,因为我一直都有关注他发起的互联网学习社区——3节课,非常佩服他在运营上的功力,所以还是很期待这场live的。

其实自己也是因为8月底跳槽到现在这家公司,才有机会接触到内容生产这件事。从9月底开始每周在公司的服务号推送文章,目前也有4次了,慢慢感觉到自己对内容这事的兴趣和信心。所以,我是很想在这条路上继续发展的,抱着这种期待我参加了这场live,也确实得到了正属于我这个阶段的指导。

以下为黄老师分享的关键内容,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做内容】这件事,可以分为哪几个段位?

黄老师将内容从业者分为5个段位,如下:

不同段位的内容选手,重点关注的事情是什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P1:纯体力活、执行维护

P2:打理一个微博、微信账号,理论上应该可以产出60分上下的内容,初级创作者

P3:内容质量应该有80、90分,能做大稿;慢慢开始懂得通过内容直接、间接创造商业价值(写软文、通过内容持续获得不低的流量)

P4:内容管理者;面对的问题:怎样在一个时间段之内获取、产生海量内容并进行管理;如何通过内容进行品牌传播和建设

P5:内容生态建设者;结合整个内容的生产、互动,根据不同节点,产出解决方案并固化成机制

对于中早期的内容选手来说,该重点修炼哪些东西和能力,如何修炼?

P1需具备的核心能力:

内容方面的基础执行力,比如获取内容的渠道、基础的内容采编,至少需要对某一领域进行持续关注;

基础的内容感,大体可以分辨什么是不好的内容(可能什么是好的,还暂时不能把握),可以通过大量地泡线上论坛,清楚看到哪些帖子会被顶起来,从而了解用户喜好,大概需要在2~3个月之内持续关注一个具体领域;

实际训练,建议写自己的公众号、在知乎多回答一些相关问题。写公众号可以先转载,但是可以通过编辑、修改标题等形式进行训练,甚至是观察自己发到朋友圈的内容,哪些会引起关注,等等这些都可以进行总结

P2需具备的核心能力:

保证创作内容的逻辑是清晰的,降低读者的阅读障碍;

提升阅读体验,比如在开头使文字更有代入感、更能打动人。

此阶段的重点应是清晰的逻辑,黄老师讲了几个逻辑的关键点:

关键点1:情节叙述的逻辑清晰,连贯不突兀。最常见的就是写软文时思路跳跃,广告打得太硬;

关键点2:论证时逻辑要清晰。比如在开头提出一个论点,接下来通过几个分论点进行论述;

关键点3:拼接故事时要做到前后呼应。例如黄有璨的文章《李笑来和小马宋:自由人之路》,前有伏笔,后有呼应。

逻辑是需要刻意练习的,可以多关注一些文章,看看他们是如何进行逻辑衔接的。

如果想在这一阶段进阶,那么突破点是:

1. 局部写作能力的提升,通过大量练习,提升语言描述的精确性。

2. 有一定的内容策划能力,熟悉一到两种做某类内容的常用套路。

3. 加强内容感,慢慢知道什么样的内容是好的。比如在什么地方、发送了什么内容,能得到更多转发和关注。这是在P2末期非常重要的能力。需要大量地浸泡在微博、微信、论坛等内容阵地上,没有捷径。

P2和P3之间有一道鸿沟,P1到P2基本用一年时间大家都可以做到,但P2到P3可能要3到4年。

P3需具备的核心能力:

1. 为自己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名人名言、故事、案例、真实经历、观点等,需要大量阅读、见识、经历;阅读完后需要做大量记录,才更能可能在未来写作中为你所用。

2. 承载思想。段子、笑话、资讯并不会给内容生产者带来收益,而深度文章会激起读者想要与内容生产者产生互动。

3. 吸取新颖的理念、概念、观点。善于通过对比、隐喻等形式提升文章本身的深度和厚度。看完一些深度书籍、文章、电影等,都要进行记录。

黄老师认为,内容生产由三个部分组成:选题、策划、写作。

想要跨越P2到P3的鸿沟,选题、策划非常重要。

选题:看哪些内容、在什么地方传播性更广。4、5个月内观察某个领域,就会发现某些规律。

策划:即内容结构的设计,比如一些套路。

那么怎样才算达到P3级别呢?

吃透了某一类内容,从选题、策划到写作的关键技能,都特别熟练。

常见的内容套路:

1. 英雄之旅(人生走向:高→ 低→ 高,通过考验战胜自己……)

2. 先给出平稳预期,中间加入不可思议转折,最后给出一个脱离预期的结论

3. 故事类内容,写作要点:人物、心理刻画、比喻等修辞手法

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自己的情绪,用语言精准地刻画自己的情绪。

关于【做内容】,几个我认为极度重要的工作习惯和方法。

1. 收集灵感。有了灵感一定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一定要找到一个工具,培养起来这样的习惯。

2. 收集素材。每个月读8~10本书,做读书笔记,将书中的名言金句、自己的思考都记到印象笔记中,这样以后这些都有可能成为素材。在需要写某些内容的时候,可以直接在印象笔记搜索关键词。

3. 把写作培养成固定习惯,在稳定时间、稳定环境发生,才能养成固定习惯。

4. 转载时也要让内容打上你的烙印。否则读者感知不到你的存在。比如文章做重新编排,加入自己设计的图片,在开篇加入自己的注解。

5. 你理解、思考的领域越多,产出内容的层次感才更多。但是千万不要一口气吃成胖子,建议主题阅读,比如在4~5个月时间内,只看营销或心理等方面的内容,看完后进行消化吸收,再做对外表达。走完输入→ 输出的闭环,才能对整个领域更熟悉。修炼内容的路程是急不来的。

6. 找到你喜欢的内容对象,下意识模仿他的中你赞赏的写作方式。在模仿过程中,这些方法也会打上你自己的烙印。

我是如何通过【内容】来塑造自己的个人品牌的?

找到自己的差异点→ 通过合适的渠道,持续地输出内容→ 慢慢产生品牌影响力

好的品牌,一定是有自己不同的内容或有特别的渠道或有不同的时机。

Q&A:

1. 塑造个人品牌,到底是该聚焦一个领域,还是按照自己的爱好走?

“尽量聚焦一个领域,但是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集合到聚焦领域里。”

2. 有时候很用心找资料做的内容数据不好,另外一些时候没有花费多少时间做的反而效果不错,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不妨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这件事。做内容不只是为了做出10W+,应是:如何在一个领域下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将其提供给目标群体。不要过分关注单篇内容。”

3. P3前怎么意识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完整?怎么架构自己的知识结构?

“坦白讲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而是水到渠成。当你涉及的内容、领域足够多的时候,有一天他们会连点成线,串联到一起。突然有一天就意识到,自己可以写出更有深度的文章了。”

4. 对于抓读者/市场的痛点和内容创作者坚持自己怎么看?怎样在坚持的同时找到一条盈利之路?

“在坚持自己的基础上,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做到90分以上的内容,再考虑如何迎合读者和市场。一些类似“冷笑话精选”的号可能纯粹靠段子得到了很好的传播,那是因为它赶上了内容红利期,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好的运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