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是我看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这部小说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再现了中国在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活,其中重点刻画了孙家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的奋斗史,明明出生在底层,却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作者路遥倾注了自己毕生心血,利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所学造就了这本小说,此书语言朴实无华,小说的时代和历史背景虽然和我现在的生活相差甚远,但给了我很多关于生活和人生的思考。我又在喜马拉雅上听了这本书的有声书,里面的一些评论,能让我感受到:一本好书是可以影响人的,改变人的思想。尽管时代变迁,但这本书也可以给现在的人一些关于生命的启示。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生活节奏非常快,有时可能压的人有点透不过气,当人想要放弃的时候,看看这本书,或许会多一些力量与希望。不得不说这本书太戳人泪点了,写得让人感到那么的真实,里面又有那么多的遗憾,向前的残疾、少平师傅、晓霞、秀莲的死让人无比痛心,但生活也就是这样,一路上充满了荆棘。我觉得这本书是非常适合我们青年一代的人看的,当人生失去方向,过于浮躁时,它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迪。它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青春时期的我。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一个个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迹构成了这个平凡的世界,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每个平静背后都有激情澎湃,无声有时胜似有声。《平凡的世界》以黄土高原深处一个普通的自然村落为着眼点,透过对孙、田、金三大家族的普通人物生活延展开来,由农村互动到城市,从文革后期跨越到改革开放前期,作者难能可贵地向咱们展示出一幅从1975-1985年,历经十年的乡土画卷。这部小说不仅讲述了在当时那个年代背景下的农村和城市的生活状态,更生动的刻画了那个年代背景下的各类农村人民和城市居民的心理想法。这部长篇小说里面不仅描述得有主人公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还有淳朴现实的农民生活,更向我们讲述一个为民服务为官之道,以及那个年代背景下新思想和旧思想的碰撞,对人类情感道德的思考。人生充满了挫折,不顺也是常有的事情,有的人面对挫折,不愿面对,一味的迷恋过去,选择放弃;而有的人却选择抗争到底,超前看。对于少安,原生家庭穷困潦倒,只能娶不要彩礼的老婆,家庭的负担让他喘不过气,只能勉强糊口,一家人过的无比拮据。家庭的贫困和田福堂时不时的政治高压并没有让他屈服,他竭尽全力想把自己的光景过的好一些,把自己的生产队的事务处理的好一些。少安敢于创新,抓住生活中的机会,通过岳父的帮助,抓住了替人拉砖的机会,当捞住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他也并没有满足于现状懂得思考,懂得观察,看到城里建房子,就知道以后会缺砖瓦,就想着去办砖瓦厂。不得不说他还是很勇敢的,敢创业,不怕失败,有自己的追求。当遇到“假烧砖师傅”事件后,这一下让孙少安跌倒了人生的低谷,背负着一身可能一辈子也还不了的债,还要遭受别人的冷眼,很失落,但他在沉沦了一段时间后,在亲人的帮助下,很快又重新振作,四处奔波找人,继续了他的事业,失败给他上了一节课,让他处事更为谨慎。重操旧业,让他的事业做的更大了。他对待挫折的态度与他的追求造就了他。对于少平,一个怀着抱负,与生活的窘迫抗争着。对于这样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来说,却只能穿着破烂的衣服,每次最后一个去吃黑馍馍,无疑是一种煎熬。但他还是坚持着念书,坚持阅读。在经历失恋的痛苦后,并没有任何指责,反而不计前嫌,要侯玉英瞒住郝红梅的偷窃丑闻。他有自己的追求,虽然在家乡有了教师的职业,哥哥也需要他这个帮手。但他总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没错,他的眼界并不只是局限在双水村,最终他选择了去外面闯荡。当然,他在外面也是吃了很多苦头的。即使在大牙湾,他也一直拼命干活,但他身上的气质和精神品质使得他有那么的与众不同。但痛苦也从未消失过,田晓霞之死,让她的爱情破灭了。痛苦,但还是不失去生的希望,这——就是他的态度。面对挫折就应该向前看,不断前进。可孙玉亭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喊着要维护共产党的利益,听从党的指挥,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借口,一个不愿面对当前现状的一个借口,一心想阻碍社会改革,想要永远搞集体劳动。虽然嘴上说着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但我觉得他根本就不是那么理解社会主义,或者对社会主义存在着一些误解。社会主义不是要大家一起穷的,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可行性和生命力,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它的发展性。或者他是知道的,但不想面对,不想承认,就想永远活在过去,这一点和田福堂倒是有几分相似,为了自己的利益,借助扭曲社会主义。面对挫折,我们应该向少安和少平一样,在生活中寻找缝与缝的间隙,继续前行顺应时代的改变。回避现实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怀一颗积极的心态,寻找机会,或许就可以度过难关了,或许不能,但也比逃避好。现在我们时不时会听到一些学生或青年人迫于学习或生活压力而自杀的事情,会感到很痛心。生命总是充满着荆棘,但同时也不乏一些惊喜,直面人生,勇敢面对,竭尽全力去使生活更有意义一些。虽然,比我们幸运的人有很多,但不如我们的也不少。面对生活,我们要用更为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学会自己去消化负面情绪。孙少安和孙少平兄弟俩人的奋斗史,面对人生挫折所采取的那种态度和做法是值得借鉴的。在我处于人生低谷的时候,我想这本书会给我希望,他们两人可以,我相信自己一定也可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难,面对困境所采取的态度往往会决定我们人生的高度。人的潜能是无限的,生命富有弹性,认真观察,会发现生活中会给人很多夹缝,困境之中也隐藏着很多生机。低谷期往往也是我们进步的最好时期,只要不是停滞不前,沉沦,其实朝哪一个方向走都是向高处走的,就像是三角函数的最低处,附近都会高于这个点,人生就像三角函数一样,经历一个最低点,可能很快就会到另一个最高点,达到最高点可能又会到达下一个最低点,如此往复。起起落落,不会永远那么光鲜亮丽,也不会永远那么狼狈不堪,处于低谷时,也是生活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提示:你该进步了,不要停滞不前,再多学点儿吧。的确,生命就是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孙少平与田小霞的感情给了我极大震撼,那是真正跨越了一切界限的两颗心灵的交汇,彼此的吸引与爱慕。尽管结局两人没有在一起,而正是他们的勇气才没有重蹈润叶与少安的覆辙。我坚信那就是真正的感情。他们服从了命运的安排,最终走上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与一个自我不曾爱过的人过起了柴米油盐的日子,他们相互扶持,紧紧依靠直到老去。还有润叶和李向前、润生和郝红梅、孙兰花和王满银,他们都是被生活拉在了一齐,也许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的感情不像此刻都有些青春偶像剧中所演的那样轰轰烈烈,但是咱们能够确定的是,他们彼此都从对方那里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少平,少安两位主人公都是来自农村,却有着极为不同的思想。在我看来少平是一位充满理想,不屈现实和命运的理想主义者,而少安则一位善良,敢于担当和承担的现实主义者。安是平凡世界里面写的最成功的人物,我是这么认为的。真的是把人物形象刻画到了极致。我甚至感觉少安就是身边的某一位人。他小时候正因无钱读书而退学,他与润叶的感情是那么的让人惋惜。是的,没有浪漫。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对我挺有启发的,在多个方面都有一定的收获 。虽然所处时代不同,通过这本书,我可以隐约感受到书中的生活气息。看了一下《路遥传》,原来里面的孙少平很大程度上就是他自己的缩影,的确很真实。在这个世界上,比我们悲惨的人多的是,他们都好好生活着,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妄自菲薄呢!好好活着,好好阅读,生命有无限种可能,坚持下去,或许就能干出自己的另一番景象了!生命需要自我更新,需要不断。我们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