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在爱的人眼中,爱情并不是多项选择题,而是单项选择题,因为你就是他唯一的仅有的选项。无论你在别人眼中怎样,你在他眼中就是“有且仅有”、独一无二。包括你的胖、你的落魄、你的憔悴和任性,他都可以体谅与包容;就像他的普通、不够有大出息、不太帅,你都可以理解。

  爱情从来不只发生在俊男靓女之间,那些平凡的普通人发酵了最多、最真实和最甜蜜的爱情。这些让人羡慕的好的爱情,是能够立体地看到对方,发现对方的优点和长处,也愿意以包容、理解的态度去接受对方的不完美。

  有句话说,“没有一百分的另一半,只有五十分的两个人。”这世上,没有百分百完美的爱情,人人都有小毛病,人人都会遇到各种困境。坦然接受对方的不完美,相互依偎,共同成长,谁又能说这不是爱情最好的样子呢?

            -----《没有一百分的另一半,只有五十分的两个人》

中国家庭普遍存在“交流障碍”,中国父母很少表达自己的爱,小孩在不表达爱的环境中慢慢适应,再加之强烈的长尊意识,一直以来长期信奉家丑不可外扬的腐朽思想,于是大部分家庭内部成员之间走心的交流很少、也不能随便聊些轻松的话题,只有在重大事件上聚集一起相互讨论但大部分都是孩子尊重父母的意见。于是就会出现在大学生还不起校园贷初期不敢告诉父母的现象,从而得不到最有效的引导和法律援助。当然在中国也有很多融洽的家庭氛围,这种家庭的成员之间从不吝啬自己爱的表达,他们相互尊重、相互友爱,在相互学习中相互成长,这种家庭出来的人自信、快乐、内心充盈。就像电视剧《夏至未至》里的立夏和程七七一样,一个虽不富裕但她被爱包围,生活虽苦精神富裕,学习、工作、做人一样踏实认真;一个家境富裕,生活在一个严肃的家庭导致她用自己的蛮横想引起别人的关注,用不择手段的方式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因为扭曲的生活态度让她对做人的尺度已经失衡。

校园贷背后的价值观不是某一个人或一类人的价值观,呈现的是当代人的价值观。在信息开放的同时我们不择良莠的汲取、在科技创新的同时我们不匹配的生存环境和能力、在力促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对精神成长的放弃。

愿这个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的的时期早日过期,我们能在生命的长河中得到正确的成长。姑娘,放下你对事物的偏执,合理的资产配置才会让生活有滋有味,愿你能吃完炸鸡吮指、也能走上职场具备养活自己的能力。

            ----《校园贷背后的价值观》

会员不就是一种最聪明的花钱方法么,它是一种几乎人人都消费得起的廉价的奢侈品。

之前在知乎看过一个问题“外住酒店有哪些经验?”,最高赞的答主提到,她通过注册酒店会员、购买积分等换到四五星酒店的双人早餐免费、房型升级免费、下午4点退房免费……重要的是,这样的奢侈体验,竟是以连锁快捷的价格享受到的!

能把生活过成这样,不是机关算尽,而只需要学会在能力范围内,习惯为体验钻研,习惯为体验花钱,那么你就能成为奢侈体验的受益者,久而久之,小确幸也会慢慢积累成大大的幸福感,这难道不才算是达成了生活的最高性价比吗?

        ----《会花钱,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

清华大学前任校长陈吉宁曾经这样调侃新生:来学校之前,你们是梦想家,来之后梦没有了,只剩下想家。

这句话好扎心,是每个新生的写照。

想家了,怎么破?

用力记住这几天父母为你所做的一切,记住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想家的时候,就把这些画面在脑子里回放一遍。

一遍不行,就再来一遍,直到不哭。

然后告诉自己,和爸妈共度过的地方,就是家。

没有爸妈相送的孩子,可能会更想家,没关系,无论你在哪里,你永远是父母凝视的方向,告诉自己,爸妈凝望着的地方,就是心灵的家园。

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清华校长致新生:允许父母最后一次把你当孩子》

女儿,做人要善良,但不能愚蠢。女儿,我们应该善良,但必须有底线。

你弱势对方强势,请不必善良

女儿,你是一个孩子也是一名女性,走在街上遇到一个健康的成年人请求帮忙提东西,妈妈希望你拒绝这个要求。

作为成年人,他应该可以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求助另一个成年人,而不应该寻找一个比他弱势许多的孩子。这样的求助里,往往就埋藏着危险。

对方提出让你进入封闭空间时,请不必善良

正如李洋洁和小云,她们遭遇不幸的导火索都是因为她们接受了别人的求助,并随陌生人进入封闭空间里进行帮助。这是非常危险的。

在公共场所,坏人的许多行动并不敢施展,但是当把你带到封闭空间,一切就难说了。

所以,当有陌生人提出请你到他家里或者店里帮忙时,请拒绝他。

面对长期寻求帮助的懒惰者,请不必善良

女儿,妈妈以前听过一个笑话:

一个人每天下班都会给家门口的乞丐一块钱,半年过去,有一天他突然不想给了,结果他经过那个乞丐时,乞丐将他狠狠骂了一顿。

这世界有一种人特别好吃懒做,当你帮助了他第一次之后,他会渐渐把你的善良帮助视为理所当然。

有一天,当你突然决定不帮他时,他会忘记你过去 所有施于他的恩情,反而恨你此时不帮他。

生命危急关头,请不必善良

身为女孩,当出现天灾人祸时,请首先保全自己的生命。

我们应该尽快撤离危险区,然后再通知警察或者部队,让他们来救援困在灾难中的人们。有时候你不管不顾地冲入救援现场,会给救援带来更大的麻烦。

不要混淆同情心和爱情

女儿,当你长大,会遇到爱情。

你或许会遇到一个身处异乡的打工仔,你或许遇到一个刚被女友抛弃的男孩,你或许也会遇到一个比你大二十几岁的离异失落大叔。

于是,你心中的善良被全部激发,你突然就想给他带去温暖、想去拯救他、想让他重新笑起来,你想爱他。

只是,女儿,爱情和同情心是有根本性的区别。你千万要冷静下来理清楚,你到底是同情他还是真的爱他?

当你奋不顾身地冲入你这场爱情后,或许最后你发现,你只不过是当初因为同情他,而他却很可能让你后来的人生都陷入悲剧。

            ------《又一姑娘遇难:女孩独自出门,一定要注意这件事!》

我觉得每个人都像一粒米,可以有很多种形态——埋进土里就是种子,遇水加热就是米饭,掉进臭水沟就成了烂泥。

好的婚姻,像一片温厚的土地,能让这粒米变成一颗种子,生根发芽,绽放出更好的生命。而坏的婚姻会像一潭臭水,会把这粒米沤烂、腐坏,布满细菌,臭不可闻。

同样一个人,在好的婚姻里,可能越来越柔和美好,大气坚强。

在坏的婚姻里,就可能变得粗暴恶毒,自私冷漠。

好婚姻让人绚烂,坏婚姻让人腐烂。

那么,当你的爱人变坏,释放出你从未见过的丑和恶,不要瞪着眼睛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你从前藏得太深,装得太好”、“这么多年,我才看清你的真面目”,也要想一想,TA变成今天这幅尊容,有没有你的功劳?尤其是在TA对别人都好,单单对你不好的时候。

也许TA所谓的真面目,正是你激发的。因为你是一潭臭水,TA才变得这么丑。

当然,如果你变得比从前更好,一定要感谢那个让你活得从容幸福、生机勃勃的人。

谢谢TA,让你成为更好的人。

          -----《好婚姻让你绚烂,坏婚姻让你腐烂》

有次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纸牌屋》中的大人物们经常晚睡早起,精力却依然旺盛,这真实吗?”

我给这个回答点了赞:“应该说没那种精力的人熬不到那个位置。”

工作上精力好有多重要?我大学假期去义乌实习,跟着接待东欧客户,陪着在商贸城里边逛街边下单,我原以为这很轻松,其实不然。

上午我还精力十足,跟着客户逐家店铺地比货询价,给样品拍照,记订单信息。

客户中午大多不吃饭,我越走越蔫,我猜当时客户看我没精打采的样子,会觉得我不够专业。

我认识一位年纪轻轻,就在中日合资公司做到品管部长的人,她年轻时工作太拼了。

通宵达旦地研究质量管理体系,日方代表定期检查车间,为了方便沟通她开始学习日语,吃饭时饭菜能凑合,但啃单词练听力不能凑合。

她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让很多合作商大加赞赏。但遗憾的是她前几年生了场病,病好后精力也大不如前。

后来我看到脸色蜡黄、声音发虚的她,听说她现在不能保证全勤,评审机构或大客户来访,她还得专门吃药撑着。

真为她遗憾,如果她保重身体,精力一直好下去,那该多好。

所谓精英,首先要精力好。

精力好和精力差的人,过的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有的是两种不同的未来。

            -----《你必须精力饱满,才经得住世事刁难》

女儿,妈妈希望你做一个善良而智慧的女孩,不暖到烫伤自己,也不冷到冻伤身体。当你独自在外,有人需要你的善良,请冷静地想一想妈妈今天告诉你的那五条底线,再决定是否要继续“善良”。

女儿,妈妈不希望你一定成为学霸,不希望你一定成为人中凤,从你出生起,妈妈只有一个不变的朴素愿望——望你一生平安。

女儿,妈妈对你的爱很长很深,但我们对你的保护却那么有限。未来的许多路都由你自己走,希望你永远记得妈妈的话:

这世界好人很多,但坏人同样也不少,请管好你的善良。

            ----《写给女儿:我宁愿你不“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是把杀猪刀”的最早出处,我不甚了了;我比较有把握的是,屡见不鲜之际,微微一哂:这年头,怎么会有这么多既黑人又...
    龙潭独步阅读 558评论 0 0
  • 昨天在清华校园里遇到一件小事,对我触动颇深。让我深思,我们的教育到底是为了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 路过清华的邮局,看...
    果茉莉阅读 399评论 6 0
  • 人生一世,雾里看花,孰真孰假,不过一花一叶一世界;爱恨情仇,镜花水月,孰是孰非,不过一悲一笑一场梦!
    薇薇的青春不迷茫阅读 28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