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看了这么多年美剧,英语却依然原地踏步?( 高能长文)

Ricepanda


1

经常有学生问我是否可以通过看美剧来提升英语,因为他们都知道看美剧似乎有很多好处,比如:

了解国外文化习俗/扩宽视野/增长知识

学习词汇/短语/俚语/地道口语表达

在娱乐放松的状态中提升英语听说水平

通过美剧可以提升英语水平,

但一定要掌握好学习方法。


因为通过看美剧学习英语看起来似乎很美好,但是在真正了解之后就知道可能不是那么回事儿了。所以我每次会解释一长串,然后告诉他们应该如何用美剧来提升英语。

讲解完之后,发现大家似乎有点儿失望。

其实提升英语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

有的通过听音乐/看美剧/电影纪录片

有的通过背诵新概念文章

有的通过大量记忆词汇

到底哪种方式适合你,你应该要认真思考下。

但,不管哪一种方式,

付出的努力都不是你想象地那么简单。


2

今天就来聊聊如何通过看剧来提升英语。首先来说说为什么大多数的学习者通过看剧的方式学习英语,但是没有很大的提高。

说话速度太快:可以选择的剧集很多,但是有些学习者选择了语速过于快的美剧。基本上就是看着字幕过去的,如果没有字幕又基本上听不懂。我们练习听力也是有初中高级可以选择,所以要选择合适速度的美剧。

专业术语梗太多:有些美剧里面有不少的专业词汇,以及有更多梗在里面。这些都会导致我们的理解程度,耗费本来应该关注在语言点上的时间。比如著名的美剧“The Big Bang Theory” 就有不少专业词汇和不太容易理解的梗。

过度关注剧情:很多人看剧就是为了看剧情,并且是越复杂越烧脑越好的感觉。所以,如果选择这类美剧就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在剧情上,光是有些剧情可能你得看好几遍才能够看懂,还不要说背景音乐,场景等等会让你分心的内容。有些美剧还会有多达十季的剧集,看剧是有瘾的,可能导致我们不断地刷剧,把所有剧集看完才罢休。

没有刻意练习:因为上面的一些原因让我们没有足够时间关注在英语语言上,可能感觉自己听力练习,也学了几个单词,短语和表达,还认为收获不少。但是这些所学的内容很容易遗忘,没有重复去消化,记忆和使用。

说到底,没有进行刻意练习

就算每集都学到了一些表达,但是你花了多久的时间呢?如果一集美剧40分钟,那你用同样的时间去学习以口语为主的话题类内容是不是可以收获更多词汇,短语和表达呢?

有效不等于有效率


主题背景切换:很多美剧是一个连续的情节,一集接着一集。就算你学到了一些词汇,短语和表达但是他们之间关联性不高,不利于记忆和使用。特别是对于比较基础的学生更需要建立完善的学习体系,而不是今天学两个词,明天学两个短语,没有什么关联性。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口语教学的书籍是以不同主题为主,然后在同个主题下补充相关的单词,短语,表达,语法,文章等内容。这也是刻意地学习一个主题,以后碰到同样的主题就会联系到所学相关内容。

针对上面的问题,有部分学习者会说选择好适合的美剧就行了嘛。比如大家都熟知的

老友记

绝望主妇

摩登家庭

漫威电视动画

这类美剧可能剧情比较简单,语速不快,没有过多的专业术语和梗。这确实刻意解决一部分的问题,但还有更重要的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

那,怎样才能够更好地看剧提升英语水平呢?


3

其实不管是什么学习方式,都主要分为2个过程

输入过程

输出过程

输入和输出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输入主要练习耳朵,输出主要练习嘴巴。

需要做几个准备工作

专一训练:选择合适的美剧之后开始专一训练,不要一直切换不同剧集。看100部美剧不如把1部美剧看100遍, 反复训练和打磨你所选择的美剧素材。比如选定老友记之后就拿几个月好好磨吧,有个心理准备。

熟悉剧情:因为我们会不自觉的关注剧情,降低在语言点上的时间。那还不如先不要关注语言点,专心地把剧情好好地弄懂,看个几遍都可以。这样后期就不会因为剧情而分心,可以花时间在语言点上。

台词文本:这个是必备的,有了文本材料可以更多关注语言点。有不理解的单词和短语可以直接查询字典,在台词文本上作各种各样的笔记。文本就是教材一样,方便学习和复习。

音频下载:前期可以通过“看”来解决一些问题,后续学习需要减少画面感,通过“听”来增加内功。下载好音频和台词文本搭配使用,因为听是英语口语提升非常重要的输入环节。


4

然后可以正式开始学习了,下面的步骤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换顺序,增加和删减。人是活的,不要被所谓的规则限制住了,根据自己的情况操作。

01. 无字幕听

熟悉了剧情之后,去掉字幕。根据了解的剧情去听和猜测美剧的对话,有听不懂的内容可以按暂停反复听。如果根据剧情以及多次听都还听不出来就可以过了,因为你听不懂的听再多也没用,继续往后用同样的方式过完这一集。


02. 分析文本

在经过无字幕听之后可以分析具体的文本语言点。把里面的生单词,短语,词汇,语法,句型都搞懂。分析刚才有哪些内容没有听出来,具体的原因是什么。

单词不认识?

发音不会读?

有发音技巧?

反应太慢了?

一定要分析听不懂的原因,因为反馈很重要。知道原因之后才可以有根据性改善,这样提高会更快。如果是单词不认识那就查单词,如果发音不会读那就查语音词典,如果有发音技巧就去学会,如果反应太慢了就是耳朵的熟悉度不够,多听就行了。

然后再继续用01的方式听,还有不能够理解的用02去解决。01和02可以反复进行精听训练

总之,不要让文本内容有让你理解上的疑惑。


03. 跟读模仿

在01和02的基础上可以通过朗读台词的方式更佳地熟悉内容,运用02所查的知识点,达到能够比较流利朗读台词文本。朗读比较熟悉之后可以开始观看美剧。

在观看美剧的时候可以看着台词,跟着不同的人物的对话而跟读模仿。一定要模仿不同人物说话的语音语调,如果速度太快就按暂停反复朗读那句台词。

朗读好处很多,可以训练自己的口腔,提升自己的语音。还可以让自己更佳集中注意力,熟悉台词文本内容。


04. 音频精听

上述内容是建立在画面的基础之上,那样可以让我们的记忆停留更久。接下来就需要去掉画面,用纯音频的方式精听,去除画面记忆对理解的影响。纯音频听过程中有不理解的依然可以多听几遍,不能够解决问题就必须要去查看文本分析什么原因。这样反复练习,达到听基本无问题。


05. 跟读复述

上面的流程涉及到耳朵和嘴巴的练习,接下来就是耳朵和嘴巴同时练习的过程。跟读复述就是放音频一句,然后立刻暂停开始跟读一句。如果跟不上分析是什么原因,可以参考02的文本分析流程。

如果每句话的跟读复述基本无问题时候可以进行一段或者整个台词剧本的跟读。意思就是尽量不按暂停,音频说一句之后立刻开始跟读复述。

所以这个过程可以分为句-段-篇的形式满满增加。


06. 复述剧情

输入是为了更好的输出,学了台词里面的单词短语句型就应该用出来。可以采取复述美剧剧情的过程,尽量把所学过的知识点用到。你还可以复述台词,如果记不住参考文本台词就行。


07. 录音反馈

在朗读台词文本或者服输剧情的过程中,用录音设备给自己录音。之后自己给自己反馈,分析哪些单词发音有问题,然后进行改善。因为有美剧的音频在用,所以自己也能够给自己反馈。

上面的步骤只是一个参考,你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调整。是不是我必须把上述的过程都要做一遍呢?不是的,比如你可以只关注一个点。

只练习精听或者朗读发音。


最后给大家一个建议

初级学习者:不建议用看剧方式提升英语。

中级学习者:美剧为辅,但要关注学习方法。

高级学习者:您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