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手房购买的几点小建议

新人,写的不好,勿喷!!
坐标广州市天河区,去年底刚入手一套二手小户型,从看房到交房中间历时8个月左右的时间(正常只需要1-2个月时间),因为购房的过程比较曲折,所以先简单提一下买房的经过吧,这可都是我血淋淋的教训啊,希望能给第一次买房特别是买二手房的旁友们提供一点可… 显示全部 坐标广州市天河区,去年底刚入手一套二手小户型,从看房到交房中间历时8个月左右的时间(正常只需要1-2个月时间),因为购房的过程比较曲折,所以先简单提一下买房的经过吧,这可都是我血淋淋的教训啊,希望能给第一次买房特别是买二手房的旁友们提供一点可以借鉴的经验。2016年3月下旬,我在广州裕丰地产(中介)的推荐下看房,房子的地理位置较好,价格在区域内也较合理,所以就签了购房合同交了定金等待过户。5月初,中介突然电话我说房子被法院查封了,要我过去与业主协商中止交易。后来我得知房子是在签合同的第二天就被查封了,但在签合同前中介并没将所有的房屋产权资料提供给我,而且他们也一早就知道房子是有被查封风险的,而且房子查封后已也一直拖了半个月才告诉我说房子无法交易。我知道房子查封后就要求中止交易并由业主承担所有购房产生的费用并赔偿房价10%的违约金,但因为当时业主夫妻二人的资产已被冻结,房产也全被查封,没有办法拿出钱来,然后我跟朋友就软磨硬泡6、7个小时,终于说服业主给回已经交的定金,也跟业主承诺说不会起诉他们,因为知道他们这段时间很困难,也体谅他们的难处。但是之前我已经交了一半的中介费给中介,按揭费也交了8k多(之后按揭公司退回部分),已经交的中介费和按揭费中介就拒不退还,连相关资料都不提供,坚持称已经促成了本次交易,我去他们总公司找法务人员拿资料,结果直接被对方一把推到在地双腿膝盖淤青,之后仍旧是不了了之。后来我也有找过房管局、中介协会、和消费者协会投诉,都没有收到回音,找律师打官司也不太可能,因为中介费总额不大,没有律师会接这个案子。所以当时一两个月我整个人心力交瘁也非常无助,基本打消了买房的念头,也算是第一次切身感到社会的黑暗吧。(目前仍然没有任何中介的工作人员联系过我,这件事也一直悬而未决,希望有法律人士或者其他有经验的人士提供建议,钱的确是不很多但是我一个170个子的妹子被一把推翻在地我真的是太气愤了,现在提起来都咽不下这口气,从没受过这么大委屈的我啊啊啊)事情的转折出现在5个月后,原业主联系我说房子已解封,并且可以按原价格卖给我,我有点呆掉,不太敢相信。业主说觉得我之前非常体谅他们,而且买房过程中也受了很多委屈他们很过意不去,所以就按之前谈好的价格,如果我愿意购买的话就可以立即交易。说真的挂完电话也真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难过,只想尽快结束这一切。有可能是上一次被骗怕了,所以这一次特别谨慎,所有交易的流程大部分都是自己跟进,也找了一个比较熟悉的中介朋友咨询,所有整个交易过程都还比较顺利,历时一个半月就办好了所有的手续。我现在站在购房者和房地产从业者的双重角度来写一点二手房购买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其他的答案我也看了看,基本流程都写得很全面了,我也不再赘述,只写一些自己在买房过程中切实碰到的比较容易忽略掉然后被坑的点吧(仅限广州)。一、看房阶段1、确定预算以及意向购买的户型,如果是首套房以投资为主的话,请将地理位置作为第一参考要素,首选住宅型(70年产权),同时要注意周边生活配套的成熟程度,以及了解房屋的原开发商;如果是购买为了居住或是婚房,建议购买离工作地点半小时能够到达的辐射圈中交通最为便利的房屋。上班路上耗时太长就算有自己的房子住,幸福感都会大大下降,我单位的领导住的地方离上班需要坐一个半小时楼巴,一遇上广州的台风天根本没法出门,中午才能到公司,虽然她买的房子是稍微大点单价也便宜很多,但是时间成本太大其实也并不划算。2、谨慎选择中介,尽量看中介选房源,而不是看房源选择中介。现在挺多人买房会先在APP或者电脑上看一下房源信息再去联系中介,有时候往往先看中不错的房子,也没注意中介是哪一家,就先联系了。而中介现在很多时候发现买家很中意某套房的时候就会特地说,这是我们的独家房源,言下之意就是必须跟他们交易才可以买到这一套房,如果房源特别合适买家就很容易妥协。还有在看中比较合适的房源的时候,中介会忽悠客户交诚意金,说帮你锁定房源,等你签合同的时候诚意金自动转为定金,如果有人这么说你可千万别交这个钱,什么狗屁诚意金全都是忽悠你呢。还有,你把预算报给中介后,中介给你找的房源一般都不会在你的预算内,一定是超过预算5-10w甚至更多的,所以要先跟中介谈好,超过预算的房子不看。另外,在看房前先跟中介谈好中介费,一定不要等房看定了才谈,广州目前的行情基本是1%-1.2%就可以谈下来,一上来就提2%甚至更高价的一定要记得往下压价。总结一下:1、尽量选择大中介公司,如链家、中原等;2、看房不交诚意金;3、控制预算,不听中介忽悠;4、先谈中介费再看房。二、购房阶段1、看好房后,准备跟业主签合同,签合同前有两件事情要做,第一件事情是先跟业主谈价格,一般正常房子都可以压低3-5w,所以先尽量往下谈。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需要给房产查册,确定房产产权清晰。查册的过程一般都由中介操作,查册纸长下图这样,记得有两张,第二张我画圈部分重点注意,代表该房屋无抵押,产权清晰。当时我自己买房的时候,中介只给我看了第一张纸,所以我根本不知道还有第二张纸的存在,也不知道房子存在抵押的情况,才导致后来房屋被查封的时候我毫不知情。 2、确定房屋产权清晰后,准备签购房合同,在看购房合同的过程中一定要记得看违约责任一条,现在合同大部分都是约定如果因为买方或卖方的原因导致交易无法完成的,须赔偿对方房屋总价的10%作为违约金,同时最好需要合同中补充条款,用以约束中介的责任,约定如房屋交易不成功,必须退还全部或者部分中介费。3、在签合同的时候,如果要做按揭贷款,中介还会收取一笔名为按揭费和评估费的钱,这笔钱其实全部由银行收取,总共加起来一般不超过2k。但是中介不会告诉你,他们会说这笔钱是由按揭公司收取的,必须要按照房屋总价的1%收取,我当时就说我只给2k,你能做就做不做拉倒,结果就是嘴上说着做不了结果麻溜的就给办了。建议贷款年限可以尽量贷长一点,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具体判断。三、过户阶段如果能顺利进行到过户阶段的话,恭喜你,你已经离胜利不远了,但是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记得要先办过户手续再转账给业主,同时要保留所有的收据和转账凭证。在拿房产证的时候也要记得一定要本人带上身份证在银行人员的陪同下去领取,这时候已经没有业主和中介什么事情了。不过后期还需要中介配合收楼,如果业主逾期交楼,也可以按合同条款追究其违约责任。至此,二手房交易大战就算是胜利结束。特别提醒购买二手房真的会碰到不少的坑,无良的中介和业主都有可能会遇到,我自己就是被中介坑了,最近我一个师妹买房,又被业主给坑了,签好合同的第二天业主要求涨价不然就不卖了只退定金,师妹一气之下直接起诉了,要退定金都不干,但是打官司真的也是耗时耗力,所以还是在买之前多长点心眼,也看看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再决定是否购买。经历完这次感觉整个人都升华了,打怪技能是提升了,但是对很多事情的信任度也越来越低了。所以也提醒大家,购买二手房毕竟不像一手房,是由地产开发商出售,出了问题还能够找企业,二手房的业主具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同时中介也会在中间利用信息不对称谋利,所以买方在购房前还是要多做一下功课,千万别学我啊,希望这篇文对即将买房的人有一些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了必须做出去留选择的时候,选一线,把二线房子卖了做首付;选二线,终止租约回去住! 付出去的钱,收回来很难! 其实...
    豆柒阅读 1,244评论 0 4
  • 水果的明暗色彩进步不小吧!
    徐一元阅读 152评论 0 2
  • 下午,还在努力写简书。隔壁房间的两位童鞋突然过来了,原来是来讨论吃什么的,考虑真周到,这么早就开始想吃的了。她们本...
    Euphoria_阅读 421评论 2 6
  • 一、为什么要记晨间日记 晨间日记的好处,我想能认真看这篇文章的同仁都很清楚。不了解的人可以看看日本作家佐滕傅写的《...
    WHHKVF阅读 3,783评论 3 2
  • 站在2016年的尾巴上倒数着日历上稀稀拉拉的几个数字,我知道这一年又在不知不觉之中要和自己挥手告别了。还记得小时候...
    yiyidodo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