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打造好产品必备心法

究竟拥有什么样的思维才能够打造出好的产品,爆款背后靠的又是什么样的逻辑呢?前两天在得到APP上看到一篇推送《打造好产品必备心法》,是得到里面的专栏老师论述关于做产品心法话题的,我个人觉得非常有启发性,把笔记内容发出来大家一起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军:如何设计好产品

什么是好的产品。

首先,它的目标必须明确,米格-25就是为了拦截美国高空高速轰炸机XB-70设计的,因此它整体的设计方案的所有技术指标都是针对XB-70的,其它功能都变得次要。

第二,工程和科学不同,它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只有在当时情况下找到最好的方法。对于一个工程师来讲,他不能等待条件的成熟,而是要尽可能地利用现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在工程上,常常是一个问题被解决了,所采用的方法会派生出一个新的问题,然后需要再想办法解决新的问题,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产品经理和工程师应有的做事的态度。
第四,当目标变了,如果还采用原来的解决方案
就如同刻舟求剑。
一个好的产品,一定要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这个问题最好不是现有产品已经解决的,既然是解决新问题,就不要陷入当前产品的固定思维,同时成本要可控,要在迭代中进步。

吴军:拉里·佩奇的智慧:牙刷和爆款

拉里·佩奇对一个好的品牌产品的两点看法:
首先,一个好的产品要有牙刷的功能,让用户每天都必须用上几分钟,就如同刷牙一样,久而久之用户就养成了使用该品牌产品的习惯。Google最成功的产品是搜索服务。它的特点是用户每天都会用个两三次。

Google搜索在中国市场之所以做不好,不是因为技术和产品的原因,而是服务无法做到稳定。时灵时不灵的牙刷是不会有人要的。

其次,牙刷的第二个问题是因为功能简单,所以容易被同类产品替代,尤其是人总是有好奇的心理,一个东西使用的时间长了,总会有尝试新东西的冲动。因此佩奇讲,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用到第二招——爆款。

一个好的产品或者品牌,每过一段时间就要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提醒大家它的存在。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可口可乐公司和宝洁公司每年要花掉上百亿做广告,就是因为每过一段时间,要让你加深一次对它的印象。同时,这两家公司还会配合广告,每过一段时间就在大商场里来一次促销活动,把它的新产品(或者新包装)放到商场最前方的柜台,强化你对它们的印象。这就是所谓的爆款效应。对于消费电子产品,每一年是爆款营销的一个周期。如果周期太长,在下一次爆款来临之前,大家对它已经淡忘了。

吴伯凡:服务与产品的内在逻辑

所谓产品就是将某种价值事先注入到一种固定的形态当中,当这个生产过程完成之后,我们再来享受它的价值。

发烧级的产品能够真正让用户持续迷恋产品,往往都包含这样一种成分,这种产品的实质就是时不时让你远离舒适区,给你制造某种适度的张力和焦虑,同时再通过你的努力来释放、缓解和消除这种张力和焦虑,从而获得了一种在普通的只是迎合你的产品里头得不到的那样一种深度的快感。应该说只有后一种产品才能够拥有真正意义上的粉丝,前一类产品拥有的只是一些有满意度的用户,随时有可能散去的用户,甚至会在一夜之间出现掉粉、跳粉、粉转黑、粉转路的那样一类产品。

王煜全:Jibo:怎么做出超过用户预期的产品

一个产品能不能得到用户欢迎,其实是看它的应用表现,而不是技术支持。不说先进,但用先进的技术解决了别人做不到的事,在应用上让别人看到差异,往往更容易成功。玩具业是典型的例子,它们最擅长用低科技的东西,让用户感觉这个产品的科技非常强。

迄今为止,各个手机厂商在新机发布的时候,强调的还是绝大多数用户根本就无法理解的特征。给大家展示我有什么新功能、有什么新玩法,这些新玩法又能带来什么新应用和新体验,是怎么满足用户需求的。用看起来非常低科技的东西做出大家以为相当高科技的东西,也就是做出超过用户预期的产品。美国的高科技公司还需要和中国的制造能力结合,做出超越科技实力、超越用户体验的产品。用户体验才是判断一个科技是否成立的最终检验标准。

刘润:长尾爆款才是真正的未来

爆款,就是一种用大比例资金,投注在小部分产品上,以期赢家通吃的策略。为什么会出现爆款?是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边际成本急剧降低,导致最优秀的头部产品,可以在它覆盖的市场里,赢家通吃。

长尾理论和爆款,是“边际成本”这枚硬币的两面。互联网带来了边际成本的急剧降低,导致长尾需求越来越容易被收集,而好的产品也越来越容易赢家通吃,形成“需求间的越来越长尾,需求内的越来越爆款”的现象。找到一个长尾需求,做成爆款,我称之为“长尾爆款”,才是真正的未来。

怎么才能利用爆款,做到赢家通吃呢?
第一,要找到足够细小的长尾。
第二,满足最长尾的需求里,最大众的痛点。
你要真正解决了一个问题而且是解决得最好的。
第三,利用互联网,降低边际成本。借助电商平台,社交媒体,口碑宣传等等一切的手段收集这部分你本来接触不到的长尾用户,把小需求,变成大市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究竟拥有什么样的思维才能够打造好的产品,爆款背后靠的又是什么样的逻辑呢? 其实做产品就像推巨石上山,把这块千钧之石...
    曹司空阅读 382评论 0 2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当我打开网易云音乐想选一首轻音乐搭配着来码字的时候,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卡农。 记得大学时候东门附近有个商业街,室...
    jessie潘潘阅读 260评论 0 0
  • 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抱着什么心态,孙悟空被压个个飘飘然。今天没有小作文,原因是叛逆少年小孙被压了。 小孙被压了,我...
    西瓜田里的麦子阅读 187评论 0 0
  • 时间如流星划过初四生涯的天际,这也就意味着初四的星空少了一颗明星,天更加黯淡了,也更加乏味了。 月考追逐这颗流星留...
    王小杭阅读 14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