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会友 人生快事

文字/四季界

图片/四季界

出发前在群里说好要带着刀当面质问简书的“首席拒稿官”为什么老是拒我的稿件,到了那里只字不提。上不了首页,并不证明我写的不好。何况拒稿官也不是那么绝情的,不是给了你一次上首页的机会吗……那次,他一定是喝大了。好了,严正声明,此次不是与拒稿官的约会,是简书发起的北京第四期换书会。

第三次的公告通知,我就开始留意换书会了,但我没有参加。第四期再发出通告时,我对自己说:不想错过了。于是,晚上把孩子安顿上床睡觉之后,我开始报名填表,当填到带哪三本书去时。我的纠结症又袭来,看看我的书架,书目虽然不多,但每一本都舍不得拿去与别人交换。

第一本选中的是莫言的《蛙》。这是一本还没有拆封的书,3年前就买下来了,但由于那一段时间工作繁忙,我利用上下班途中的时间,在喜马拉雅听了一位先生朗读的全篇,仅是听,就对如实反应中国国情的计划生育带来的痛楚感同身受,因而文字不忍卒读。送给没有了解这份痛楚的朋友吧。

其余两本都是日本小说家的作品,都是写孤独,但一个充满正能量,另一个是满纸消极情绪。看这两书时,我也是正在努力摆正自己的位子,在巨大的孤独中寻找自己的度。看书的好处是可以体会自己所不了解的人生。

怀着小确幸的心情,我开始上路了,想想这是这几个月来惟一一次的社交活动,心里不免激动。下了地铁后,我开始用高德导航,那天热极了,幸好在拐进大豆腐巷之前成功喝光了一杯冷饮,否则肯定会在迷路中渴晕。

在一条小巷子里徘徊了良久,仍是找不到目的地,可是手机屏幕里显示到了。那是一个公厕。对公厕行了好久的注目礼,这时发现了一个男生好像也在寻路。于是我上前搭讪,果然是一起前来参加换书会的朋友,看他很年轻的打扮,我问他多大,他说是95年的正在读大三。后来,才知道他叫贝龙,是北大化学系的学生。他也是我们当中第一个交作业写感想的人,据说在地铁里就写出来了,而且还用的是文言套路。

但他居然把我们在公厕附近相遇的那段给剪了。在他的文中只有指路的一位红衣仙子给他留下的难以磨灭的印象。读到这里,我才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别怪他人以貌取人,年轻人的眼里只有火红跃动的裙摆,阿姨就是阿姨,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提前到了,简书办公室大隐隐于市。正在装修中。两个简单的木桌拼起上面盖上绛色的布,周围摆上椅子,就是我们畅谈之所了。按顺时针方向,每人介绍自己带来的书。

玉蝴蝶。她有着南方人特有的好皮肤,近看不到毛孔。她也是会后两次诚恳邀请我坐她的车的人,可能同是母亲,我们交流的比较多,话题也聊的比较深。她带的书,其中一本《爱的五种语言》被别人换走了,我决定加入想读书单。

笑颜倾城。笑起来很腼腆的女生,年纪很小。在会前我们就已互订“终身”,她要我的《人间失格》,我要她的东野圭吾《假面前夜》,可是那本书居然让别人捷足先登啦,阿姨表示不开心,吃掉了整个蛋糕!最后从她那里换到了《何有此生》。

喜欢艾薇儿的小甜甜。她说自己是职场小白,但我认为她一点也不白,她有着清晰的目标与规划,5点起床赶飞机,下了飞机后直接拖行李过来参加换书会,假以时日肯定是职场的杜拉拉。她有着年轻人的闯劲,主持人还没有说开始换书,她就把自己心仪的书拿到两本。遇到自己喜欢的,就不要装矜持。装着装着,就变成了悔恨。

廖炎。她带来的书有一本很古董的《傲慢与偏见》,上面还有一个图书馆的贴纸。把自己的私藏拿来交换,你真的舍得吗?

贝小鱼与迷路的指南针,他们都是翻译官,前者擅口译,后者擅笔译。他们带来的书非常适合男人看,理性十足。但这些都不在我的读书清单里,一味的感性也不太好,因而我马上把《碎片与重构》换到手,学习一下用理性的思维看问题。其实我的专业也是英语,只是由于根基差,技术造诣不深,现只能简单的工作沟通。很佩服他俩,可以在精通一门语言后,把它作为谋生之本,并把母语发扬光大。

杀猪刀。她在没有见面前就加了微信,一看就是个大度自信的女孩子。而且,她在换书过程中抛出了一个问题:读书越多越清高吗?这个话题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我个人认为这里的清高是褒义词,读书越多越简单,做人越谦逊。如果这是清高的话,我愿意清高到老。她的书都不错,有一本我看中了,是汪曾祺的《彩云聚散》,汪爷爷是我敬重的散文家,这本书铁定要加入书单。

换到的书《孤独天使》,是从贝龙那换来的,就是95北大化学小鲜肉。以孤独换孤独,看来我真与孤独缘分匪浅。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斯是陋室,畅所欲言。感谢简书的换书会让我又认识了几位朋友,同时也获得了三张精致的明信片。我选择了一月、三月、七月。一月是我儿子诞生的月份,七月是我与老公的生辰月份,三月是我们爱情萌发的月份。你看,它上面真的写着:“无感是最舒适的爱情”。

因简书而聚,携书赴会,认识志同道合的书友。人生一大快事!

---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