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体验设计为什么比UI重要?

随着工业智能化及互联网进一步发展,我们越来越多听到“人机交互”“交互设计”“交互体验”“交互逻辑”“交互原型”“用户体验”这样的词,“交互”这个词频频出现,而且交互设计的解释定义也有各自说法,那么交互和体验到底什么。


交互和交互设计

交互,指替换着;互相;彼此。

在使用一种产品或东西的整体过程。而无论这个使用行为是有无目的导向,本身这个过程,即是交互本质,而认为一个交互过程中必须存在交互对象及交互媒介。

交互设计简单的说,可以从“可用性”和”用户体验“两个层面上进行分析,就是关注以人为本的用户需求,进而让设计来提升用户的体验感。

那么什么又是用户体验设计?


体验设计

用户体验是指:用户在实用或预计要用某产品、系统及服务时产生的主观感受和反应

[if !supportLists](1) [endif]用户体验包含使用前、实用时及实用后所产生的情感、信仰、喜好、认知、印象、生理学和心理学上的反应、行为及后果

[if !supportLists](2) [endif]是指根据品牌形象、外观、功能、系统性能、交互行为和交互系统的辅助功能,以及以往经验产生的用户内心及身体状态、态度、技能、个性及实用情况的综合结果

体验设计的核心是产品、用研、交互、视觉依托社会学、经济学、人机交互学、心理学、自然科学、美学等为基础建立的科学


也就是说交互设计是体验设计的一部分

 

当前UI设计师的囧境

UI设计师在项目中一般很少有话语权,因为需求都是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定的,如果需求带来了很好的业务量和数据提升那么功劳也是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的。目前很多中小企业的UI设计当做一个执行岗(即美工),执行岗的缺点的接触不到需求接触不到用户,而只是靠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原型润色就好,最后背锅的是设计师,功劳是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的,UI设计师没有成就感,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了动力。为什么说大厂的设计师反而有动力且喜欢,因为他主动探索需求推动了项目,用户很喜欢结果好,就有成就感。目前大厂,例如阿里他只有一个用户体验的一个岗位,就不分UI和UX设计,最低称谓也是高级用户体验设计师,然后资深、用户体验专家,所以并不存在单纯的UI、UX。然而中型企业还会有,是因为他不会像大厂那么细分,只能还得把工作拆开,但是未来的趋势一定是考验设计师的综合能力,需要的是越来越成熟的设计。而近年营销来应运而生新生职位品牌、营销、运营设计顺势兴起,视觉设计终将回归到视觉的本身。而做全套设计的体验设计师也越来越多。

 

体验设计师和交互设计师究竟做什么

交互设计师主要负责产品的交互设计,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同时能够协助团队完成产品的实际开发,保证产品交互体验的可用性、一致性、易用性。然后跟进产品上线后的用户反馈和数据来分析,对现有产品提出优化改进方案,并持续优化产品的用户体验。接着就是参与新产品的规划和架构,分析用户需求,完成产品的产品的信息架构和原型。再有就是熟悉用户需求的分析方法,掌握可用性相关知识,能够对产品进行可用性测试与分析。最后得能够清洗描述设计背后的逻辑思路,跟进设计输出,该治理把握设计还原度及质量。这事交互设计师的工作。

而体验设计师除了上述的工作内容,还需要有较高UI设计师的能力,能够跟进品牌定制产品的差异化风格;并要能系统搭建组件库为团队助力;也要有出色的视觉创意能力,让品牌融入产品中,还能够驾驭多种风格进行设计创作。

 

UI设计师和交互/体验设计师的差异

我们经常说设计要服务于产品,一个好的设计一定是能够体现出产品的核心理念和基本价值观的,每一步设计都要有理有据,如果仅仅是凭感觉那样的话根本体现不出产品内涵和理念,甚至会觉得格格不入。那么我们就从用户体验五要素来解读UI设计和交互设计还有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的差异


[if !supportLists]1、[endif]战略层

好的产品首先要有自己的战略定位,战略是产品的起源决定着产品的根本方向,产品战略层一般都是由公司高层和产品经理商议,根据市场业务综合需求分析共同制定的。战略层主要分析产品定位、用户定位,经营者和用户的目标,能达成什么结果

[if !supportLists]2、[endif]范围层

依托产品的战略会衍生出很多的产品需求,而需求会对应出不同的功能,这时候就需要产品经理或交互设计师对需求进行项目排期,从开发时间实现成本产品核心功能综合分析,做好版本闭环。经常是做最小MVP版等等。范围层主要就是产品的特性和功能的集合。

[if !supportLists]3、[endif]结构层

在产品的范围层确定后,通常产品经理或交互设计师会对已定的功能来就行分类梳理,制定出操作流程并优化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做好流程闭环来满足用户需求。结构层主要靠架构形式来表达,结构层主要是用来设计用户的任务流程,以类目区分。

[if !supportLists]4、[endif]框架层

在结构层的基础上,交互设计师或UI设计师会对每个具体的流程转化设计成原型图,也就是说要实际的考虑页面布局,图文信息排布和功能设置,以及需要哪些控件等等。框架层主要是按钮、控件、图片、文本区域的位置,用于优化设计布局,达到高效

5、表现层

框架层的设计就是原型图的输出,而表现层就是由UI设计把原型图转化成效果图的过程,表现层更注重视觉传达,是对用户直接的视觉感官体验。表现层主要是对所看到的颜色、图标行状、图片等一下可视化的图形或文字是视觉表现设计。


由此可见交互设计师整个产品设计近似全程参与,而UI设计师仅仅是在产品框架甚至视觉变现才进行参与,近似一个执行岗因此话语权少。


为什么要重视用户体验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程,从17年后我们手机里很少有新增的软件,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都不再做0-1的新产品,反正是1-N的迭代升级,产品功能基本固话。目前国际上经济疫情等对互联网冲击巨大,且人均手机应用数量约为11个,每周手机使用时长26.5个小时,因此当前产品交互也成为最激烈的地带。 移动互联网竞争极为激烈,人口红利已渐消失,2013年获客成本5块钱,而当前获客成本甚至上千元。一个产品的体验如果不好,如果导致用户离开并习惯别的产品,那样就很难再回来了。当前维护好老用户远比获取新用户更为重要。因此好的用户体验不一定能成就一个产品,但坏的用户体验绝对可以毁掉产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