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

      对爱情的探索和讴歌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古往今来,横贯中西,关于爱情的诗篇或故事不胜枚举: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卓文君以诗“唤”夫君,冀芮与妻的相敬如宾,梁鸿与妻举案齐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化蝶传说,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莺莺和张生的西厢故事,聂小倩和宁采臣的人鬼情缘,宝黛的前世今生,平如美棠的平淡相守,朱宏嘉守着“香妃”十八载,阿西莫多的不为人知的真诚守候,为追求平等爱情的简爱……当然,还有更多的平凡而不为人知的故事,毕竟从古至今有那么多男女,两性相遇,多有交集与故事。今天想谈的不是爱情故事或传说,而是以下的几点:

        爱情是多情好还是专一好。诗人或作家多是多情的,像徐志摩,郁达夫等。受西方个人思想的影响,主张追求个性,尊重自我的意志,满足自我需求,这种思想,可能会被人看做是自私自利,只顾自己。在爱情中呢,在这个人身上没有得到某一方面的满足,就想去在另一个身上寻找,寄托,但其实也并不是爱情。就专一来说呢,是矢志不渝的相守,不管爱人在与否,都能陪伴其左右。国外一老在老伴离去后,种了满山的向日葵,每年都为她摘一大束花放在其墓碑旁;平如在美棠离世后以画画的方式回忆与美棠的点点滴滴……就我来说,我更多是倾向于专一的爱情观,深入了解一个人,共同经历很多事情,使两个人有很多交集,很多故事。

      矛盾冲突中的“较量”。世上无完美的人,只有趋近于完美的人。但两个人毕竟有很多方面是不一样的,在两人的相处中,会有矛盾和冲突。个人觉得,满足自己的需要和两个人都能融洽是同等重要的,如果要一味的牺牲自己来迎合另一个我做不到,那岂不是太委屈自己了?若是对方对自己说重话,我还能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那这样的自己是不是太廉价了?在闹矛盾、起冲突中情绪高涨是肯定的,但是说的话语或是做的事,对另一个人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略不计的,留下的心理创伤也会一直存在,难以修复。在受到伤害后要是不反击,隐忍,就是自己吃苦果,默默舔伤口了;在受到伤害后要是反击,给对方伤害,心里面感觉“平衡”了,却是两个人要舔舐伤口。是自己不懂爱情真谛,情商不高,还是爱的不深,当遭到伤害时必先哭一场,将心中的委屈和愤懑发泄一番,再作一番打算。

        对“理解”的理解。尊重,理解,平等提倡多年,但真的做到了吗?每个人的经历,知识储备,个性,文化背景,原生家庭等,导致对事物的看法多种多样,一千个观众,一千个哈姆雷特。爱情中的两个人,要真正理解彼此是很难的吧。好的爱情,到底是什么样子呢?两个人是伴侣,也应是朋友。两个人在一起更完整,分开也能独立。我始终不赞成活成对方眼中的自己,那样便没有了自己的特色,迎合别人,委曲求全。两个人的爱情也终于不理解,在相互的谩骂和伤害中结束。每次的争吵中若是一方总认为是另一方挑起的,一方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来批判另一方,这样的话怕是离终点不远了吧。理解应建立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单单是一个人,是挑不起矛盾的。

        爱情的归宿是家庭生活。当然,这应是经营,不断滋润爱情的结果。在冲突中不能予以对方致命伤,冲突中能稍稍克制自己,不说很重的话,反之冷处理,不在火灾中再倒几桶油,如此,怕是会避免很多麻烦吧。而且,也会使彼此不朝着终点方向前行,不为这份爱情画上句号。家庭是爱情的归宿,其实也是爱情生活的循环。当有了一两个爱情结晶后,会使两个人的爱情发生一点变化,但是这应是一个变式而已。

      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呢?希望已经拥有这种爱情的人儿踊跃发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全民追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到不行。尤其是赵又廷饰演的痴情夜华君,360度无死角的帅气脸庞,深邃而深情的目光...
    关紫嫣阅读 880评论 4 11
  • 嘿,我有个恋爱想和你谈一下。 01 讲真,我最近真的快被渣男文洗脑了。铺天盖地的鸡汤文教女人辨渣男、选对人、这样的...
    眠羊MY阅读 394评论 0 3
  • 说起好的爱情,很多人会迷茫,那么,请允许我先讲一个身边例子。 闺蜜失恋了,这段恋爱,从2015年3月8日到2016...
    言嘉辰阅读 472评论 0 3
  • 01 我姐大学四年都没有谈恋爱,一毕业遇上了姐夫,两人火速进入热恋,没过半年领证,结婚。 周围人看着都觉得胆战心惊...
    一弓长阅读 373评论 4 2
  • 好的爱情在每个人的心中定义是不同的,在没遇到对的那个人之前,所有女孩子都对爱情充满了幻想,希望那个人可以满足自...
    谂纯阅读 22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