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西藏吧!趁温度正好,趁你我未老。

远眺神山冈仁波齐

这个秋天,为你而来!

无阿里,不西藏。

意大利有一句谚语:“看一眼那不勒斯,然后死去。” 火山掩埋的古城和地中海风情留下多少的风光与古迹?在中国,可以让人找到同样情怀的地方,我想,那就是西藏!

在光影迷离,如梦似幻的阿里旷野,生命的色彩渗透到灵魂的最深处,散漫到任何一个可能的角落。想去阿里,源于对这片苍凉神秘之地的神往,想去磕一尺等身长头,源于对冈仁波齐的迷之敬仰,因为我们都知道生命是沧桑的,可我却不知再不动身有生之年是否还能有幸踏足那片令我痴迷的广袤土地。于是,一起去西藏吧!趁温度正好,趁你我未老。

俯瞰青藏高原

决定去西藏已经是六月底的事儿了。现在回头想想,经历过两年前云南那次因高反严重而不甚美妙的旅行,最后是怎么让家人全票通过并还撺掇了一众兄弟姐妹与我同行的?估摸着还是一场执念吧!

于是,不甚忙碌地折腾了三个月,那个平日里淹没在喧嚣城市的我终于在9月27日的清晨带上其余四个神娃一同放飞。当飞机广播准备降落、打开遮阳板的那一刻,我发现任何赞美的语言在西藏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拉萨城的信仰

日出·大昭寺广场

我们站在大昭寺广场,与虔诚的藏民们一同迎来黎明的第一束光;

布达拉宫(小乔拍摄)

我们爬上药王山,仰望着雄踞在红山之上这颗世界屋脊的明珠;

大昭寺(小乔拍摄)

我们也听说,大昭寺最初的名字“惹萨曲朗祖拉康”中的“惹萨”衍生出了这座城市的名字;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向我们无声地诉说着唯时光更迭然拉萨城亘古不变的信仰……

日喀则——通往阿里的前沿

日喀则地区——拉孜


日喀则地区


日喀则地区

中国的景观大道在这里走到了终点,曾经无数的旅行者从这条友谊公路去往尼泊尔。219省道横穿日喀则,直直通向神秘的阿里。

圣湖——羊卓雍措

当这一泓静谧流淌在4600米高处的碧蓝将她妖娆的身姿毫无保留的呈现在我面前时;无师自通,我便知那即是藏地独一无二的圣湖——羊卓雍措。


扎什伦布寺

也许我弄不清楚这座寺院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也可能若干年后不再记得它有多么悠久的历史年轮,但这都不妨碍我依旧被它的建筑群震撼感染,且长长久久地记得它是日喀则的精神高地!


云上阿里,一措再措。

阿里公路

走马观花式的游记写到了这里,终归还是要暂停一下。越野疾驰过后留下漫天的尘土,连续两天的赶路只为深入后藏,这里的山,这里的措,这里的公路,这里的阳光,这里的所有所有都与我梦中的阿里无差!然而,回忆这段旅途,恰恰在这个节点,让我们一行人体味到了人与自然抗争过后的无可奈何。

10月1日在萨嘎醒来的那个早晨,小乔的身体开始出现明显的状况。伴随着头痛而来的是发烧、气喘、四肢无力,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是恹恹的。这片土地此时正张牙舞爪地昭示着它的辽阔与凉薄,路途的遥远使我们不敢冒险!离我们最近的仲巴县医院也有167公里路。出发后车行几十公里小姐姐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现金落在了宾馆,折返取回后车胎竟又在疾驰的公路上被扎破爆胎了。这一个早上发生的桩桩件件都显得那么的不顺利,我不确定是否在向我们预示些什么?

临近中午赶到了仲巴县医院,自然的,医生的判决书也一定是“死刑”。无论会过去多久,我想我都会记得那个午后,在幽深走廊里无意识徘徊的那个我、驻足于留观室窗前把自己包裹进层层阳光里的那个我、沮丧迷茫到认为也许这便是终点的那个我……为了这场执迷不悟的梦,期许了多少?准备了多久?付出了什么?难道真要在将将到达的前一刻停止吗?多么地不甘呐?!

可,没有一个人的生命值得为了某一次旅行去冒险,即便包括小乔在内的每一个人都想将这段旅程进行到底。然而在我即将放弃之前,小岳和司机大大竟商议出一条折中的路线,最终我们决定放弃古格王朝和扎达的行程,赶往普兰(海拔3900米)希望低于塔钦的海拔能让小乔好好地休息一晚。这一天赶路600多公里、小乔在车里昏睡了一整天粒米未进、抵达普兰我们均已身心疲惫……这些细碎的关键词背后的经历是我至今仍不愿去回想的。

我们度过了这次行程中最担忧的一晚,10月2日晨,小乔的状况却依旧没有好转,普兰县医院的CT报告——高原肺水肿。面对这样的结果,除了接受、离开已然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小乔为了不拖累其他的伙伴毅然决定一人返沪,最后我们仍算幸运的为他在班次寥寥的阿里机场订到了飞喀什转机回沪的航班。(Tips:阿里昆莎机场是一个军用机场,每周只有少数的民航班次,无航班时不对外开放,需留宿距离机场45公里的狮泉河镇,镇上每日早晨约7时许仅有一班大巴前往机场;在阿里地区高反严重的游客从这里出发应当是撤离高原最快的途径)

阿里地区——普兰

我们永远无法预知下一刻会发生些什么。或遗憾、或惊喜、或悲伤、或幸福,经历过后我们也懂得理解、接纳、包容与释怀,这或许是旅行带给我们真正的圆满和意义。

承载着期待与遗憾的旅行仍要继续

阿里地区——普兰

若不是小乔的原因,我们应该不会在这里停留太久。我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在中国和尼泊尔的边境,有这样一个美丽却不起眼的边陲小县城叫普兰。

鬼湖——拉昂措

这条与淡水湖玛旁雍措一路相隔的微咸水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湖边暗红色的小山,颜色迷离。偌大的湖区不见一人一畜,空旷的如同站在浩瀚宇宙的边缘。

圣湖——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与拉昂措就像是凝视神山的一双眼睛。没有拉昂措的波涛暗涌、恶浪迭起。驻足远眺,湖水清澈澄明,内心一片宁静安详。在信徒心中,两条湖泊间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神山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的风,变幻莫测的云层,成为凝视着阿里的永恒。转山的人向前继续,沿着古老的轨迹,谁会为你吹起长笛,紧握着菩提。

五彩风马旗

经幡猎猎作响,斑驳的黄土裂变出经咒,天空变幻涌动,冈底斯山脉沉默不语,纵然只有我和这天地。


虔诚地磕一尺长头

于是,当我匍匐在冈仁波齐脚下的那一刻,我的心都在颤抖地哭泣!此生,不远千里,为着一个执拗的梦想,兑现自己的诺言,在这一刻,一切都值得了!至此,我的西藏梦终于完满。


苍天如果是一位画家,他一定把自己最得意地画卷泼洒在了青藏高原 。(组图)

圣湖——纳木措·日出


念青唐古拉山脉


青藏铁路


尼木大草原


日喀则的阳光


雅鲁藏布江


浪措


卡若拉冰川


光明港琼甜茶馆


后藏的天空


大昭寺转经筒


那根拉山口


嚣张的牦牛大哥们


阿里公路与越野


飞扬的尘土留下一地苍凉


阿里公路与越野
本文内容及图片请勿擅自取用,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