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玲觉知生活122】:无论怎么努力也不够时,你能接受自我概念的被贬损吗?

半年一次的亲密关系工作坊二阶段,大家的提问,答疑,分享,焦点,都那么精彩绝伦。

有人说,每一次听到老师说来自头脑的思考,难道头脑就不该思考吗?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思维,很多时候是要思考的呀,我怎么跟别人解释用心感受,而不是用头脑呢?

思考本来是中性的,而如果我们去利用思考,基于恐惧,基于自己的欲望和需要的情绪化思考,就只会强化那些恐惧,为自己的那些欲望,和需要服务,所以我们是会被固有的思维模式掌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当我们不想面对自己的不舒服,就直接选择在头脑里面思考,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推开,隔离,否认这些问题,证明是别人的错,而这样问题是就永远无法解决,而且一直在强化。问题他只会一个又一个的出现,直到我们真的去看到问题下面,那些不让我们不舒服的感觉,让那些不舒服的感觉得到充分的体验,让那些不够好,无价值,被抛弃,这些人类的核心体验,被充分的看见,被充分的体验,就会感受到一种宁静,一种平和,一个空间的进入。

这个时候才会出现清晰的思考,这样的思考不是趋利避害,不会去到应该,不应该,不会去到左右为难,想要控制让自己安全,想要去评判,去期待。

很多时候我们的思考不是在,焦虑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就是在抱怨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很难在当下,而我们是不可能去体验未来发生的事情,真正的快乐,只能去体验,而不是靠去想象的。快乐没有办法靠想象。

当我们有期待的时候,我们就经常会说,会越来越好,也就是说对现状是不满意的,只希望以后,达成了某个目标就会快乐,比如我的孩子怎么样的?我就会快乐,我的伴侣怎么样我就会快乐,我的事业怎么样就会快乐,而这是一个很大的陷阱,我们从来不会因为达到某个目标而进入恒长的快乐,从来不会解决一个问题就再也不出现相同类型的问题了。

只有当我们进入这个不快乐,直接的去体验这些痛苦,在痛苦中依然去放松,去感受,就像我们刚学游泳的时候,我们开始可能完全无法让自己放松,在教练的陪伴下,可以有勇气去尝试一下,而走过程也像学游泳一样的,开始完全无法在头脑上面理解,也很多时候我们可能是在头脑上面走的过程,并没有真正的去到内在的感受,那个看起来太可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有人提问说,我刚开始走的过程的时候,我是很想进入过程,我愿去面对,为什么越想就越难受,很挣扎,整个身体也是很不舒服,我也在观想我的孩子,也在按照老师的引导去走过程,怎么根本就没有老师所说的去到宁静?

而这也可能是很多新学员刚进入亲密关系体系,会遇到的问题,我们把走过程当做一个工具,好让自己舒服一点,好让那个问题消失,而事实上我们在那里抗拒的时候,只会让自己越来越难受,那么可怕,都根本不想再去触碰,只想老师给我一个答案,告诉我123怎么做?再说具体一点,而其实这些过程,都需要自己去经历,不会因为老师告诉你怎么走过程?你就知道了,知识是没有办法从一个人的头脑去到另一个人的头脑,体验也是没有办法由别人代替,游泳也不可能说教练教你怎么样游就会了,慢慢的练习的,从不熟悉到熟悉,随着越来越多的体验,越来越知道走过程是怎么回事?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走过程会有不同的理解,这也是必须经历的一些阶段。

当我允许自己像这个感觉敞开,去充分的体验这个感觉,可以允许关于自己的那个概念,被贬损被减损,好像一个关于自己是谁的一个形象在瞬间就要崩塌,就像一个充气娃娃,看着自己被缩减,害怕去面对的样子。

当我去带着觉知的接受他,而不是把他推开的时候,看到身体带给我的体验,观察他,接受他,意识到这是关于自己的一个信念,我在这个世界上不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是谁而努力了,也不需要跟任何人去比较,去敞开的接受这个体验,接受这个就是人类的感觉,但他不是糟糕的,不再向这个世界证明自己,也不再向任何人去维护自己。

让外界发生的一切都成为自己的镜子,也许还是会从外面的世界看见批评,依然会在别人那里感受到拒绝,评判,依然会在比较中看见自己的渺小,无能,这些都可能在内心发生,当我真的去允许这些体验,去接受的时候,有觉知的在自己的内在看见这个感觉,陪伴这个感觉,关注自己的身体,去留意自己的呼吸,放空自己的头脑,让自己临在于当下,用自己的心灵的眼睛去看见自己身体的能量,越来越有一份放松和接受,有一种允许,不再有抗争,不再有挣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己不是受害者,也没有任何的错,让这个体验去带我们我了知真相。

放空的体验这个感觉,保持这样的临在,就没有故事了,没有想法了,当我们不再对这个体验加上先入为主的观点,加任何头脑的分析和思辨的时候,那个体验,此刻就在我的觉知中,只有对身体能量的,纯粹的觉知。

当我们看到自己有很多想法的时候,可以去看一下自己的感觉是什么?当我们没有去接受那个感觉的时候,就变得更痛一些了,就会把故事带起来,处于一种抗拒的状态,不想面对,没有去接受那个感觉。

而在工作坊,在老师的陪伴下,在音乐的陪伴,在同修的陪伴下,胆子会大一点点,而这一切只能是自己完成的。

老师只能告诉你,我试过了,这是可以的,而自己去慢慢的试水,然后慢慢的深入,可能刚开始是一点点的触碰,只是把脚打湿了,然后才愿意下水,再去游泳,充分的体验到以后,才会带着信任去探索。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带着一种防卫,一种拒绝的时候走的那个过程就变得更痛了,更难受了,而当他在提问的时候,让老师直接带她去体验,带领他去放松,带他从故事里面脱离,后面他看到的是孩子,是小的时候那种可爱的样子。境由心转,只有心宁静了,才能去到平和。才能看到孩子真正所是的样子,而不是我们以为的样子。

当我们敢于去让自己放松,去信任,我们需要进入这个不舒服的感觉,才知道这个感觉不是真的,我们需要进入那个觉得自己好失败,不够好,无价值中,充分的体验这些不舒服的感觉,才知道这些不是真的,只是透过这些刺激,让我们有机会去认识自己,真正是谁?每一件事情的下面都有着他自己生命的真正的意义,当我们不去给他加注自己的自己的思辨和理解的时候。

真正的自由来自允许自我概念的贬损,来自允许自我形象的削减。

很多人说,要说出那句话真的是太难了,很多时候是我们知道应该要道歉,但是并不能够有真诚的部分,我们还会容易在旧有的模式里面,当我们真的纯粹的只是去体验,几分钟就流动了,不去辩解,将关注的点放在那个难受的点上,真的很不容易,而这个感觉需要流动,值得去做。

当那个感觉没有被充分的觉知的时候,看到的是象魔鬼一样可怕的,狰狞的样子,而当我们去充分的体验的时候,其实她就是天使,真的去接受的时候,每个人,每件事的发生都有生命下面的一份美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受就是接受,拒绝可以找出1万个理由,不断地会体验到挫败,觉得自己都已经做了这么多了,怎么还是没有对呀。我都已经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怎么没有像老师说的那样?可以去到平和,宁静。

随着我们走过程反复的体验,就会越来越深,越来越有不一样的体验,从我们自己意识到怎么去走过程,不管老师怎么说要怎么走过程?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过程,只有在不断不断的体验之后,我就纯粹的只是看着,没有头脑的干预,没有故事,没有评判,可能会越来越有你自身的体验出来,但是确实可能要从最开始就是这样的体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自己去完成,没有办法用说就能达到,每个阶段走过程都会有不同的体验。

好多的新学员在走过程的时候,最初的半年都在走的过程,是觉得自己的内在的孩子要变得有力量,我们原来学习的模式都是慢慢的,有一点真的走过程的感觉,要允许他就有这样的经历,当你有一天真的知道真相,你内在就了知了真相,我们都不知道这一天会什么时候到来,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去追求到真相的时候。

问题就是跟当下有关,当下发生的是什么?看到这个想法,内在的感觉是什么?是什么让我升起了这个想法,唯有经验到,方能感受到,永远没有办法在岸上去学会怎么游泳,只有不断的练习,允许自己在新旧模式中反复,新模式很不熟悉,会觉得很别扭,旧模式很熟悉,很容易就进入到旧有的模式,旧有模式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因为我们几十年都是习惯于这种的,而新的力量需要被充分的被感觉到充分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