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信——爷爷的故事

宝宝好。

虽然今天已经给宝宝写了一封信了,但鉴于最近欠宝宝的信比较多,爸爸还想再给宝宝写一封。今晚爸爸的心比较安定,可以写写关于爸爸的爸爸,也就是爷爷的故事。

要写一个人,似乎是一个很大的课题,突然不知道该如何开始才好。宝宝的奶奶现在在西安陪宝宝和妈妈,爷爷一个人在山东老家。爸爸今天给爷爷打电话,问他吃饭了没,家里冷不冷,身体还好吗,回答总是一如往常,好,一切都好。

在爸爸眼里,爷爷是个好父亲。有了你之后,爸爸总在想,如果爸爸能做到像爷爷爱我一样爱你,那爸爸一定是一个合格的爸爸。爸爸小时候,爷爷对我,属于慈严相济。一方面,作为爷爷唯一的孩子,他很疼爱我,也会尽可能给爸爸创造好的环境。另一方面,在爸爸的成长和学习上,爷爷对爸爸要求很严。在爷爷看来,学习是爸爸唯一的出路。这也难怪,作为孔孟之乡,我们老家山东历来就是一个重学的地方,“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影响深远。另外,我们家族出身地主世家,也有重学的传统。爷爷上学的时候其实成绩很好,只不过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出身”第一,地主出身让爷爷失去了进入师范学校求学的机会,也让本应该成为一个文化人的爷爷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但爷爷并没有丢弃文化人的习惯。爸爸从小爱读书,就是受爷爷的影响。对了,还有爸爸的奶奶,也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记得爸爸小时候,爷爷上完班回来,在爸爸的奶奶屋里就着小菜喝几杯酒,看着电视报之类的报纸,或者什么小说;爸爸的奶奶手里捧着一本《薛仁贵征东》之类的古典章回体小说;爸爸手里捧着一本《儿童文学》之类的课外读物,一家人边看书,边聊天,很温馨。那时候,爸爸跟着读了很多古典章回小说,什么《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包公案》《呼家将》《杨家将》等等。

爷爷性格忠厚,是邻里公认的老实人。有时候爸爸想,爷爷本该成为文化人,却阴差阳错成了一个靠体力干活的小生意人。爷爷的头脑里其实没有太多生意人的精明,所以,他赚不了大钱。爷爷只是靠一身力气,靠起早贪黑,靠省吃俭用,才把爸爸抚养长大,供爸爸上完大学,上完研究生。

为了给爸爸创造一个好的条件,爷爷受了很多苦。为了讨几十块钱的债,爷爷来回骑自行车几十公里。干了一辈子体力活,早出晚归,操劳一生。在爸爸上大学时,爷爷在路上出了车祸,晕倒在他开的修车店附近的路边,第二天才被邻居发现。送到医院动了开颅手术,昏迷了两天才醒过来。奶奶对他说:“我以为你醒不过来了。”爷爷第一句话就是:“我儿子还没有上完学,我一定要挺过来。”

所以,宝宝,人就是这样,我们身上永远寄托了父母对我们的希望和压力。其实,父母给我们压力,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好。因为这些压力可以让我们达到更高的目标,谋求更好的生活。爸爸这十几年来的努力,有一多半都是来自于爷爷和奶奶寄予我的希望和压力。爸爸希望爷爷和奶奶能有一个幸福、安心的晚年。人不就是这样的嘛?一代一代,就像一个永不断裂的链条,每一个都要为上一代和下一代付出自己的努力,生命因而得以延续。

现在想来,爸爸永远感激我们这个家族传承下来的两样东西,一个是求知尚学的优良传统,让我坚定的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一个是家族积淀下来的精神财富,让我从小就接受了正确的为人处事的方式和方法。所以,爸爸还要告诉你的是,永远不要抱怨父母给你的太少,因为他们一定会竭尽自己的毕生精力,你需要做的是,对你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每一点点滴滴,都要心怀感恩,心怀反哺之心。

从1997年开始,爸爸开始到西安上大学,上研究生。后来就留在了西安工作,一晃就是十四年。这些年,与爷爷奶奶是聚少离多,每年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每次和他们短短几天相聚,离开的时候,心情总是不好,觉得欠了爷爷奶奶很多。不过现在好了,有了宝宝,爷爷奶奶可以到西安看孙子了,我们全家就可以团聚了。有时候觉得,累了一天,回到家,有老人在家里,端上可口的饭菜,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这几年爷爷退休了,似乎清闲了一些。每天出去锻炼锻炼身体,练练书法,前几年竟然还出钱出力给咱们家族续编了家谱。平时,他还给邻里的红白喜事帮帮忙,写写对联,记记账什么的,竟然也搞得不亦乐乎。爷爷写了一手还好的毛笔字,家里每年的春联都是爷爷亲手写的。不过,爷爷奶奶的清闲日子似乎要结束一段时间了,因为宝宝就要降生了,呵呵。爷爷和奶奶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期待着宝宝健康的出生,看着宝宝茁壮成长呢。

写了这么多,似乎还不够多,以后有想写的再继续吧。给宝宝写这些,只是希望你明白,爸爸和爷爷之间的感情,同时也明白,父母和儿子之间的感情。这对于宝宝将来理解我们这个家族,理解爷爷,理解爸爸,理解一代人和一代人之间的情感,大有裨益。

最后一句话:

一个父亲就是这样,即使不高大,也仍然是孩子背后的一座山,支撑你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是最知心的陪伴, 如今是随风纷飞的落叶, 曾是最亲蜜的挚友, 如今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分道扬镳不一定要决裂, 两...
    愉诗语阅读 287评论 2 2
  • 1. 如果你觉得你的生活很无聊了,欢迎来看我滴朋友圈。看完你就知道原来你的世界处处是精彩! 2. 宝宝,走,吃东西...
    笑友unk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