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地久,柴米油盐,我和你(下)

图片来自网络

天长地久,柴米油盐,我和你(上)

5.

婚后没多久,程俊贤的父母过来和儿子儿媳住一段时间,程俊贤开着车去机场接二老,顺便把雪地胎换掉,回来的路上,佟娇打来电话开口问:“你雪地胎换好了吗?”

当时程俊贤的妈妈坐在副驾驶,声音很清楚,程俊贤一时间心有点凉,看了旁边母亲一眼哼了一声。匆忙说了几句挂了电话,旁边的母亲脸色如常,程俊贤却如坐针毡脸上堆着笑说:“佟佟刚刚还问我接到你们没?”

母亲点点头没说什么,程俊贤心里却不是很好受,佟娇这样娇小姐的脾气不是一天两天,平时对他也就算了,这样对父母不懂事,他真的不是很高兴。

晚上佟娇下班,饭菜已经摆在了桌子上,佟娇进了屋说:“妈,爸,我回来了。”程爸和程妈高兴的应答:“下班回来了,累不累,来洗手吃饭。”

佟娇笑笑:“没事,不是很累。”吃完饭,佟娇去洗水果,程俊贤和母亲一起收拾碗筷,晚上休息的时候佟娇问:“他们要在这里住多久?”直截了当。

程俊贤愣了一下:“住一段时间吧。”

佟娇平静的说:“哦。”程俊贤看着佟娇的脸色说:“我妈他们来也就是一段时间,你别想太多。”

“恩,没事。”

“佟佟,我想给你说一些事情,下午的时候我接到我爸妈,你打电话上来就问我雪地胎换好了吗都没问我妈他们是不是接到了,我妈都听到了。”

“我没想到那个时间你已经接到了爸妈嘛……”

“我爸妈也是你爸妈,多多照顾他们一点,他们来也就是一段时间,他们也老了,有些习惯什么的你就别那么在意。”

“行了,行了你别说教了,我知道了。”佟娇拿起睡衣去洗漱,不愿再听程俊贤说下去。

第二天佟娇给妈妈打了电话,佟娇的妈知道亲家来了想大家一起吃个饭,刚刚好程俊贤的表弟也在这里,程妈就顺便叫上一起,都是一家人。

程家父母穿上了儿子前段时间刚给他们买的新衣服满面红光的去赴宴,点餐的时候佟妈看着菜单轻描淡写的说:“想吃什么就点什么,这边的酒店很不错,可能在你们那边都没吃过的菜这边都有。”说完,在坐的程家人脸色变了变不知道该如何接话。

程俊贤知道佟娇脾气多半是遗传佟妈和家教问题,但是对于丈母娘,作为晚辈不该去挑长辈的错,程俊贤看了一眼佟娇,佟娇默不作声只是低头喝着茶。

佟爸悄悄在桌子底下碰了佟妈佟妈一下,佟妈挑了挑眉不再说话,没多久上菜,大家开始吃饭,没一会,程俊贤的表弟有急事出去了,告辞后,佟妈又开口说:“我说亲家,你说咱们一家人吃饭,你叫一个外人来做什么,这样多尴尬。”

没有委婉,直接的指责和不满,朴实的农家妇女不知道该如何应答,红色的毛衣显得中年妇女的脸更是憋的通红,程俊贤看着丈母娘突然的指责和眼底的讽刺,有些尴尬的解释:“妈,我表弟刚刚好路过就顺便叫上了,想着人多吃饭比较热闹,没想到您不习惯。”

佟妈从鼻孔里哼了一声就不在说话似乎觉得自己说的话没什么不好,接着低头吃自己的饭,佟家向来是佟妈做主,佟爸和佟娇看着佟妈这副颐指气使的样子不知如何开口,这样一顿饭吃的食不知味不欢而散。

回去的路上副驾驶上的佟娇什么话都没说,程俊贤通过反光镜看着坐在后座的母亲难看的脸色心里五味杂陈,到家后,程妈回到房间,晚上吃饭的时候说没胃口不出来,程俊贤把佟娇叫到自己房间,簇新的床单上一大堆信用卡账单,将近四五千的消费。

程俊贤脸色难看到极点,佟娇看了看账单嘴唇动了动没说话,程俊贤压低声音说:“你平时刷这么多信用卡我都没看见你买了什么东西,五千块钱,我一个月就八千的工资,还完房贷根本就没多少钱了,你能不能懂事一点,你的工资三四千,每个月哪有那么东西要买的,就算你买,你能不能为这家买些东西?”

“我就这个月花的多了一点你就生这么大的气,你至于吗?你每个的工资我都不知道钱都有多少,让你还一点信用卡怎么了,当时不是你说的要养我吗?”

“我工资卡给你,你从来不买菜只会买衣服和化妆品,到现在你就买了一包盐,你让那个我怎么把工资卡给你?”

“我本来就很少注意到家里的事情,买了一包盐你都记得清清楚楚,你当时说你要顾家,我就这样,你结婚后就不停的说我,没完没了,你早就看我不顺眼了是吧。”

眼看架势愈演愈烈,程俊贤压住自己的火气:“还有,你妈今天吃饭说那句话什么意思?我表弟是什么外人,只是吃个饭就说那样的话,看我妈气的。”

“我妈就那样,我妈本来想家里人说些家里的话,你表弟去了,事前都没说一声,我妈当然不愿意,还有你总是给你爸妈买东西,我妈那里没见你买什么?”

程俊贤没想到她会在这里等着她:“怎么没买,我给我妈买的东西就是一二百块钱,拿给你妈的礼品向来没少过五百,为这么点事你就跟我计较是吧?”

“我计较,你还不是一直计较我吗?”

新一轮的冷战开始了,两个人在父母面前还偶尔说一两句话,回到房间各自看自己的手机和视频,没有交流和沟通,只有背对背的沉寂和怄气。

没几天下班后,佟娇去了娘家,晚上的时候佟娇打电话说:“我妈想我了,让我在这里住一晚,明天回去。”

程俊贤没有说话挂掉电话。尽管前几天的谈话程俊贤压低了了声音,程家父母也觉察到两个小夫妻有些异常,做父母的总是多为孩子着想,这几天中午的时候程妈还打电话给佟娇:“佟佟,你中午回不回来吃饭,想吃什么妈做给你吃。”

电话的那头佟娇客气又疏离:“妈,谢谢你,你们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就好了,我中午有点事不回去吃了。”

时间久了,程家父母觉得这样打扰到两夫妻的生活,上次吃饭的难看佟家人似乎没有察觉什么,程家爸妈觉得难受且无趣,干脆自己买了火车票回了老家。

8.

吃完晚饭孟珊带着佟娇到了她家,刚刚好孟珊的老公出差,洗漱后孟珊和佟娇穿着温暖舒适的睡衣躺在床上聊着,就像在大学的时候,两个人经常挤在一张床上说着少女心事。

“我觉得我和程俊贤过不下去了,总是吵,因为家里的父母,因为钱的事情。”,“他总是怪我花钱大手大脚不顾家,其实我知道我有时花信用卡不好,但是他总是计较钱多钱少,我不喜欢他这样在乎钱的事情胜过在乎我,他总是喜欢看视频因为我们上班的时间刚好错开,回家的时候说话的时间也不多,他要么就是看电影要么就是对我说教,我不想听,然后这样总是拌嘴争吵。”,“我妈那个人说话有时不好听,上次和我婆婆吃饭时还闹的大家不好看,我又不能直接说我妈。这样家里的还是一些事。”,“他比我还喜欢逛街买的衣服,却很少给我买,都是我自己买,然后花信用卡他又生气。”,“我是不是当初做错了不该那么早领证的?”

佟娇说了很多,漂亮的眼睛里没有眼泪,只是剩下无奈和落寞还有深藏的不舍。

“那你心里还喜欢他吗?”,“话句话说你和他现在就离婚,你可以吗?”

孟珊问完,佟娇沉默了,离婚,这么沉重的字眼,离婚意味着两个人彻底分开再不相见,从此以后那个人的一切都和自己无关了,他会找到别的女孩,会抱着别人,会给别人做饭,会叫别人宝贝儿,想到这里,佟娇觉得躺着有些喘不过气来,起身坐起来,蜷起腿抱着膝盖把下巴放在上面不说话。

孟珊看着佟娇的反应轻声说:“刚刚和我老公结婚的时候我们也很甜蜜。但是时间久了也会为各种小事争吵,有时因为垃圾桶有没有套袋子、水费为什么不交都要吵,但是生活就是这样一堆鸡毛,我们虽然争吵但是这些问题从来不过夜,有问题,心里有事情必须说出来,好好交流,你们之前的感情那么好,住在一起后吵了又吵,虽然真的像你说的你们消费观和价值观有些不一样,但是爱人之间也需要包容和迁就,程俊贤迁就你已经够多了,你也应该学着多付出一点,宽容一点,多谅解一点,为自己的家为自己的爱人付出是一个很幸福快乐的事情。”

第二天上海的外滩,天气不错,阳光暖暖的,黄浦江江面波光粼粼,街道上有不少的人在游玩,隔江的对面就是浦东陆家嘴和标注性建筑东方明珠,身边有好多人是情侣结伴而来,成双成对。

孟珊跑去不远处的避风塘买奶茶,佟娇站在原处看着旁边有一对小情侣坐在一个街头画家面前,相依相偎的姿势,画家手中的笔滑动,男生趁着画家低头的空挡快速的低头亲了一下女孩的脸,女生害羞的看他一眼。

孟珊回来的时候就见到佟娇盯着那边的小情侣发呆,她把手里的奶茶递过去转了转眼珠故意问:“怎么了?”

“以前的时候我也常和程俊贤去玩,他也总是搞怪逗我笑,还经常不顾什么场合就唱歌,和我在一起的时候会给我唱情歌,嘻嘻哈哈,那时候很开心很快乐。”

“想他了?羡慕那些小情侣了?”孟珊狡黠的笑笑,“你也可以和程俊贤在这边好好玩,敞开心扉谈一谈啊。”

“怎么可能?你不要开这样的玩笑好吗。”佟娇觉得孟珊说的简直无语,但是孟珊却笑呵呵的用眼色告诉她往前看,没想到前面的人群中有一个高高大大熟悉身影走了过来,佟娇有些呆不可思议的看了一眼越走越近的程俊贤,转过头看孟珊,孟珊咬着吸管晃着手里的手机说:“没错,我就是小叛徒,你们好好聊吧。”说完,孟珊走开了。

9.

佟娇红着眼眶看着程俊贤走进,程俊贤手里的东西很奇怪,没有场景描述中应该有的玫瑰花或者是什么,只有一把太阳伞,走到近前,程俊贤撑开伞遮住有点刺眼的阳光柔声说:“老婆。”

这样一句话成功让佟娇的眼泪决堤,程俊贤轻轻将她拥进怀里,周围都是情侣,这样亲密的动作没有什么奇怪但是自从他们办完婚礼以后却很少拥抱,太多柴米油盐鸡毛蒜皮,太多平淡还有争吵。

佟娇去娘家的这段时间,程俊贤每天都会打电话和发短信给佟娇以外也会联系佟妈和佟爸,佟妈那里对女儿骄纵惯了,很少给程俊贤好脸色,但是程爸知道小夫妻闹别扭也有她自身的原因,看在程俊贤诚心诚意的行动下偷偷透漏消息给他的,没想到单位这几天很忙,程俊贤连着上了三个白班没有休息和别人换的班才找来上海。

之前在结婚的时候,程俊贤见过佟娇远在上海的闺蜜孟珊,这样以来很顺利的来到佟娇的身边。

因为彼此很熟悉,这样的场景下一下子却不知道如何开口,程俊贤揽着佟娇的肩膀带她到阴凉的地方,佟娇看着程俊贤说:“你怎么来了?”

“我来带我老婆回家啊。”

因为有心安排,他们后来回了孟珊的家里,客厅里的电视机上放着程俊贤为了挽回佟娇特意带来的他们当时结婚时候的录像,重复播放着他们当时的喜悦和甜蜜,荧屏上的新人穿着礼服许下要天长地久的诺言,婚礼的开始程俊贤还唱一首情歌送给他的老婆但是因为太紧张中间忘了词,观众中纷纷拍掌鼓励,好多甜蜜的情节像海水一样涌了出来。

他们那天说了好多的话,佟娇说不应该因为那些小事就闹小姐脾气,说以后会学着过日子做一个好妻子,好好对待双方的父母,说能不能给她点时间教她改掉坏习惯,她会给婆婆公公道歉,她会和母亲好好交流,两家人会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美满。

程俊贤擦擦佟娇脸颊的泪水说,我也有问题,忽略你的成长环境只是一味的按照自己的思想苛刻的要求你也不对,以后会努力挣钱,他会挣钱养家,她只需要貌美如花就好了。

那天刚好是八月十五,窗外的月光银白,不远处的五彩绚烂的烟花飞向天空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

PS.作者有话说:写这样的结局时我很快乐,这篇故事是根据一个朋友的朋友的真实经历改编的,但是现实的结局却不是这样,女生确实去了上海散心,男生是在她离开好久才知道的,然而他并没有去,后来女生从上海回来没多久他们就离婚了,他们好后悔当初匆忙领了证。

之所以写成这样的结局想着愿天底下的有情人能够好好在一起,能够迈过生活的坑坑洼洼,过得起柴米油盐的生活,从此长长久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