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姑婆

小的时候我在乡下读书,那时候我的家就住在一条石子马路的旁边,隔着石子马路对望的,是我姑婆的家。

姑婆是我母亲的姑姑,也是我父亲与母亲的媒人,那时候姑婆眼中我的父亲是个诚实能干的小伙,而我的母亲勤劳朴实、又正值适嫁年龄,姑婆便好心给他们俩人牵了线。那时候的男婚女嫁还很青涩,两个人觉得合适便很快成了家。


听我母亲说,婚后一开始的日子还算温馨,两个在一起虽然赚不到什么大钱,但是一家人和和气气也还算融洽。这样平淡美好的日子一直延续到我出生——

我是个女娃,那时候村子比较落后,“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在有些老人的心里早已生了根。而我的奶奶就是其中之一。

自从生了我以后,家里的开销变得很大,为了让我吃好穿好,母亲顾不上虚弱的身子,就准备重新下地干活。而奶奶是一向瞧不上我的,每次母亲为了出去农活,不得不“请”她照顾一下我之时,总是避免不了一场“大战”。每当这时,马路对面的姑婆听到了争吵声就会连忙赶来:“别吵了别吵了,把小溪放在我家,我来照顾她!”说着,就一把抱过我,把我带到她的家中。

就这样,日子一久,姑婆家成了我童年里的第二个“家”。

母亲总说,姑婆一生是个心地善良的老人。看到母亲受苦受气,她总忍不住上前伸一把手。看到别人家的老人“重男轻女”、企图抛弃女婴之时,总是苦口婆心地上前劝说,姑婆总说:“孩子和父母前一世是有缘分的哩!”话虽粗陋了些,但是细想还真没错。世上哪个孩子不是父母心里的宝呢!

姑婆的百草园

姑婆和姑爹喜爱花草,他们在家门前的空地上,拾掇出了一个“百草园”。

这个百草园里有花、有草、有蔬菜、有果树……在大门正前方,姑爹还搭了一个藤蔓长廊,每当夏日闲暇的午后,总有很多人聚在这里和姑爹一起下棋。每次在下棋之前,姑爹总会细心地捉一只会“唱歌”、会飞的不知名的虫子,然后用线拴住它的两只长长的触角,等到我来了,姑爹就会把它送给我作为我下午的玩具。

除了百草园各种不知名的虫鸟,品种繁多、姹紫嫣红的花也给我带来了无限的乐趣。有那种红艳艳似太阳的花可以品尝,甜丝丝的胜似糖果。还有那种普通人家最常见的凤仙花,花色极其的丰富,是用来做纯天然手工指甲的极佳之物。还有一种乡间遍布的深色玫红的喇叭花,可以串成戒指、手链、项链,花冠……

小时候的日子物质上虽清贫,但精神上却十分富有。大自然的馈赠是奇妙的,童年里无奇不有的百草园就是我儿时最大的乐园。


姑婆的诗画生活

村子里的大多数老人都以种庄稼为生,而姑婆姑爹不同,他们除了种地,还有许多“神奇”的手艺。

姑婆姑爹会编织各式各样的竹篮。有体积大一点的用来挑着去集市卖菜的大篮子,平常放放水果干粮的中等篮子,乡里人用来筛米的扁平的圆篮子,还有一些精致的妇人们用来上街买菜的花样小篮子。

每次编织篮子之前,姑爹都会去镇上进购一些质量上乘的细竹条,然后就和姑婆忙开了。姑爹力气大,负责编织整个大的轮廓,而剩下的一些简单的细活就交给姑婆来做。每次我去姑婆家,总能看到姑爹在阳光下眯着眼睛,用一双粗糙但灵活的手不停地编织着,神情认真严肃,一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样子。

幼年的我就静静地蹲在姑婆的旁边,仔细地端详着姑爹的手,常年劳作导致他的手十分干裂,深浅不一的裂痕布满整个手掌,看到他费力地把细长坚硬的竹子用力地掰弯,然后一根一根慢慢编织、做起竹篮轮廓的时候,我心里想着,这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那时候哪里明白:这样的辛劳里藏着姑爹对姑婆的爱啊!爱一个人是不希望她辛苦的。

除了编织竹篮,打鱼、捉虾、捞蟹,摘菱角……这些在姑爹眼里,也都不在话下。

每次傍晚我去姑爹家的时候,总会看到篓子里满是鱼啊、虾啊、蟹啊、黄鳝啊……每逢这硕果满满当当之时,姑婆的脸上也笑开了花,一双弯弯的笑眼里满是喜悦。厨房里的灶台上摆着一大锅煮熟的菱角,每当这时候,也成了我的“享福”时刻,自然新鲜的菱角可口极了,我一边剥着菱角,一边听着姑婆哼着歌,好不快活!


姑婆的小店

冬天来了的时候,姑婆不知怎的生了一场大病,为了照顾她,姑爹便很少做这些杂碎的活了。为了生计,姑爹就着马路,在家里开起了小店。

那时候,商品流通还没有如今这样发达,村子里这样的小店不过一二。如今这样的小店就在我家的对面,而且店主还是我最爱的姑婆。这可把我得意坏了,去姑婆家的次数也越发多了起来。

姑婆家里还有几个孙子孙女,自从开了小店,我们成了来这里次数最频繁的“顾客”,我们那时候还不懂钱的概念,反正去了小店跟姑婆说一声想吃什么,得到姑婆的同意以后,我们就自己挑选喜爱的零食。

这样一个月下来,小店禁不住我们几个人反复的“洗劫”,月底盘算起来,竟入不敷出。这下可急坏了姑爹,本来开小店是为了攒医药费,照顾姑婆,这下子反而赔了本。于是从那时候起,姑爹开始防着我们,不照顾姑婆的时候,他就寸步不离地看着小店,我们几个虽极渴望美味的零食,却又不得不惮于姑爹“严厉”的目光,只能灰溜溜地离开。

后来姑婆身体恢复了一点、可以下床了,我们便开始缠着姑婆给我们拿吃的,姑婆怕姑爹生气,总是偷偷地拿给我们。偶尔正好被姑爹撞见,我们只得落荒而逃,等到姑爹在前门刚坐稳,姑婆就又悄悄地拿了零食跑到后门塞给我们。

就这样,姑婆的小店最终还是被我们一群孩子吃空了。

现在想来,心里是觉得十分愧疚的。那个时候,赚钱都十分不易,加上姑婆又生病,需要更多的钱,想来姑爹看到姑婆和我们默契地“运”走零食,必是又急又气的吧。

姑婆,你还好吗?

等我到了八岁的时候,父母带着我去了城市生活,一年里见到姑婆的次数屈指可数。

每年寒暑假,只要我回家,姑婆总会让我有空就去她家吃饭。姑婆擅长下面,香喷喷的面条配上姑婆自制的小菜,丝滑又不油腻。

吃完饭,我就安静地坐在旁边陪姑婆聊天,姑婆拉着我的手,细细地跟我唠嗑。岁月静好,我看着眼前的这个善良的老人,真希望能一直陪在她身边,就像她小时候待我那样……

高中那年,姑婆患了阿尔茨海默症,在睡梦中安详地走了。

三年后,姑爹也去了。

那个曾经热闹纷呈的园子如今成了一片荒芜,我走过当年的小店,里面只剩下几只乱语的喜鹊。

姑爹姑婆,你们在天堂还好吗?

愿思念化作阵阵清风,带去我深切的问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