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谁是你不想错过的人?

过年是一场场的奔赴,为了亲情,也为了友情。

除了疫情,过年基本都会回老家,生命中,总有些亲人是我们回老家过年的理由,总有友人是必须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去见的念想。

比如,从小一直长大却不在一个地方生活的朋友:庆,丫,卡,芳子。

在那个封闭的小山村,几个小姑娘一起喊着走路去上学,一起背起篓拔草,一起迎着夕阳唱歌收稻谷,一起杨梅树下背靠背编故事……

岁月如流们,电影画面般一帧帧犹在眼前,却已过半生。幸运的是,十几岁后,我们彼此走远,都一直没有走散。

10岁:一个叫林洋的小山村

小小的村庄曾是我们的整个世界,而村庄里的学校是我们的游乐园。

漫长的岁月淡化了那些作业与考试,那时读书还是农家的一项高消费吧,成绩并不是绝大多数家长抓的项目,比起分数,更关心田里山上的活有否帮衬?家里的猪羊牛马是否有食?

可做为一个在城市生活工作了二十多年的80后,还是很庆幸人生最初的童年是在乡村长大。那里物质贫乏可却自由自在。

想起过往,脑海里浮现的全是我们美丽的启蒙老师在我们不认真工作对我们揪耳朵,而我们还依然爱她,为得到她的爱而争风吃醋。

而那个年轻负责的男老师打着手电筒抓看电视的学生,用山上挖的竹笋当教鞭打掌心,一早上起来检查全村的学生是否晨读

还有年长的代课老师课间靠门打瞌睡流口水,调皮的男生拿器具去接,还一起数讲口头禅的次数。

班霸庆,除了学习好家境好,还喜欢拉帮结派,围成一圈朝地下吐痰,立誓孤立不听她话的人,连团队跳皮筋都不让参加。

而那个小小的学校溪水边奶奶养大的女孩总是静静地,不占位,乖得让同学欺负却让老师心疼,

我们羡慕别人的公主装与新奇特,却对她们一起对着挥着锄头的我爸喊爸爸,把我家喂猪的木桶踢烂毫不在意。

我们喜欢去各自家里睡,几个人挤在一张小小的床上,横七竖八地睡,叽叽喳喳地说不停。直到隔壁的叔叔伯伯不得不用拳头在木板上发出狠狠警告声。

我们会很识相地放低声,然后,又越来越大声,直到隔壁听到想起呼噜声,

少女不识愁滋味,那时的那有愁?只是觉得有人受宠,满地打滚为了让妈妈做鸡蛋给她吃,而家有很多姐姐的卡有好多的衣服与首饰品,方子的漂亮妈妈喜欢把她打扮成洋娃娃,

我们这几个互相调侃却也互相吸引,日渐走近。

10岁时,我们只有欢乐,少有愁。

20岁,各奔东西

长大后,我们都离开了故乡,背负着不同的人生使命,或轻装上阵,或负重前行,这时候的见面已经开始稀疏,没有电话的年代,我们用书信沟通着彼此的烦恼与生活的酸甜苦辣,过年成了我们最大的期盼。

年轻的时候,谁不把朋友看得大过天?

后来有了电话,丫丫总是在一到农历十二月就开始打电话问我,你几时回来过年啊。所以那时,焦虑时做梦都经常有这个画面,梦里丫丫又打电话叫过年了,这时间,怎么TMD这么不经用。

只有不识人间疾苦的庆啊,却还是因为马儿的不帅,花儿不香而生气跺脚。

此时的我们,有人前程光明,有人关注当下,我们会有敏感的攀比,有对命运的不甘与迷茫,可这些统统都不影响我们的友情,影响我们的聚会。

在彼此打工生活的地方,赶来赶去。我们都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却排队万难参与着各自生命中重要的时刻,譬如结婚,搬家,

过年,我们或者走在乡间的小路或者坐在乡间公交,一站站转车。终点站基本都聚在已经挣到钱把房子买到镇上的丫丫家,只要挤在一起,搭着地铺,就是我们的欢乐场,源源不断的欢笑。

其实那时的房子也很是简陋,记忆中是黄色的土墙,被庆说成像尼姑庵,可那时却是我们最理想的据点。

现在想想,是那时我们都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没钱,而我们又不喜欢去有父母兄长的家里受拘束。因为我们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做不完的趣事。

我们的20岁,各有各方向,各有各选择,我们都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却排队万难参与着各自生命中重要的时刻,譬如结婚,搬家,生子……前行的路上,因为有了陪伴,不孤单。二十岁中后期,我们逐渐恋爱生子,聚会时,有了男伴或者孩子,可这些都阻止不了我们相见的步伐,继续疯着癫着,哭着笑着,一如从前的少女。

那些彻夜长谈的冬夜,成了我们心底最温暖的回忆。

我们开始懂得人间疾苦与无奈,所以倍感珍惜我们之间用心的陪伴和支撑。

20岁我们的青春,已经拉开序幕,人生也开始有了各自的分水岭。

30岁:为生活奔波

这个时候,都已经完成结婚生子,孩子们上幼儿园后,我们在很多人的面前都变成了甜妈,意妈,做为女孩的属性,已经渐渐消失。

可是,我们的年度聚会,并没有因此取消。我们带着娃和愿意跟在身边的孩子爸,在岁月更迭中,迭代了我们的聚会。

大概也是在这个时间段,有了微信,我们建了群起了名,有了新的昵称,除了年度一次的聚会,我们的友情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在群里,我们卸下了逐渐形成的社会面具,开始真实自然地展示着本真的面目。

倾诉最真实的情绪,暴露最不堪的过程,展示着最丑的自拍照,吐槽着家长里短。我们不是那个社会人,我们是姐妹,这里是港湾,永远最安全。

因为有了群,在群里有了我们生活里的点滴酸甜苦乐沉淀,一年一度的见面一点儿都不突兀。

我们身着婚纱,执手泪目地拍过集体闺蜜照

也抱着娃,抱着娃说着普通话,假装外乡游客嘻嘻哈哈

也会一时兴起,说走就走,来一场探险自助游

听着刘若英《后来》长大的我们,后来总算学会了如何去面对生活各种考验与磨难,各自生活日趋稳定后,从为人女转身为为人妻为人母,肩负起生活的一切。

30岁是人生最为动荡的时期,有着很多的变动与不安定,我们见证着各自的悲欢离合,心路历程。

都说人类的悲欢并不想通,谁都做不到感同身受。可是我们因为有了深深的理解,我们并不孤单。

30岁后期,岁月磨去了我们的个性,我们被千锤百炼,却不曾被打败。在各自面前我们身上尚存一丝少女气。

30岁我们是员工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岁月把我们几个催熟变成了真正的女人。

40岁:不惑之年不再迷惑

一晃我们都已过40了。

幸运的是40加这个年,大家的状态都很好,为了2023年的聚会群里开始各种插科打诨,从年前就讨论聚会的各项事宜及行程安排。

毕竟,都不在老家生活,中年妇女拖家带口回家过年的这几天,都好忙。必须安排好,提前凑好大家的时间。

在春晚那夜,因为《碇步桥》这个节目,我们定好了见面地点在镇子里的碇步桥,那个我们初中上学的必经之路。

我也抛夫弃子,一个人跨省回了娘家。

方子阳后未恢复,申请缺席,出发前,我们在村子里见了面。是啊,距离2022年的泗溪姐妹桥,又过去整整一年了。

一见面,带着学车教练的庆就开始聒噪停不下来,在拒绝了她不着调的午餐安排后,我们在镇子里的小店吃肉丸,说着老家话,气氛热烈到旁边的人都朝我们丢过来卫生球,可,那也制止不了。

庆下午还要县城练车,我们仨走走逛逛拍拍,期间卡和丫有了想结束聚会的念头,一个说姐姐妹妹回家帮老父亲八十大寿,一个说两个孩子在家没人管,还得打卡,被我一一破解,然后,开车前往县城定好晚上睡觉的地点。

这个夜晚,我们如愿见到了启蒙董老师并促膝夜谈,浓浓的师生情在这个房间暖暖流淌。

当庆举杯眼含小星星对老师说:我们是师生,是朋友,更是亲人,我的眼泪就那么下来了,我们从小美丽到退休的老师,也数度眼含热泪,还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婚姻情感课。

而当夜,美容达人阿卡和养生达人丫丫,却被我和庆的双口相声一次次唤醒打闹聊天至凌晨三点半,我们一次次笑到肚子疼到抽筋。

40岁,岁月都吹白了我们的黑发,岁月也吹皱了我们的眼角。

那,又怎样?

因为在我们眼里,你我她都是最初天真浪漫的模样。

2023年的相聚一天一夜后,我们收获美好与感动,尔后各奔东西。相聚匆匆,却能滋养我们的生命,这一夜的欢腾雀跃,可以抵住很久很久的柴米油盐。

未来的路上我们继续一同携手前行,一同成长,一起变老,无惧时光。

因为我们都是彼此心灵深处最深的依靠和安慰。你是我的依靠,我是你的骄傲。

如老师对我们的寄言:我以你为荣!以你为傲!

一直一直……

各自努力吧,2024年,我们再相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