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余的东西


    我是女娲补天剩下来的一块石头,一块多余的石头。  

    我还处于混沌之中的时候,天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黑洞,百姓流离失所,女娲决定补天,恢复原有的安定,于是收集四方五彩石,注入神力,修补苍穹。

    这时的我已经苏醒,带着万物的敬仰和赴死的决心去修补天际感觉是那 的神圣与骄傲。可我万万没想到五彩补天石有剩余,更没想到唯一被舍弃的石头是我,只有我,只有我是多余的。

    我待在这座山上已经很多年了,自从我被女娲舍弃后,就被遗落在这里山中的鸟兽、虫鱼整日嘲笑我,连伙伴们也整日说:“它,啧啧,不过是被人遗弃的东西罢了,什么五彩补天石,还不是一个没人要的多余的废物。”我也只能够在这哄笑声中沉默地立在那儿,一天一天又一天,唯一的希望就是离开这里。许是上天听到了我数年来的乞求。那一天,从远方走来两个人,一位僧人,一位道士,尽管两个人看似疯疯颠颠,但细听二人的对话便知这两人不是俗物,我连忙开口:“弟子见礼了,刚听两位仙长说尘世之好,可否带弟子前去游。”他们再三劝阻,但我依旧坚持,最后他们松口:“罢了,你心已不在此处,便帮你一把吧。”说完便将我变成一块宝玉,上面刻了寥寥数字。我终于离开这里了,并非是为了红尘艳事,并非是为了温柔之乡,我只是在这个暗无天日的地方待不下去罢了。

 


     我成了一块通灵宝玉,我的主人便是贾府的混世魔王贾宝玉,含玉而生且又是嫡亲孙子,长相俊美,比任何人都得贾母欢心。但世人都觉得他性格乖张,似乎人人都不屑他。他爱吃女子嘴边的胭脂,说女子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世人便说他从小是色胚,无心考取功名,便说他“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于世人,他是混世魔王,一个多余的东西但他依旧我行我素,与姐妹玩要,杜撰诗,知错不改,顽固不化。

              直到他遇见了她。


黛玉生的娇弱美丽,子里却是十分执,不似宝钗那样一生只为相夫教子,她有不甘,满腹才华日能作为国中乐趣在他人看来,她清高孤僻,但她又是那么的了解宝玉,不平常女子那般劝他考取功名。于贾府,不过是一个外孙女;于万千女子中又是那样才华横溢,如此清高,无论何处,她都是多余的人。两人于茫茫人海中相互依偎。再后来,我被弄丢了,再次见到宝玉时才知道贾府没落了,黛玉也去世了。宝玉最终剃度,他们俩的故事,掩盖在那年下的茫茫大雪中,悄无声息,无人知晓。


          我是一块被遗弃的五彩补天石,完成这桩风流事后我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我用很多年的时间去回忆他们的故事,两个多余的人遇在了一起却终被世俗打败。那我呢?从被女娲抛弃的那一天起,我就找不到我存在的意义。那么宝玉和黛玉呢,为什么作为一个多余品依旧是那样逍遥自在不屈于命运。

     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明白了,作为多余的人,黛玉不屈于命运即使最后结局悲惨,可她为爱而生,为爱而活,为爱而死,不被束缚,在爱她的人心里开出了一株生命之花,这便是她的价值;宝玉作为多余的人,一生放浪不羁,不拘礼俗,在那样勾心斗角的府宅里,不为利益,秉持初心,给世人留下不羁的形象,这便是他的价值;而我,则是这凄美之歌的见证者、记录者、传颂者,我的意义便是告诉世人这座红楼中的故事。

        又过了很多年,一位年轻的道长来到了这里,我向他诉说了这个故事,他问我:“世人怎样才会相信呢?”我答道:“这本就是我在这漫长岁月中经历的件事,只希望有人知晓,信与不信已经无所谓了。”我已经找到了我存在的价值,世人所感与我无关。

       多余的东西,并不是被遗弃的东西,它只是暂时没有找到它存在的价值,当它找到它的存在价值后,它会用生命去歌颂它的价值,无论人还是物都是这样。从此我再不理会嘲笑我的人,我也有我存在的价值,在自己的世界里熠熠生辉。

       我是女娲补天剩下一块石头一块多余的石头,我被丢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