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到做到,你差的是实修!

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张丽。我学习本心快一年啦,与本心的故事很长。从头到尾说的话,时间上不太允许。那么今天我就分享下我近期学习本心的一些感悟吧。为什么我会坚定的学习本心,或者说本心吸引我的点是什么?我想有两个重要的点:一:本心的修炼是事中修,把你自己每天遇到的事拿来做练习,实打实的通过练习剖析自己,了解自己,从而突破自己的不好习性框架。这个过程是痛苦,但是值得的。二:本心的教学是陪伴式的,老师的引导解惑,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受益的。


1:有一句话很流行,相信小伙伴们都知道。那就是我们懂得的道理很多,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是为什么呢?我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理解分析下这话。因为知道到做到,这里️有一段很长的路,有一道鸿沟需要跨越。为什么懂但做不到,是因为不痛和侥幸心理。就像为什么是先发明了麻醉药,后面才开始讲究开刀要注意术前消毒的道理一样。因为开刀不打麻醉,很痛,是当下就看得见的。而开刀医生的消毒工作,对预防细菌、病毒等感染是很重要的,但只因做手术那时不做这些消毒工作,病人也不会怎样,直到后面大量的手术病人因后期感染而至死亡,才引起了注意,所以才有术前消毒的相关工作。而我们平常生活中,也是一样的道理。就像我之前在医院里遇到的一个大叔,他得了糖尿病。他都拿自己自嘲,年轻时管不住嘴,拼命的吃,一口气要吃一个大西瓜,现在好了嘛,啥都没得吃。他现在为什么不敢大口吃喝,那是直接危害到他的生命,但以前为什么会那么管不住嘴呢?因为吃不会立马导致的不好结果发生,它是循序渐进的。我们存在侥幸心理,总觉得自己不会是那个倒霉的人。我们都知道熬夜很伤身体,但依然很多人熬夜。就是因为熬夜不会立马导致身体出现严重后果,需要积累到一定的量才会爆发。而我们常常死就死在,这些被我们忽略的行为,习性、框架,一步一步的把自己逼上绝路。

所以懂得道理很多,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我觉得是不痛,存在侥幸心理,或者说你要做的这事根本不是你想要的。

2: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把所学的东西应用到生活,解决实际的问题呢?这是我想要的东西。而本心学习是实修,需要每天去做情绪关照、如实描述、思维训练等练习,没有捷径。本心提倡在事中修,先从自己的鸡毛蒜皮的事开始修起。古人说修身,齐家、平天下。所以第一步,我们要把自己先整明白,处理好自己生活中的小事。比如有一天我在偷看老公的手机微信,看得正起劲时,被老公突然大声的叫停。自然我内心会升起情绪,我会生气,心里不舒服,会觉得老公小气,看会他手机有什么大不了的。学本心之前,我常常会跟他吵,会西斯底里,老公会觉得我无理取闹。但我现在会止住,去做情绪关照,去感受生气难受的质地,去陪伴自己的身体,当你不用思维来思考,而是去感受身体的感觉,很奇妙,很快情绪会恢复平静。这个必须要自己去做练习才能感受得到。

被情绪勒索

做情绪关照的目的是止住我的不好情绪再生发别的情绪,进而自己被情绪勒索,做出冲动的举动。当情绪止住恢复平静,我要进一步思考为什么?让自己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我为什么喜欢偷看老公的手机?我老公问我,我美名其曰,想多了解他一点,融入他的生活,是因为在乎他,爱他才看的。我近来也在深思,我为什么老是想要去看,明明老公已经表示过他不喜欢我看他手机。其实看了,我也不会有什么收获,最多就了解一些他工作近况。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我这是没有安全感,对他有依赖感,还有一种恐惧,我老是害怕他有一天不爱我,会离开我。当我想到这些,我明白了我之前的种种行为,比如:(1)起初我出差不在家时,我要求他必须和我视频回电话,不然我是睡不着的。(2)我常常会去讨好他,我的生活重心以他为主,他的一切都牵动着我。会因为他的一句话哭,也会因为他的一句话笑。当我觉察到这些,我需要改变。接下来,我和老公如实描述,我偷看他手机这件事,我知道不好但忍不住。我没有安全感,总是想多知道他的一些情况。情绪关照、如实描述之后,我知道了我下一步怎么做。我和老公更多的沟通链接,去感受爱。继续深挖,找到源头。

3:为什么我会没安全感,缺爱。这就来到了原生家庭,小时候我妈对我管教特别严,上学时不让我看电视,一切都是学习。所以从小,我就怕我妈,即使有时侯我很委屈,但还是压抑着自己的情绪,不敢表达,小心翼翼的做乖乖女。这样的环境造就了我胆小怕事,逃避、求安全感。

既然我知道这些,接下来就是行动,去和父母链接,爱是可以治愈一切的。以前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太夸张,但实践后,你会觉得爱是神奇的,越给予越多。

二:本心的学习是陪伴式教学,这一点让我坚持了下来。一开始的情绪关照,还有静坐,靠自己一个人是很难坚持的。有老师与小伙伴们的陪伴,有学习的氛围,坚持就变得没那么难。当老师点评你的作业,透彻的剖析现象,看到本质,你会觉得被醍醐灌顶,会兴奋。而这又正向的促进你继续学习。在此感恩艾欣和卢佳两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她们的这一期的电影解析,都很精彩深刻,我这里简单的说下对我️有促动的三个点:跳悬崖、活在当下、爱。


1:土拨鼠之日中男主一开始各种技能技巧的应用,却始终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就跟我自己很焦虑的学习了很多看起来很有用的知识(比如演讲、英语、理财等)还有一堆道理,但仍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真的是看起来很努力,但用不出来,就像武侠剧中的招式学了一堆,但没学心法。当我漫无目的的学习,真的是很累。知识的海洋是无穷无尽的,我们要学自己需要的知识。而电影中男主都绝望了,各种跳悬崖。当他放下技巧,没有期待,用心的与周边的人链接,用心生活,做自己时,一切都慢慢的好转。

2:从电影《和平战士》中,每时每刻都不平凡。我们要活在当下,没有未来。未来是当下的延续,没有当下就没有未来。无需恐惧未来,只要过程对了,结果也不会差。当下过不好,也没有未来。

活在当下,说说容易做起来很难。不信的话,你静下来看看自己的思绪在哪?反正之前,我的思绪要么在过去,要么在未来。对已发生的事放不下,而对未来之事又充满恐惧,基本上没有活在当下。我们要提醒自己,要活在此时此刻,而此刻我在分享,我应该所有注意力在我分享的当下,享受这个过程,而不用去担心我讲得好与不好,有没有喜欢,这些未来的结果。

3:《寻梦环游记》讲了家人间的爱,相互扶持。然而促动我的是卢佳老师解析时说的“你不了解你的父母经历了什么,就去下定义。”这一句话。当时,我是一惊的,我确实抱怨指责过我妈妈的种种不是,比如读书时只知道让我读书,不培养我的兴趣爱好;老是给我穿旧衣服,以至于我的衣品不好;我牙齿长得不平整,却不帮我矫正等等。即使她跟我解释当时种种现实情况,我还是觉得她是在为自己辩解。我把自己的不好一面,全怪原生家庭,而自己好的一面貌似是自己的,跟原生家庭无关。就像苏明玉,她恨她的母亲对她差别待遇,重男轻女;但没想过她身上那股子拼劲闯劲也是遗传了她母亲的。

貌似就从那刻开始,我的心又有了些变化,这一次我变得自发的想去做一些事。爱是无条件的,没有任何期待,发自内心给予的。


绽放生命

每一个人都️有本心,一出生时就有。那么本心是什么?我个人觉得是活在当下,如实表达自己的感受,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然后行动,激活自己,点亮生命。比如婴儿饿了他就哭,舒服了他就笑,时刻活在当下,如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做自己。慢慢长大,随着环境、文化、社会的影响,很多人把本心丢啦,习惯性地带上面具,变得在意别人的看法,评价,活成了别人眼中的自己。其实,我们只需做真实的自己,回归自己的本心,知道自己是谁,要什么,然后行动,过好自己的一生就好。


本心的修行的终极目标是激活自己,激活爱。那么本心的修行,在于每一天的练习,每一次的觉察面对行动,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慢即是快。让我们一起回归本心,激活自己,绽放生命,遇见更好的自己!加油!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感谢小伙伴们的聆听。谢谢大家。若你喜欢此文,请给我点个赞+评论,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张丽。我学习本心快一年啦,与本心的故事很长。从头到尾说的话,时间上不太允许。那么今天我就分享...
    张丽在旅途阅读 832评论 11 15
  • 记忆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 失去记忆对于我们自己和我们的亲人朋友都是一件不能接受的事情。比如帕...
    GraceAn阅读 512评论 0 2
  • 安静在水里,是一种生命折翼的倒映。 如果那一日,影子开始直立行走。 字里行间不会再藏匿一个人的踪影, 可以大声呐喊...
    听晓风语阅读 166评论 2 6
  •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
    065b5dfc7f20阅读 123评论 0 0
  • 弹一曲离殇 诉说无恙流年 风撩起雨点敲打窗沿 敲落心中璀璨 倾听凡尘 清唱浮华世间 葱茏在生命里的暖 思念落于心弦...
    雪恋心痕阅读 410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