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20(交通事故)】和解:法官和我都喜欢的结案方式

首先要明确一点:法律的功能是定纷止争,打官司只为解决问题,而不是你死我活。

进入诉讼程序后的和解,主要包括法庭调解及庭外和解撤诉两种。

五六年前,我曾在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法院办理过一个交通事故案件。我代理原告,起诉被告索赔近16万元。法院受理案件后,鉴于被告只是个摩托车司机,而我们又无法掌握被告的财产情况,我请书记员向主审法官转达我们的意思:这个案件我们有调解的意愿,希望法庭能尽力促成双方调解。

主审法官是个女同志,非常耐心尽责,多次协调我方和被告的意见,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被告方在45日内一次性支付我方12万元。这样,立案不到两个月,还没开庭,当事人就拿到了赔偿款,案件也就结了。

可能有人马上会说,从16万元变成12万元,不是亏了吗?

从表面上看是亏了,但实际上不一定。

我们之所以积极争取调解,是有如下几个原因的:

1、怕执行难。被告只是一个职业摩托司机,不一定有什么财产,如不及时处理,即使将来胜诉,执行也很困难。实际上,在调解过程中,一直跟我们沟通的,是被告的妻子,我们了解到这个家庭还真的不富裕,一下子拿出十几万来,非常不容易。

2、胜诉的不确定性。人身损害赔偿涉及城镇标准或农村标准问题,我的当事人是农业户籍,虽然开了证明,但并不是十分充足,万一不能适用城镇标准,赔偿会少很多。还有不少赔偿项目,法官有自由裁量权,我们的主张不一定完全会获得支持的。换言之,我们要求16万元,但如果真的判决,最后的数额不一定有16万元。

3、快速结案,减低成本。调解的好处在于快速,甚至可以不开庭就把争议解决。就说我经办这个交通事故案,如果正常程序走下来,比较顺利的话,一审3到6个月,二审3个月左右,申请执行3到6个月,一年半载才拿到赔偿款,是正常的事情;如果中间再出点小波折,两三年都有可能。这么长的时间,其中会产生很多办案、差旅、沟通所需要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重点是,这么折腾下来,最后不一定能拿到钱!

当然,有个风险,就是被告签了调解书不给钱怎么办?

我当然考虑了这个风险,这个是需要专业人士设计协议条款约束双方来预防风险的。我给法庭的调解意见里,包含了被告45天内给钱,同时包含了45天内不给钱的法律后果,就是按我们请求支付16万元,另外还需按欠付金额的万分之二/日支付违约金(利息)。这个后果比判决的结果可能更有利于我方。如果被告不如期给钱,这个调解书确定的金额,是大于16万元的,我们可以直接拿着调解书申请强制执行。

因为有约束条款,所以,保证我们最差的结果,都不会比判决的结果坏。

这里要说明一个法律常识:生效的调解书跟生效的判决书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七条规定:“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应当制作调解书。调解书应当写明诉讼请求、案件的事实和调解结果。调解书由审判人员、书记员署名,加盖人民法院印章,送达双方当事人。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

调解书对于法官也有好处,一是写调解书比判决书要容易很多,二是调解是案件当事人的自由意思,一般不存在判错案的情况,而且基本能做到案结事了。在法院内部,有个调解结案率的指标,用于评价法官的工作能力,调解率越高,表示工作能力越强。因此,法官当然喜欢调解结案。

与法庭调解可以并行的,是庭外和解,如果各方当事人能私下达成协议解决争议,也是成本较小的方案。固然,如果要原告撤诉,被告需要拿出诚意,不能单凭白纸黑字,得先拿出真金白银。

我曾在白云区法院代理原告(债权人)办理一个民间借贷纠纷。被告(债务人)收到传票后比较紧张,找原告协商,承诺几个月后还一部分钱,叫原告先撤诉。债权人问我意见,我让债权人坚决拒绝了债务人的要求,原因是债务人没有拿出诚意。在债务人没有全部(至少相当部分)还款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撤诉,债权人的权益将回到起诉前的状态,依然没有保障;如果债务人到承诺的日期仍不还钱,还是得再次起诉。

因此,我对庭外和解的意见是:被告必须先履行全部或者部分义务以表诚意,原告才考虑撤诉。

庭外和解一般要分三步走:

1、各方签订和解协议。协议约定:被告必须先履行全部或者部分义务,之后原告撤诉。

2、被告按协议先履行全部或者部分义务。

3、原告向法院撤诉。

补充说一点,如果和解(调解或者撤诉)结案,法院的诉讼费用(堂费)是可以减半收取的。这也是对当事人的一个好处。

在办案过程中,善于运用法庭调解及庭外和解撤诉等非对抗性的方式解决问题,有时比判决更加方便和经济。这对于律师我来说,当然也喜欢。我经办的民商事案件,粗略估计,超过三分之一是和解结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牧牛老儿闲扯淡, 赤脚童子捕鸣蝉。 炎炎无力顾山阴, 笑执芭蕉欺夏天。
    云高不慕阅读 272评论 1 5
  • 八月底回了趟老家,过了几天舒心的日子,发现我和儿子在老家食欲特别好,晚上抬头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心情也格外的好,这几...
    云沐妈妈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