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个穴位系列 24:手五里(肩周炎多揉揉)

【穴名】:宋以前文献名“五里”,与足厥阴肝经的“五里”同名,宋代《圣济总录》将本穴名改为“臂五里”,以别于足厥阴肝经的“五里”。

【穴名释义】:《内经》云“一里为一寸,本穴位于天府下五寸,故曰五里”

《内经》中之“五里”为脉名,行于手太阴脉分野,脉动应手,诊五脏气;《黄帝明堂经》之“五里”为穴名,在肘上三寸,手阳明脉气所发。一般而言,由脉演生之穴,多与脉相合,亦有脉、穴分离者,此即一例。长期以来,人们多将五里之穴与五里之脉相混,将五里穴归入手太阴经,刺法中也强调“避开动脉”。

我所用的“十一五”版教材在这个穴位的操作上也明确写着:避开动脉,直刺 0.5-1.0寸。

很多文献直接写禁针。

1、禁不可刺,灸十壮。左取右,右取左。《黄帝明堂经》

2、可灸十壮,禁不可针。《铜人腧穴针灸图经》卷下

3、灸二七壮,禁针,不宜灸多。《窦太师针经》

4、禁针,灸七壮。《针灸十四经穴位考订》

如果穴位真的是在动脉里,那么禁针是必须的。因为古时的针比较粗,一针下去刺破动脉,易失血过多而死。但是这个穴位的现代定位离动脉比较远,所以现代的教材多不禁针,但仍是要避开动脉,可能也是将五里穴与五里脉混同了。

【取穴】:

肘横纹上 3寸,曲池与肩髃连线上。




找穴位时先找到曲池,手五里与曲池相距四横指,只需要四指一放,即可找出手五里的位置。

1、在肘上三十,行向里大脉中央(《针灸甲乙经》、《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外台秘要》《铜人腧穴针灸图经》等)

2、大筋中央寻五里,肘上三寸行向里。(《针灸大全》卷五、《黄帝内经灵枢注证发微》)


【适应症】:主治局部病症。常用于肘臂痛,瘰疬。

瘰疬又称老鼠疮,生于颈部的一种感染性外科疾病。在颈部皮肉间可扪及大小不等的核块,互相串连,其中小者称瘰,大者称疬,统称瘰疬,俗称疬子颈。多见于青少年及原有结核病者,好发于颈部、耳后,也有的缠绕颈项,延及锁骨上窝、胸部和腋下。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淋巴结核,多是由于结核杆菌侵入颈部所引起的特异性感染,严重时可溃破流脓。该病早期并无明显症状,病情发展后可有全身症状如疲乏、食欲不振、消瘦、低热等,还有病变器官的局部症状。

1、主痎疟[jiē nüè](疟疾的通称。亦指经年不愈的老疟。),心下胀满痛,上气。寒热,劲疬适,咳,呼吸难。(《黄帝明堂经》)

2、主一切风湿肿滞,臂膊疼痛不举。(《循经考穴编》上)

3、一切瘰疬……又灸五里、人迎各三十壮。(《千金要方》卷二十三)

【保健养生】:

1、这个穴位是一个容易堵塞的点。特别是肩颈有疾病的人,按揉的时候会觉得痛。

痛则不通。而手五里的主要功能是行气散瘀。所以平时要多按揉(不管是禁针与否都不影响咱们按揉),让堵塞的经气能够疏通,对肩颈部及臂部的血液循环有促进作用。

我在给同事按摩时常会按这个点,每次同事们都会痛得大叫,问我为什么会这么痛。因为不通呀。

肩颈不好的人手三里穴同样会很痛。甚至偏头痛的人按揉这两个穴位都会有很好的效果。这是我的亲身体验,亲们也可以试试。

平时的可以用拇指按揉,也可以拿砭石棒按。每天按个三五分钟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歌赋形式记载、传授,流传针灸的理论和实践,实为针灸之一发明,它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易读易记,不少用之临床效如桴鼓...
    b354d0d846b3阅读 2,224评论 0 3
  • 文/老吴同学 看完了,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昨天撑到两点睡,早上六点醒来,双眼浮肿,睡衣没换,一脸油腻,头发散乱,睁...
    The7阅读 618评论 5 4
  • 第一次用简书这个app,当然也是第一次发帖 本人91年,出生在苏南地区一个三四线小城市,爸爸妈妈都是做生意起家,条...
    黑吃黑阅读 429评论 1 6
  • 今天读了,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这是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说起时间管理,我想每一个人都有非常多的想法。我也看过不少关...
    明月清风舟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