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律打底的人生,1年、10年、20年后有什么不同

梁爽

理性天蝎女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自律20年的人,比配偶更年轻

我在逛小红书时,看到博主“过往云烟”晒了一张对比图。

左边是这对夫妻20年前的旧照,是结婚的时候拍的,看上去是同龄人;右边是20年后的现照,是最近旅游照的,看上去有年龄差。

博主朋友说,你少点熬你老公。博主答:不是我熬他,是我自律,他才显老。

博主感慨:“20年如一日的自律,真的给了我很多。”

她总结了自己在内调、护肤和健身各环节的自律。

内调方面,她从25岁开始,每天早上吃3片生姜,3颗红枣,1杯蜂蜜水,听着轻音乐做拉伸。每天喝杯无糖酸奶,碳酸饮料极少喝,零食甜食很少吃;

护肤方面,她阴天或在室内都防晒,出门戴帽子撑伞穿防晒衣。一周空出两三天不化妆,让肌肤休息。平时擦眼霜逆时针涂抹,再搓热掌心轻敷30秒;

健身方面,她吃饭细嚼慢咽,每口嚼五六十下,晚8点后不吃东西。早晨到公园慢跑,晚饭后外出散步,每周游泳、举铁,运动完拍肌肉并且做拉伸。

按照博主给出的信息推测,她现在应该四五十岁了,照片上的状态完全不像。

等她本人亲自揭晓生活方式,原来是以自律打底,而且这个底一打就是20多年。

自律的生活方式,帮她屏蔽了不少岁月侵蚀。

我常听人说,结婚后,男人老得慢,女人老得快,但我更相信夫妻之间,谁自律,谁年轻。

自律10年的人,比预期更开挂

我曾看过自律达人Kris的一篇文章:《自律十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文章中很多细节,唤起我的共鸣。

他整理书柜时,翻到大一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不能不趁三十之前立志猛进也!”这句话写于2005年12月3日。

10年之前,从小县城到北京,自卑不适的Kris,决定在自律之路上启程。

10年之后,这个逼自己自律的狠人,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

大学期间,为自己定下一个个自律小目标。要做学生工作,于是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学生会主席;喜欢唱歌,于是拿到学校十佳歌手;热爱交流,于是成为校园优秀主持人。

大三后辞掉学生工作,放弃业余娱乐,一心扑在学习上,从班级倒数逆袭为全系第二,拿到奖学金。

硕士毕业,求职碰壁,第一次参加群面,就被各路牛人的光芒淹没。

回来后研究海量面试视频,狂啃求职书籍,不断打磨简历,更新自我介绍并倒背如流。

在同学玩游戏、打牌、追剧时,他都在为求职做准备,半年后,拿到多个名企的offer。

婚后有了两个孩子,白天上班,晚上带娃,惜时如金地利用清晨和晚上写作。

工作数年后决定考博,把原先写作的时间,腾挪到复习上来。考前最后一个月,劝老婆孩子回娘家,他独自疯狂复习。

下班后直奔咖啡馆,复习到很晚,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博士。

10年之前,Kris不太满意自己当时的状况;用了10年时间,走出舒适区,迎接新挑战,对自己下狠手,现状比他预想的更闪光。

我在他文章的字里行间中,感觉到自律不断把人雕琢成想要的自己,把生活打扮成喜欢的样子。

自律1年的人,比从前更开心

我的一位女同事,去年她儿子上幼儿园。

她曾跟我说过,以前带孩子上早教课,约等于给自己放个迷你小假,上了一周的班,身累心也累。

把孩子卸载到早教中心后,她找个附近的按摩店,让技师帮身心舒缓解压,或找个近处的咖啡店,玩玩手机和朋友聊聊语音。

可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她意识到孩子长得很快,渐渐有了自己的小玩伴,她已有“母爱是场目送”的感悟,于是她决定,在陪孩子这件事上,自律一点,投入一点,珍惜一点。

孩子上小主持人课,她跟着儿子一起练习朗读,自己更加注重普通话的标准发音;

孩子体验击剑课,在儿子上课期间,她抽空查阅击剑运动的规则和历史,等孩子下课后,翻译成轻松易懂的儿童语,说给儿子听;

孩子上少儿英语课,不管线下还是线上,她会跟着听,做笔记,和孩子一起,以角色扮演的趣味方式温习功课。正面角色留给儿子,她包揽反面角色。

我在她的朋友圈看到不少VLOG,她儿子特别喜欢唱歌,很多VLOG都是她在摆弄乐器,给儿子伴奏。

她本来就是多才多艺的文艺女青年,钢琴、小提琴、古筝等乐器,小时候就学过练过。最近一年,又学了吉他和尤克里里。

我在她的VLOG上,评论“弹古筝时请不要穿羽绒服”这种不开眼的话,但我打心眼里觉得这一年的她,比从前快乐开朗多了。

她的本意是要高质量地陪伴孩子而自律,于是顺手学了不少冷知识和新爱好。

她和孩子的兴趣互相激发,我能感觉到她身上渐渐流露出天真和可爱的一面。

这一年,从她的带娃日常中,穿插着她的自律日常,我听着看着,也感染上她的开心和快乐。

我也是个平平无奇的自律小鬼才。

从小学开始阅读课外书、做读书笔记;15年前开始早上5点多起床;工作后开始做计划列清单;6年前开始自媒体写作;前年开始写感恩日记;去年开始练习体态;3个多月前开始为读书会猛抓普通话……

数月前,我爸妈来和我小住,我妈看到我那些画着标记的书和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她说业余读那么多书,做那么多笔记,很辛苦吧。

我说您一下子看到那么多,当然觉得我辛苦,但是其实我用了很多年,每一天也没累着我。

我不想未来过得苦,也不想现在过得苦,于是把我能想象到的苦,以颗粒度更小的自律,平摊到每天中去。

于是每天的辛苦忽略不计,成果还日积月累。

亲身感受过不同年份出产的习惯,经过自律的发酵和沉淀后,我总结出:除了我们的实际年龄,还有一个自律年龄。

自律一两年的人,感觉到自律带来生活上的快乐。

自律十来年的人,感受到自律带来能力上的提升。

自律几十年的人,感悟到自律带来身心上的雕刻。

你的自律,终究会融入到你的学习工作里,身材气质里,生活生命里。

自律,记录下你年轻时的身材样貌,让它们越来越接近年轻的样子;却扩增了你未来的知识技能,让它们越来越接近你成熟的样子。


作者介绍:梁爽,新书《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正在当当热卖,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已出版《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理性天蝎女,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点燃你自律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