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学母鸡咯咯哒

      最近,到一处学校调研,看到他们的家委会主任聘请了一位理发师,正在免费给学生理发。理发师理的非常认真,理完发的女学生显得更加漂亮,而在等待的学生则手里拿着书,正在认真的学习。

      多么感人的一幕!我随手拍下了这一镜头。随即,我对校长说,你们应该抓紧时间用微信宣传一下,这是一个很好的新闻。一句话提醒了校长,他说光忙着组织还没意识到呢。

      这的确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新闻,有几大看点。一是宣传学校,组织免费为学生理发,没有几个学校会想到做到,说明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真正关心爱护学生。二是宣传家委会主任和理发师,他们非常富有爱心。三是宣传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说明学校学习氛围很好,家长可以放心。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我们大多数人都习惯于埋头做事,低调做人,只要努力做好工作,培养好学生就行了,即便做出成绩也不愿意张扬。这应该是传统美德。但时代在发展,我们的思维也要转变。尤其是学校,我们做的是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是让人民满意。而尽管我们做了好多好多,人民不知道怎么去满意呢?所以,我们要改变思维,做了就要把它讲出来,宣传出去。就如同母鸡下蛋,下了蛋就要咯咯哒,广而告之。宣传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宣传优秀事迹,分享先进经验,展示办学成果,传播社会正能量。

      我在担任校长时,学校的感人故事、亮点经验比较多,各项荣誉也经常不断。我们坚持每周发三篇微信,进行宣传报道,老师家长纷纷发至朋友圈、微信群,广泛宣传。每一期微信我都发到朋友圈和所有的微信群。许多认识的朋友看了后,对我们的一些典型经验做法,大家称赞,尤其是一些外地的同行,纷纷加我的微信交流,还有的直接到学校参观。我们还和同做博雅教育的学校结成了发展联盟,实现抱团发展。不断涌现的办学成果,广泛的宣传,不断提高了学校在当地和全省、全国同行中的影响力、知名度,学校的社会满意度每年都达100%。这就是宣传的结果,宣传的魅力,如果没有宣传,没有人知道,知名度和满意度肯定会大打折扣。所以,酒香也怕巷子深,金子也怕被埋没。

      一个单位的工作需要宣传,个人的才能也同样需要推介。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我们中国人总是非常谦虚,对主动表现、主动展示行为另眼相看。这个世界上有能力的人很多,但也有很多人的能力被埋没了。原因就在于不善于主动表现,就没人挖掘你。对此我们要重新认识一下“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这是一句著名的励志格言,我们常常以它来激励自己。但是这句话应该一分为二去理解,人固然要让自己成为金子,对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充满自信,但是在当今社会,如果你不懂得展示自己,你就有可能被埋没,或者等你发光时为时已晚,或者导致本属于你的机会却被更会发光的人抢走了。因此我们一定要懂得,我们不仅要当金子,而且要主动发光,当那双使金子放光的手。一方面要毛遂自荐,主动付出,主动见事做事,展示自己的能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能力。一方面要主动尝试,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因为机会往往不会自己找上门来,要获得机会就得学会主动敲门。勇于尝试,一切皆有可能。(2022年4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