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穿英子拥有一位温柔的阿姨

请吃脏脏包 下次约着一起喝海盐奶盖

告诉你我热爱的兴趣爱好 喜欢的作家

互相告诉对方自己心里的小秘密

试问谁不想混穿英子拥有一位温柔的阿姨

“阿姨特别喜欢你”

“阿姨特别想和你做朋友”

——源自微博

之前也想魂穿英子拥有一个像刘静一样温柔到骨子里的阿姨。后来因为剧荒二刷《小欢喜》才发现乔英子也是温柔到骨子里的姑娘。

或许,真的只有温柔的人才最懂得如何感受这种温柔。

而像我这种一点都不温柔的人,只会遇到像童文洁那样的只有一点点温柔的阿姨吧。

这是一个“老年人”在我生日那天写的一篇QQ日志,我就自我感觉良好地当她是写给我的。有点开心,她的上一篇日志也与我有关。

其实在我看见她的这篇日志的时候,我就很想写一篇关于忘年交的文字。那是二月十四日,终于在过了近两个月的今天,在我再一次看过一遍《小欢喜》之后,我动笔了。

记得《小欢喜》首播的时候,我就给她截图了我文章最前面发的那段文字。

我说:啊,我好想有一个好温柔的阿姨啊!

她说:你女神就挺温柔的。(作者摇头)

当我度过了那段盲目羡慕的柠檬精日子,当我在任何APP上刷到“英子刘静”这段神仙友情都没那么感动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生命里何尝不是出现了我的“刘静阿姨”。

给她安利我喜欢的零食  分享旺仔牛奶

告诉她我喜欢的和不喜欢的

告诉她我的小目标  说我喜欢的学校

跟她讲“我最近很难过”  讲最近高兴的事

会在离很远的时候跑向她  会突然很想抱她

会在坏天气的时候担心她会不会生病

告诉她 “我好喜欢你”  “有一点想你”

她也会和我说她的事情  偶尔会撒狗粮

会安慰我的坏情绪  偶尔担心我的情绪化

她会给迷茫时候的我很好的鼓励

会摸摸我的衣服够不够厚  问我有没有好好吃饭

会转发我的新推送  还去翻很久以前的推送

会跟我说“不会对你失望”  说“你是希望”

还会告诉我  好好爱自己

……

“阿姨我特别喜欢你”

“阿姨我特别想和你做朋友”

我的这个“她”不只是“她”,还是“她们”和“他”。

很奇妙的感觉,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一直羡慕的,其实我早就已经拥有了。

英子和刘静阿姨的友情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极尽完美的理想化关系,让我们一下子就感受到了那种美好。而事实上,你早就拥有了同样美好,只是并没有她们那么完美。

你的身边一定会出现一个与你存在一定得年龄差距,但带给了你很多温暖的人。尽管你们聊的事情不关乎宇宙,但他依旧希望“整个苍穹都是你的,你是最亮的那颗星星。”

因为不想把这段美好狭隘化,所以我把“她”换成了指代意义更广的“他”。

其实我觉得忘年交挺奇妙的,阅历不同还可能存在一条很深代沟的两个人,会有很多可以聊的事情,会有很多可以一起做的事情。他们面对的截然不同的生活阶段,解决的是全然不同的烦恼。但他们就真的能去体会和感受对方的感受,会想办法帮对方去解决烦恼。

经历过年轻的刘静阿姨或许能理解英子对宇宙的那份执念,可正处青年的英子一定不能体会刘静阿姨面对疾病时候的那种恐惧和担心。

我记得英子是在知道刘静阿姨得了癌症以后全面崩溃的,记得有人说“刘静阿姨的病是压死英子最后一根稻草”。对于当时的英子来说,刘静阿姨对她来说真的是精神支柱,她喜欢刘静,尊敬刘静,同时我觉得她更崇拜她的刘静阿姨。她在刘静的身上感受到了在宋倩身上感受不到的理解和包容,她也在刘静身上感受到了信任和被需要。她不会想去和宋倩分享脏脏包、海盐奶盖和宇宙,但她想和刘静分享,因为在当时刘静给了英子“一整片星空”的温柔,小心翼翼地保护了英子“那片星空”的梦。

“有些事宇宙不能教给你”,但阿姨可以。

刘静阿姨把英子当成孩子一样宠爱着,同时也把她当大人一样尊重着。

刚刚好,十八岁的英子需要被宠爱也需要被尊重。

有一位长辈在告诉你宇宙都不能教给你的道理的同时,又保护你奇奇怪怪的梦。了解你的喜好,还不会强加给你“成年人”的观点。想让你少走弯路,又支持你去追求自由。这真的很好。

我说不好在忘年交里,晚辈带给了长辈些什么。可能是感受到了同龄人身上少有的活力、或者有看年轻时候的自己的感觉、或者是感受到纯真的美好,也可能是爱、信任、尊重、关心和陪伴……或者是别的什么的。

但我想,那时候的刘静阿姨也是真的需要生命里出现一个像乔英子这样温柔的女孩子叭。把自己生病的秘密告诉英子,这样她会不会就觉得她不是自己在抗击病魔,而是有人在陪她一起。尽管英子不是她的家人,但英子也带给了她很多的温暖叭。如果没有英子的话,一个人躺在病床上的刘静该有多孤独啊。后来刘静也说英子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给了她温暖和希望。

乔英子离家出走前对刘静说“阿姨,你保重”,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觉得这句全剧最好哭,果然我的泪点从来都是奇奇怪怪莫名其妙的。那个时候的英子大概失去了所有的希望,但她还是把最后一点温柔留给了她的刘静阿姨。这是方一凡都不能享有的温柔。她真的很爱刘静阿姨,当她想逃离现在的时候逃离所有人的时候,她还是没忍住和刘静告了别。她把刘静阿姨当成她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她自责自己不知道刘静阿姨得了癌症,自责到觉得自己没有关心她的资格……

本来想跳出剧的,结果发现,不举事例的论证总显得苍白又晦涩,而刘静和英子也真的是对“忘年交”三个字最好的诠释。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身边都会有一个“刘静阿姨”存在,可能没有那么温柔也没那么完美,但她依然在那里陪着你慢慢长大。我也相信,我们也会成为他们的“乔英子”,没有那么温柔也没那么优秀,但我们会用我们的方式给他们温暖。

欣赏是不分年龄的,爱更不分。

虽然我也想要一个温柔的阿姨,但是我一点都不温柔阿姨们,也是全世界最好的阿姨。

(对不起我生命中比阿姨更温柔的叔叔们在结尾没有夸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期中考试的结果出来了,成绩一言难尽。平均分98分,刚及格。班上120分的同学只有一个,110的十个手指数的清。...
    lc24651阅读 189评论 0 0
  • 老天一直就像个黑脸的包公 芸芸众生,一个不小心 打烂了锅碗瓢盆,这日子不怎么舒心 老天要么下雨,要么刮风,直到 某...
    情也阅读 3,555评论 118 51
  • 曾经对着妈妈发誓,要在三十岁以前把自己嫁出去的柳萌食言了。2017年马上就要来到了,八七年出生的她,将正式迈入三十...
    命自我立阅读 457评论 2 4
  • 风把苍劲写苍穹 辛苦推云童子 忧愁布雾郎君 树公公颤巍巍 叶婆婆落纷纷 却逢落日又西沉 疲惫羲和上人 困乏驾车六龙...
    竹竿砖头阅读 143评论 0 1
  • 批量删除.svn文件 先定位到项目目录下(在终端先输入cd 然后把文件夹拖进终端)find . -type d -...
    猴少阅读 1,060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