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遇见昙华林

文|叶伊嘉

雨后的武汉,空气清新。

城市高楼林立,一切都在雾气蒙蒙中若隐若现。

我和辛姑娘祈祷着千万别再下雨,一边担心着天突降大雨,一边兴冲冲带着雨伞出门。

早在去武汉的列车上,辛姑娘提醒我要提前做好武汉游玩攻略,因为她这个死宅的人,也不知道该带我去哪里。

于是我抓紧时间在网上搜罗游玩攻略,但是网友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攻略,引发了我的选择困难症,左瞧右看,不知道该选哪一个。

不得已,向曾经在武汉读研的邦同学求助。

邦同学给我甩过来一张图片,是他读研期间给同学做的自认为是最佳的攻略,不过他首推我去昙华林,关键词是文艺清新,适合拍照适合我。

不知什么时候,在别人眼里,总能把我和文艺联系起来,我其实是不大喜欢别人叫我文艺青年的,因为文艺总让人莫名地多些忧郁的色彩。

辛姑娘说,她也没去过昙华林,正好我们可以一路去户部巷、黄鹤楼、长江大桥……

辛姑娘,我该相信你是个死宅的人嘛?

我们搭乘武汉地铁二号线到螃蟹岬站,按照百度地图导航,我们找到了沿途标识的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步行数百米,仍然不见昙华林的踪影,直到看到昙华林微书局。

图|辛姑娘

最早看到这张图片是几年前在微博上,一眼看过去,满满的怀旧风,不忍触碰,但当时我对它的好奇远远没有触动我去搜索引擎上找它到底是何方神圣。

我相信,有缘自会相见,人和人如此,人与风景亦是如此。

所以第一眼看到它,我心里有抑制不住的兴奋。

我不知道到这里来的人有多少是站在窗户后拍了张照片就匆匆离开的,没进去之前我对里面也是憧憬万分,可是进去后就有了几分失望。

左侧摆满的全是和武汉有关的明信片,右侧是一些小饰品小挂件,这样的店铺,在景区随处可见,大概是这两年看的比较多,对此兴致渐失。

沿着街道一直向前走,行人渐渐多了,多数都是在校学生,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让我不禁怀念起在校园的时光。

那些不以为然的日子,终究成了最珍贵的回忆。

“昙华林!”辛姑娘的提醒把我从回忆里拉回来,这才驻足,静静观赏这三个金黄大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真正进入了昙华林,排列整齐的地砖,道路两侧葱葱郁郁的树木,颇有几分隐居山林的意味,这条街,整体的感觉是文艺、安静、有格调。

在这条街里,可以让人忘却尘世的喧嚣,陷入到这些小清新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让我不觉想起木心《从前慢》中的几句诗: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这里时光仿佛静止,辛姑娘说我们来的正是时候,素日里人可是接踵摩肩,估计是大家以为会下雨,都没出门罢了。

我想起去南锣鼓巷的日子,网评分极高,可是到了以后,眼前的人头攒动,让我不禁怀疑那些说可以一眼望到头的人,怕是坐着直升机来游玩的吧,又或者眼里只有数不尽的人头吧。

我和辛姑娘都不是爱拍照的人,吸引我们的店有很多,可是进去一部分以后,瞬时发现风格的大同小异,也没有再仔细品味的欲望。

倒是那些在街上不停拍照的人更有意思点,他们千变万化的pose和角度,都是我和辛姑娘模仿不来的,只能无比羡慕嫉妒地慨叹:别人游玩以后可以有照片回忆,而我们只有脑子回忆,还不能保证有一天脑子坏掉了什么也回忆不起来。

因此在留过足迹的地方,留下些显而易见的东西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比如心愿树,许愿瓶……

图|辛姑娘

字字箴言,惟愿心安,每一个许下的愿望,都期待着照进现实的那天,我不知道在这里虔诚写下心愿的人,是不是都能得偿所愿?

这些只言片语,让我意识到到人们大同小异的生活,又让我觉察到人们截然不同的生活,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最柔软的部分,给亲人、给朋友、给恋人……来不及说出口的对不起,没有勇气喊出的我愿意……都成了摇曳风铃下的忏悔和期许。

昙华林里有许许多多的店铺和物件,都能让人心灵洁净,感受微风不噪、时光静好,那些网红店及网友力荐店,也有了诸多变化,甚至引人驻足的,却和游人一墙之隔,无法将里面的风景一览无余。

辛姑娘告诉我:“时间煮雨,物非人非,或许下一次我们再来,就不是现在的模样,还好在我离开武汉之前看了它,虽然离我想象相差几分,感觉少了几分,也算是应了那句话,如果你是慕名而来,那么你将失望而归。”

如果不是看过眼前的风景,又怎么会知晓内心的期望?我期待我所在的城市能有这样一条街道,体验一下城市轻生活。

辛姑娘却说:“你所在的城市,生活已经够慢了,你还想要多慢啊!”

“我觉得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也相当不错啊!”

“你确定不会因此与世隔绝?这样会让人更加飘飘然吧,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有小店铺。”

如此,我更想在昙华林这样的街道里,开一家自己的小店铺了。

最后,以辛姑娘的一张拼图为昙华林之行画上句号。

图|辛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是阿星_阅读 260评论 3 3
  • “昙华林是一卷史书,以它自身的存在、建筑及街区,实空间和虚空间,全面的、具象的、立体三维地向后人叙述一段缺...
    大章的笔记阅读 724评论 0 2
  • 上了大学之后,我总是在朋友圈里看到我的一些高中同学发图,很美很文艺的地方。我问他们这里是哪里,怎么可以美成这个样子...
    四处乱走阅读 593评论 0 0
  • 昙华林位于武昌。 搭乘武汉地铁2号线到螃蟹岬站下车,A2口出站; 穿过泛悦汇商区,沿着昙华林路一直走,就到了; 途...
    藤藤啊阅读 1,018评论 0 3
  • 不知道大家的清明假期过得怎么样,我是在外面耍了三天…… 后台很多小伙伴都在催我写武汉的旅游攻略,再加上张懒懒已经以...
    喵喵的手边故事阅读 7,666评论 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