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转念作业

一.爱情的模样

昨晚做了一个梦,那是一个我不敢面对的人,梦中我和他通了电话,我清晰的喊了他的名字,他也温和地和我说话,我甚至还能记得梦中说的话。我不曾梦到过他,所以觉得这个梦很诡异。这个梦境暗示我什么呢?那么多年不敢触及的伤口,怎么就突然那么清晰出现在梦中。我想了想,也许是放下了,因为放下了才敢面对,即使那仍旧是在梦中。被我压抑的记忆涌现出来,我也没必要去慌张,接受就好,接受这个梦境,就像一阵风,吹过了就走了。

这一段时间都没有坚持pages,也没有保持自我觉察,2个多月的时间我都陷在低潮中。看了几部墨宝非宝的小说,作者最喜欢的三个职业:军人、医生、记者,所以她笔下这三类职业的爱情很让人心动。爱情有许多模样,小说里的爱情能让你看到万花筒版的爱情。然而,小说就是小说,电影就是电影,终究和现实生活是不一样,现实中的爱情有时候比这简单,有时却比这要复杂很多。而我,喜欢什么样的爱情呢?我羡慕那些青梅竹马的爱情,一起长大,在成长的道路上都能看到彼此的影子。学生时代的爱情很纯粹,没有现实的压力,当这样的一份爱情经历了现实生活的磨合后能仍然走在一起的,我觉得那是一份很深的爱,当然,这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阶段的起点。曾经的自己,也为了心中那个阳光的笑容而努力过,就像泰剧《初恋这件小事》中的小水,一点点努力让自己越来越好,虽然后来大家各奔前程,但我依旧喜欢那个曾经为爱努力的自己,虽然起点是他,但过程却全部是自我的蜕变。这十几年来,我曾伤害过别人,也被别人伤害过,耿耿于怀好多年。如今,看着大家结婚生子,看着他慢慢发福,看着大家在各自的生活中忙忙碌碌,有渐行渐远,有日益亲密。这个时候就特别想回头看看年少的那个自己,觉得她真的要离我远去,想紧紧握着她的手,不想让她离开。我不愿意放手,以为这样就可以牢牢抓住那段时光。可今天一觉醒来,我发现我紧握的双手松开了,突然就释然了。我看着她欢乐地向我摆手,然后一头不回的往时间的长河奔去。我想这就是放手的感觉,没有想象中的揪心,反而是一种轻松,顺流而下,就像溪水流淌的感觉。

二.你眼中的倒影,是我——转念作业

分享一个自己的最新的转念体验,其实也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昨晚照例和爸爸视频,聊到周末大家一起吃火锅。本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说着说着就针锋相对了起来。爸爸说,家里的火锅(南方火锅)很简单,一道肉,几样菜,边吃边喝汤。而我所提到的北京的涮火锅,则是配菜种类比较多。同样是6个人吃饭,爸爸和姑姑一共也就5种配菜,而我们却准备了十种。爸爸看不惯,很不满意地说我弄得太麻烦。我试图和他解释每个地方关于吃的文化是不一样的,要入乡随俗,宽容地看待各种现象。你不能要求所有人的习惯和你一样,要这样吃要那样吃。眼看着说着说着又要浓烟四起,我及时刹住车。因为我发现,我这样说并试图让他接受这个理念时,我发现我也应该宽容地看待爸爸看不惯的这一个现象,我不能只要求他宽容,而自己却不宽容。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我脑门的火一下子全熄灭了。在爸爸的认知力,他觉得事情就应该是这样,他确实没走出小县城,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大。在他的世界里,这个就是准则,在不超过他认知范围内的事,他也试图做到他认为的最好的方式。但一旦超出他认知范围的,他本能的反应就是排斥和拒绝。我又为何非要固执的让他和我的想法一样呢,就像他希望我能和他的想法一样。改变别人都很困难,我们只能要求自己改变。

这其实是一件芝麻大的事情,但我却从中感受到一点,也是德芬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当你用手指指着别人批评时,只有一根手指是指向别人,另外三根是对着自己的。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心投射的结果。当你看不惯一个人、一个现象时,问问自己:“我什么地方也象这样,我什么时候也做过同样的事”,然后改变自己,你的体验也随之改变。

关于转念这一块,可以看看《一念之转》或者海蓝博士的《不完美,才美2——情绪决定命运》,你会发现,有些事情的真相并不是你所认为的那样,你也许会打开另外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五星推荐这两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分组规划,各司其职,相互联系 (1)团队缺乏凝聚力 凝聚力力的缺乏是由于大家相互之间不熟悉,没有默契造成的。...
    74a912683290阅读 77评论 0 0
  • ——铁投环联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庆元旦职工趣味活动及员工慰问 2017年带着我们的欢笑、泪水、奋斗与激情定...
    961999eeca64阅读 423评论 0 1
  • 一. “你都五个月没有回家了”。 老妈在电话那头抱怨道。 听起来似乎有些奇怪,对于一个在外求学的学生,五个月并不是...
    尖头刺猬阅读 815评论 2 8
  • 阴差阳错的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了小学教育这个专业,在很多人看来毕业后也不过就是个小学老师罢了。可是到我这里接触了它一...
    半榛半柠阅读 517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