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偶尔月入为0你能否接受?

从今年3月底开始自由职业,到9月底,刚好满半年。

毫不夸张地说,这半年来,是我毕业以来最幸福的时光,哪怕仍然伴随着不可避免的焦虑和压力。

毕竟,我做着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还能有收入。家庭也一切安好。

我心中的理想工作,不光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要能自主安排节奏,在工作的时候认真投入,想休息的时候随时休息,能陪伴家人,也能实现自我,有价值感,也有长远意义,有钱有闲……

这看起来像是不可能存在的事情,居然奇迹般地在我身上实现了,现在想来,仍然觉得不可思议。

尽管我并不确定这样的日子能过多久,但毫无疑问我会珍惜在这状态中的每一天。

而现在,是时候做一下半年复盘了。

1.阅读、写作盘点

半年来,仅书评和拆书稿(还有一些零碎的随想文章没有统计),我合计写了13万字,平均每月2万字(事实有波动,不平均)。

从16年开始写作至今,合计写满了40万字。这相当于两本普通书籍的字数了。不论如何,都让我很有成就感。

当然,这个数字乍一看是很庞大,但计算到每日字数,也就600多字,跟公号日更达人比起来绝对算不得什么,再短的公众号文章一般也要千字以上,在新媒体从业者当中,我这点成绩真不算什么。

但是,我必须肯定自己的一点是,从中我发现了自己坚持原创坚持写作的耐力,两年多了,我不曾放弃,而且还在兴致高昂地写。这似乎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天职”吧。

从前我就是那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典型,干什么都很容易上手,但干什么都干不久。我曾经去学过一阵CAD制图,看看能否转型做设计;喜欢手工,但也就织成过一件小毛衣;想要跟校友学素描,画了几天也停了;做烘焙,也是心血来潮,没做多久就觉得提不起兴趣了……

但是写作,我不但坚持了,还把它当作事业,做了下来。我不知道几年后会怎样,我不敢打包票,但至少两年后的现在我还在享受这个过程就是个不错的信号。

对,享受这个过程,我想如果能够享受工作这个过程,那这个工作很可能就是你的天职。很有趣的案例就是《校阅女孩》中的悦子,你们可以去看看她找到天职的经历。

我过去的工作,不能说一点也没有享受过,但并不很多也并不连续。可写作对我就完全不同了,尽管也会遇到困难,也很累,但总体上来讲,我都非常喜欢坐在电脑前打字,让句子从脑袋里流出,这种感觉非常棒。

但是写作,既然要当作事业来做,显然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写作的领域非常宽广,从我上面列的书评书目来看,就可以看出我看的书很杂,没有什么定位。

一方面,我确实是兴趣广泛的人;另一方面,我确实还没找到自己特别擅长的领域——只找到了特别不擅长的领域。

关于这点,从开始写作起,我就有考虑,但至今没思考出什么结果来。后来我也释然了,在阅读量足够多之前,也没什么必要去纠结这个事情,使劲读使劲写就好了,也许读着读着,写着写着就有答案了。

看到我转型成功,有人会很好奇,我是怎么做到的,我就总是回答,看我过去的文章就都明白了。是啊,如果想找到答案,比较快的方法不是去问别人,而是去自己找,当然,最快的方法是出钱问别人买答案。

那么,大家最感兴趣的问题也来了,我这个自由职业能挣多少钱呢?实话告诉你们,平均下来,也就月收入不到5000,因为有两个月我并没有接到约稿。

这个平均月收入比我原来的工资低了很多,但是要是按最高破万的那个月收入算,也还可以。

所以,这也是我有焦虑和压力的原因——收入的不稳定自然会产生这种心理。

当然,这个问题也不是不能解决,需要我更加努力,去签约更多的平台,或者把自媒体发展壮大,相信希望还是有的,且按现在的趋势来看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

更何况,有句话说的好,“大多数人都高估了自己1年内能做到的事情,也低估了自己10年内能做到的事情。”我这才开始了半年,若是能做十年呢?

我2016年发在简书的一篇文章《零收入,其实我比谁都焦急》,最近不知为什么被翻出来一直收到点赞和评论,昨天收到一个评论“有忧患的人,必有故事。能独思的人,最易成就作家。”就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是啊,我想成为作家,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是我活到这个岁数上来,第一次真正明确的人生目标。光是找到了人生方向这一点,已经是我之幸了。

2.学习复盘

这个月,在学习上放慢了脚步,除了阅读写作本身也是学习的过程外,我并没有额外报课程去学什么东西。之前的新媒体运营课程和文案课程让我有不少收获,但实际执行起来,还不能娴熟运用。所以,就这两节课就够我消化很久的了。

本月原本还想学插画,报PS修图班,数位板都买好了,但仔细研究下来,发现这是个大工程,而我现在精力不够,必须主攻写作,因此就搁置了。

至于钢琴,我还在学着,写作之余也应该做些别的放松一下,音乐、美术,这种艺术类都是相通的,我认为对写作只会有好处,而不会有坏处。

3.生活总结

托了自由职业的福,这半年,我已经筹划了三次旅游,第三次去北京将在下个月成行。

而这一切跟我多年来坚持记账不无关系,如果不是我做好记账理财,我也不能有底气做自由职业,别说还能有钱去旅游。

然后又因为自己坚持写日记探索自己,才能找到人生方向。凡事有因有果,我之前种下的因才能结出现在的果,最该感谢的人其实就是自己。

魔云兽老师说:记账促进自我控制,记日记加深自我了解,记手帐在大局观和细节中来去自如。三种东西,坚持一种,日后有所成。坚持两种,从容自信,财源广进。坚持三种,谓之勇猛,行必有果,既可逍遥自在,也能承担责任。

很高兴这三件事都是我能坚持的。有人总是问要怎样才能坚持一件事情,我的经验表明,如果这件事需要坚持,那很可能不是你感兴趣的,只有你感兴趣你才会一直做下去。

所以,如果你想坚持一件事情,不妨先研究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感兴趣,或者怎样才能产生兴趣。

我从毕业开始一直坚持记账,一开始手写在本子上,后来记在Excel表上,再从5年前开始记在随手记上。我觉得记账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偶尔我就会去查看下账本,看看这个月剩了多少钱,跟上个月比又怎样(当然如果发现入不敷出就要焦虑了)。

我在很多方面的能力都很薄弱,但能坚持这些小事,也是给了自己信心和底气,也是自己能够好好生活的基础吧。

4.其它

我的日语课已经开出来了,由于种种原因,招生效果不太理想。

但是,只要有人报,我就能坚持更。

其实这样的局面,我开课之前隐隐有些预感,之前也确实担心没人报或是精力不够影响写作。但过了那道坎,课程开始做以后,我也就没那么多顾虑了,即便没多少人报,我也并没有受到太大打击,并不因此质疑自己的能力或是其它。

就像我看书写作越多,越发觉自己无知无能,但是我仍然能够抱着一种成长的心态看自己,这就是我的进步。

不卑不亢不气馁,正是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每个人,总有自己懂而别人不懂的地方,也总会有自己不懂而别人懂的地方,只要一直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也没什么好难为情的。

以上,就是我半年来的心得,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