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看到——当下

我只看到——当下

——电影《奇异博士》观后感

文:杨明洁

        昨晚十点,订单显化,终于看了想了好几天的《奇异博士》。虽然用手机看这部制作宏伟的影片完全没有视觉和听觉上的冲击,中文字幕的翻译也一塌糊涂,但就是因为少了这些因素的干扰,让我从头到尾就只看到了一个最重要的词——当下。

       当博士很享受他作为一个医学界翘楚的感觉的时候,他甚至可以在打趣流行音乐的当下把一台绝对专业和严谨的脑部手术不可思议的完成。而当他不能全神贯注地开车时,等待他的却是一场灭顶之灾的车祸!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引以为傲的双手连胡子都刮不了了——他几近崩溃!在极度的痛苦焦虑中,带着最后一丝渺茫的希望踏上了自我修复之路。

       抛开故事的真实性不说,就跟着这样一个剧情逻辑的深入,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我进一步深刻的体会着每一个当下的力量!我们来做这样一个设想——如果不能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在当下,那么这个自以为是的博士,

       1.就不可能练成画出时空任意门吸引到和自己专属武器的本领;

       2.就不可能在冰天雪地里,在命悬一线的最后时刻画出时空任意门,穿越,脱险。

       3.就不可能偷看到被撕掉的那一页奇书,明白这个当中的玄机;

       4.就不可能在无意中掌握控制时间往返的诀窍并反复验证它的有效和可行;

       5.就不可能利用这个诀窍让地球时间静止,不断反复跟对方谈判,以至于让对方无法忍受这样周而复始的当下一个点而达成协议,战胜黑暗势力,拯救苍生。

       ……

       当然,还有好些细节都在展示着当下的力量,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用这样的思路去看去想去罗列去梳理。

       而我真正想说的是这个“当下”。这个我们每一个人都公平拥有的、有无数个呈现和无数个可能的“当下”。而这,也正是我自己需要正视的课题!

       透过《奇异博士》这部似乎漏洞百出的非科幻片的脑洞大开的烧钱大制作,我再度地把聚焦点拉回到自己的身上。我突然察觉到,自己在否定一些当下的存在,在逃避某些我觉得不享受的当下,去到了期待自己想要的那个未来!

      虽然我的未来没有恐惧,是我给自己绘制的一幅完美的丰盛圆满的蓝图,但它也只是个美好的幻象!我是在头脑里运用自己的想象和思维,事无巨细的勾画出让自己心动的未来美景,但并没有在当下就体验到了那份美好的感觉。

        也许你可能会觉得有点晕,这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之间有什么区别啊?呵呵,之前我也没有搞清楚这中间的差异,此刻当下,算是豁然开朗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想大家都认同一种说法——不要空想,要实干!是的,人们所批判的是那种只有头脑里有的美好幻象——空想和不切实际,但绝不是真正的活在当下的喜悦满足中的好的状态。也就是说,

用头脑想象订单已经显化只是在刻意的没有实际意义的空想;

用身体去活出订单已经显化了的好感觉的喜悦状态才是行动。

头脑中白日梦式的丰盛,来自于内在匮乏的向外索求,在这个向外求的过程中,我们继续匮乏着,迷失着,抓取着,是一种需要被填满的空荡荡的感觉;

而当下就享受已经得到了之后的那种程度的乐趣,是我们创造的丰盛从内在把自己就给滋养了,这是一种盛满了之后多出来的满溢的感觉。

       这两者是截然相反的状态,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之间的精微之处,就无法弄明白为什么有的人的梦想可以如愿实现,而有的人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呢?梦想本身绝对没有问题,千万不要质疑梦想,因为没有梦想就没有人类的发展进步,就没有如今一部小小的手机就可以串联起整个地球,也没有让我足不出户,窝在沙发上就可以看到我想要看到的电影,并在这里疯人疯语了。关键是我们拥有的是可以在每一个当下都完美体验的梦想,还是在大脑里虚构的迷幻的空想呢?

       一个根本中的根本,重中之重就是——不再漠视和逃避,全然地在当下拿回自己内在的力量!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和厌恶的人事物,其实,它们之所以统统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是因为它们想要在跟我们对话,给我们启示,给我们答案。只要我们能静驻当下,用心去跟自己的内心感受链接,就能读懂那些人事物背后的潜台词,就能悟到所有人事物来到自己生命旅程里的各种意义。世人常说的什么祸福、因果、业力、好坏……等等的二元转换的玄机其实都在一个实实在在的“当下”里非常详尽清楚地阐释了,只要用心去看去听去体悟,就会发现,人生,其实尽在掌握。

       看电影观自在,写感受惜当下,堆文字表感恩。

       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来祝福我们的!擦亮双眼,敞开心扉,全然坦然地去接受各种不同表现形式的美好的祝福吧!

2016/11/18于埃及开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85年已婚已育妇女,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响应国家二胎政策怀上或者生育二胎,都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这些二胎的妈...
    淡定猫2017阅读 1,592评论 8 13
  • 人生漫步, 月圆月缺, 逢悲遇喜, 愉快和哀伤与我们同在, 痛苦和快乐与我们并存; 风中赏雪, 缘起缘灭, 雾里看...
    辉煌Ad098阅读 142评论 0 2
  • 回来这么多天,我却整日无所事事,依旧执迷不悟地玩着,五六年前所执爱的网游:大话2,正如曾经高考前玩的劲舞团一样,是...
    十一岁的加重阅读 12,7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