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外国学生的二三事儿

我是一名汉语老师,每天在跟外国学生打交道时,总会发生一些或是因为文化或是因为习惯而产生的趣事,让人哭笑不得。

美国学生1:

学生已经学了一段时间汉语,可以说很多,但有时不认识汉字。在一次学到“洗手间”这三个汉字时,为了让她自己说出来这个发音,于是,

我:这个地方对你很重要,你每天要去很多很多次,是每天哦,所以它真的很重要,所以,它是……

学生很认真的想了想,然后一脸惊喜的说: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我也满怀希望的望着她,就差“对”字脱口而出了。

而后只见她指着“洗手间”这仨字,一个一个的读“星 巴 克”。

我:收回我准备好的嘴型,瞬间笑喷……

而她还一脸不解,说对呀,这个地方对我真的很重要啊。

美国学生2:

这个学生刚来中国两个月,不怎么会说汉语,但很喜欢学习汉语,对一切未知的生词很感兴趣。于是,一天,

学生:老师,我昨天吃着中国的饺子,喝着咖啡,很好吃,还吃了一个“big bread”,我不知道汉语是什么。

我一想很大的面包,那就是法棍嘛,然后还连带着法国把法棍给她解释了半天,她一直点头,说“对、对”,之后她就很认真地在背发音,“fa gun、fa gun”。

而好巧不巧的,在课间休息时,我刷朋友圈刷到朋友吃的法棍,就给学生看了一眼,说,他也吃的法棍。

学生瞬间眼睛瞪得老大,no,我吃的不是这个,不是法棍。

然后赶快给我看她手机里的照片,我一看,直接一个白眼过去,这是bread吗,bread需要油炸吗?你什么见bread油炸了?

因为它是油条,两大跟油条……

美国学生3:

学生:昨天下雨了,我很高兴地出去跑步。

我立马接着说:为什么,怎么下雨天还出去跑步?

学生:你怎么跟那个商店的老板问一样的问题,我去买水,他一直说你没伞吗?要不要用伞?我说不用,因为我要跑步,不需要伞。

我:可是下雨天跑步会感冒啊,特别是有时候淋雨对女孩的身体也不好啊。

学生:没有啊,我感觉很好,很舒服,跑完很放松,我很喜欢下雨天出去跑步的。

我……好吧,我不可以,我下雨天跑步肯定会感冒。

韩国学生:

一女生上课来例假,肚子疼得厉害,我说我给你接点热水,你暖暖。

她说好。

我去接水,还特意接了两杯,一杯温的(我觉得很温的,半杯开水,然后兑了点凉的),一杯纯100度的滚烫的,递给她,说你看先喝哪个好一点,她果断端起了温的,喝了一大口,啊了一声,然后说把她太烫了。

我……不烫好吗,我来例假时都是觉得越热的水喝的越舒服。

她坚定摇头,说:我不,我从来不喝热水,即使生病很严重,也都是凉水,有时直接冰水。然后很奇怪的问我,你们为什么喝热水,很奇怪。

我……为什么?为什么?仔细想了想,因为从小我的妈妈好像就是这样告诉我的,现在我也养成了一种习惯,什么都是喝热水好。

印度学生:

一次课间休息闲聊时,学生说中国人有时候很奇怪,我说为什么。

学生:我刚来中国时,有一次在路上碰到同事,同事问我:你吃了没,我说没有,然后他笑笑就走了。我以为他问我吃了没是要请我吃饭,就一直在等他,结果就一直没等到,害我那天的晚饭都没吃,还特别不高兴,觉得同事很过分……

我开始笑:不是中国人奇怪,是问“你吃了没”,只是打招呼的一种方式,其实有时候并不关心你是不是真的吃了,只是打招呼。

学生:……说清楚嘛。

阿根廷学生

来中国工作不久,刚开始学习汉语,一天,

学生:中国人是真的奇怪。

我:???

学生:昨天早上我刚到公司,跟同事打招呼:Hi,How are you?

然后说完就准备走,结果同事说:i am not good,because……说了差不多十几分钟她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不高兴,我就尴尬地收回我要走的动作,一直看着他,满脑子的为什么为什么,我只是想打招呼。

我:因为How are you在汉语就是翻译“你好吗”,所以我们会按照我们的思维习惯来回答我很好,或者我不好,我们会以为你想要知道我们怎么了。

学生:其实我真的只是要打招呼,并不想知道你怎么了。

我:下次打招呼直接说“你好”就行了。

这些就是之前学生跟我的各种搞笑对话,每天跟他们生活在一起,看他们可以慢慢地说汉语,然后再一点一点地接受中国的文化,有的甚至已经完全把中国当成自己的家,生活习惯也完全中国化了,挺开心的,真的挺开心的,所以我可爱的学生们,欢迎来中国,中国就是你的家,愿我们一起慢慢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