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橙,是一种精神,也是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范本

前几年,褚橙可谓是水果界火爆一时的超级大IP。最近,由于工作需要,对褚橙进行了解,了解后对褚时健越发崇拜。

一、褚橙的由来

褚橙,顾名思义,是褚时健种的橙子。但褚橙刚开始并不叫褚橙,而是叫“云冠橙”,意思是云南的冠军之橙。后面本来生活网在营销时,为了在产品中赋予褚时健自身的故事属性,将其改名为褚橙。

2002年,75岁的褚时健保外就医出来后,回到了玉溪老家。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每天在家里的楼上楼下跑10多次,总想找个事情做,他需要一件事情来消磨时间,省得生闷气。对此褚时健坦言,他不甘心,现在烟草的老总们年薪都是二三百万,相比而言自己的日子太寒酸了。再说他不想就这样等死,但到底做什么褚时健并不知道。就在此时新平县某镇上一家国营农场破产了,要出租土地,这个农场恰恰有3000多棵冰糖橙树,于是褚时健和他的老伴马老师看到了机会,并最终走上了种植褚橙之路。

二、为什么褚橙这么火

1.精选产品、源头把控

选择种这种橙子,并非拍脑袋和一时兴起,而是经过严格的对比和查阅大量资料之后的选择。

褚橙属于冰糖橙的一种,褚时健和老伴马老师仔细研究了这种橙子生长的自然条件,在当地以及云南各地的销售情况与定价情况。同时将国内外的柑橘类作物都买来吃,比较这些产品和褚橙的口感差别。此外,他们还请别人一块品尝,征求别人的意见。最后发现,这地方种出来的冰糖橙比其他地方的都好吃,坐落于哀牢山的这片土地非常适合种冰糖橙。

在还没开始种之前,就选择了这么一个高质量的产品,可以说,没有前期的严格选品,就没有后来褚橙的辉煌。

2.狠抓各生产环节,确保产品标准化生产

别人种水果,都是按照感觉来,但褚时健却是遵照科学操作流程。

我自己从小生活在农村,对于农业种植再清楚不过。我们家没有种过水果,但是种过水稻、花生、甘蔗等。在我的印象中,农民种植农产品都是很粗放的生产方式。比如灌溉,具体灌溉多少,没有一个明确的量,什么时候灌溉,操作的空间也比较大。晒稻谷,干一点湿一点都无所谓……

褚时健种橙子,所有生产环节都严格把控,包括水质、肥料、间伐、控梢、剪枝、病虫害防治、果农管理、褚橙团队管理等,这些都是精细化的操作,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是一种严格的科学管理的方式,这是中国传统的农业生产完全没法比拟的。比如在水质上,专门投入一千多万建立灌溉系统,并对灌溉的量、灌溉时间、灌溉位置等指标都有严格要求,确保每一株果树获取的水质和水量都一致。

水果质量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稳定。也就是要保证不同人吃到的味道一样,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品尝的味道也是一样。面对几千亩的果树,只有工业化、科学化的生产方式才能做到。这也是未来中国农业的方向。

在《褚橙你也学不会》一书中,黄铁鹰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是褚时健买鸡粪时的场景,非常生动,体现褚时健的精益求精态度。“大多数买鸡粪的人都是直接拎着鸡场装好的鸡粪袋,过秤交钱,但是褚时健不一样,他会把鸡粪倒出来,然后放在手掌上捏一捏,看看水分有多少,看看有没有掺据木,并会据此跟卖鸡粪的讨价还价,一个80多岁,有着那样经历的人把一袋子臭鸡粪倒在地上,用手捡起来粘,他眼睛又不太好,还要凑到眼前看……”

3.本来生活网的成功营销

褚橙在2012年之前,还是众多普通水果中普通的一种。2013年之后几乎家喻户晓,这与本来生活网的成功营销密不可分。

整个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步:启动期,主题为《褚橙进京》,在2012年11月5日褚橙开始预售之前,三大主流媒体接力发文引起话题。10月27日,《经济观察报》(周报)发文《褚橙进京》,11月1日,《新京报》(日报)发文《“褚橙”借电商入京》,11月1日,《中国企业家》(月刊)发文《“烟王”褚时健所产冰糖橙取道电商入京》。《经济观察》在微博发文之后,引起了王石的转发(王石与褚时健的关系很近),并点燃了该话题,这条微博是“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王石转发之后,柳传志也进行了转发,两位商业大佬的能量场自然不可小觑,社会上很快兴起了一个关于褚橙的话题小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有近百位商界大鳄也都迅速转发,致使“褚橙”的搜索量获得了迅速的提升。

随后,该现象引起了很多媒体的注意,他们系统通过本来生活网了解,褚橙事件的到底是怎么回事。

第二步:拉升期,主题为《褚橙成为“励志橙”》。

前期的宣传导致褚橙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本来生活网决定跳出橙子的物质层面,提升到精神层面,具体是结合褚时健的个人经历。通过话题制造和媒体的宣传,相关的消息被QQ弹窗抓取到,导致本来生活网的日订单量突破1000单。10天时间,单日销量从4吨提升到7.5吨。

第三步:高峰期,主题为《褚时健倾橙北京》。

将前两步中,众多著名企业家的转发以及评论内容进行整理,并撰写成文章《褚时健倾橙北京》,转发给具有900W粉丝的新浪财经官微。这条新闻进入了当日新浪新闻的前10。

第四步:收尾期,主题为《传橙·传承》。

在整个过程中,本来生活将营销的目标群体始终定位在企业家群体。在后期(年底),将褚橙赞助给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年终颁奖典礼,共计9场。在其中的4场,现场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向褚老致敬”的一分钟短视频。

营销离不开优秀的文案,本来生活网的营销文案堪称范本: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橙)……

65年跌宕人生,75岁重新出发,85岁硕果累累,褚橙——褚时健种的冰糖橙,24∶1黄金甜酸比。中国人喜欢的甜,是苦尽甘来的甜,是逆袭的喜悦……

王石最钦佩的人不是巴菲特,不是比尔·盖茨,而是一个86岁的叫褚时健的老人……

4.长期积累,等待某一刻爆发

褚橙火爆是在2012-2013年,但是褚时健老先生种橙子在2002年就开始。与其他农产品一样,褚橙火遍大江南北之前,也曾经面临大量产品卖不出去,并因此导致大面积褚橙树被砍掉,该种其他种类柑橘,后面又因为销路上来而重新种回褚橙。

正是在褚时健老先生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一年年蹲在地头,看着自己的树,吃着自己的果子,每年解决几个问题,一步一步做到今天的。褚时健作为种橙子的外行,在创业之初,面临着无数的种植和管理上的问题,如土地如何平整、肥料如何配比、剪枝控梢如何做、病虫害如何防治、水利工程该如何修建、如何与农户进行沟通……

5.多种原因相互作用,成就了褚橙这个水果界的超级大IP

如果要说,导致褚橙火起来最重要的原因是哪个,我想,很难给我一个确切的答案。因为这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正如菲利普·科特勒1967年在其畅销书《营销管理:分析、规划与控制》提出的4Ps营销组合方法,成功的营销,是产品(Product)、价格 (Price)、渠道 (Place)、宣传(Promotion)和策略(Strategy),多方面综合导致的结果。褚时健自带的传奇经历、艰难时期老朋友们的鼎力相助、褚橙本身的优良品质(《褚橙你也学不会》的作者黄铁鹰老师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将国内外著名的橙子都分别用来与褚橙进行对比,并找来人员试吃,经过严格的实验控制,结果表明,褚橙在口感等各方面指标均明显优于市场上其他的橙子品类)、本来生活网的成功营销。这些因素彼此之间相互影响,共同作用,成就了褚橙。少了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有今天火遍大江南北的褚橙。

因此,黄铁鹰在研究完褚橙之后认为,褚橙你也学不会。

三、褚橙案例对于我的启发

褚橙不仅仅是一个水果产品,更是一种精神,同时也是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范本。

1.认真,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品质

毛主席说,世界上的事,就怕认真二字。

黄铁鹰在研究褚橙的过程中,有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见到了玉溪大营街党总支书记任新民,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与褚时健的关系如同父子。黄铁鹰问到说,“褚时健凭什么在四个行业中(酿酒、制糖、烟草、种橙子)做的都比别人好,是别人太笨还是他太聪明?”任新民回答说:“我今年60岁了,活到现在,只佩服一个人,就是褚时健。我就没看到他那么认真的人。他太认真,真是认真。”

在《褚橙你也学不会》一书中,第一部分是作者分析褚橙为什么这么成功的原因分析,第二部分是各界企业家对第一部分内容的读后感。第二部分内容中,企业家们提到最多的也是褚时健的认真精神。

关于认真,褚时健也有一段论述:我也看过很多人,觉得他们也认真,甚至可能比我还认真,但他们大事小事一律不分。我认为要分清主次,在关键问题上认真,小问题要放的过去。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搞清楚哪些是大事情,把精力用于搞主要问题,要算大账,把大帐算清楚。

2.中国农产品市场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到来,大众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变得越来越迫切,其中,食品基础。而目前国内的农产品生产与大众需求之间不匹配。原因在于国内农产品生产还停留在比较落后的状态,距离工业化大生产还有较大的距离。

褚橙之所以火爆,正好反映了大众对于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之迫切。同时也说明,我们能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丰富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巨大的耕种面积、已经成型的工业化生产能力、政府的大力支持。

未来的农产品生产,一定是褚橙这种模式,大面积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确命令与数字化反馈、现代化的管理队伍。目前,我国农业还有很大的差距,差距意味着成长空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大批有志之士将会加入中国的农业化大生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