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我对自己的期待 我对别人的期待 别人对我的期待案例探索

一、前天晚上和昨天上午的情绪事件案例情况和当时总结:

    今日总结: 今天第一天上班,去晚了。幸亏领导没发现。总结这一切迟到的原因:定个最晚离开家的时间,一切准备在之前完成。上午又莫名抑郁悲愤。我想起我家族内的很多年轻一代的保守和落后不行动。感觉还不如老一代的我的父亲,我的二妗子开明民主和行动力强。难道是一代不如一代?

      我昨天和我老婆婆和老公公,深入谈话,劝他们吃虎杖粉和地瓜餐问题。看到老公公虽然平时唠叨点,但接受东西快,比较开放,一说就通。是个能说话但心软的人。老婆婆从前觉得她脾气好,可是从过年和昨天谈话看,我的老婆婆管人管的多,对孩子脾气急躁,父母和孩子界限不清,自己和他人界限不清,对很多东西只要她感受不舒服,就难以相信。不相信新事物。非常保守。我想到我爱人的性格,和他母亲非常像,把她的急躁和爱管人局限发挥到了极致。父母的所作所为影响孩子一辈子。

     昨晚一个朋友非要加我的短信,和我探讨心理的,我嫌他老是长不大,粘着,我也没时间,就说不加。同时师范的一个老同学要我给她侄女在我校上大学的一个学生,咨询一个芝麻大的事,说孩子办不了。我把她微信训了一顿。说这个事她直接问辅导员即可,不要包办,别再麻烦我了。虽然今天我也替问了。我昨晚和早晨就为我家的人和家庭,对象和他父母家庭,还有朋友。我就抑郁了,什么样的人吸引什么样的人。我的原先的圈子就这么保守吗?家里人的保守不作为没有远见让我痛苦,朋友也要来粘我,老同学对孩子的包办让我心烦。我对象和他原生态家庭的关系,更让我沉重…到了单位我就抑郁心情沉重。

      下午写作业,焦点转到了正量上,突然就好了

    我现在想这个抑郁的情绪告诉我什么:

  第一:引导孩子自己管理自己习惯和情绪。不能解决时静静陪伴。温和,正面,正向。

因为我早已体验到了在亲密关系中被强力被掌控的痛苦。

      第二,孩子的事,让她自己去体验,只要没有原则性错误。我陪伴和关爱。她做完一件事时,记住问她的感受如何。

    包办和插手干涉很多,是培养一个控制型孩子,老公或老婆,母亲的开始,一代代轮回。非常可怕。

      第四:对我自己的要求:

本周瞪大眼睛,刻意分清人和人之间的界限。尊重。不包办,不越权,不把她人当成我自己生气,带人受过。不把别人的事当成我自己的,累自己和情绪也连累他人。

      总结了一下今天的沉重情绪告诉我的,目标清晰多了。也没有白抑郁一上午。

我有这种模式,就接纳和避免这种沉重的轮回后果,做一个负责任,担当和时刻觉察,醒着的人。

二、我对自己的期待 我对别人的期待 别人对我的期待 分析个人案例和个人模式探索

  前天晚上和昨天上午的个人案例: 

    1我对自己的期待: 我期待我自己遇事大胆自信,不害怕担忧,心平气和,不受别人负能量的干扰。学了父母智慧后,学着分清人和人之间的界限,先把我自己的事情处理好,别人的事,少操心,别把我自己累着了。因为处理事情需要时间成本。期望自己做事高效,学着建立和分清时间界限,并把要事抓好,不相干的他人鸡毛蒜皮的小事能不占用我的时间就少占用。目前如此。从前太博爱和付出。 

    2 我对别人的期待和别人对我的期待:

    对老婆婆的期待:老婆婆肚子大,胖得厉害,身体虚,实际不好,八十岁了。我想通过她吃地瓜餐减去肥,这样腰椎和膝盖关节好,并且尝试看能否减轻出虚汗非常厉害的老毛病。我期望她身体棒棒的,因为我的爱人非常孝顺父母,看重父母。父母是他的百分之八十的天。 这次沟通的结果是她不再拖延,立马吃虎杖粉了。但不相信地瓜餐。地瓜餐不吃就不吃吧。我的感受:谁也改变不了对方的命运和性格。除非她想自己改变。这件事是我主动和她说的。原因是对象嫌他母亲不坚持吃虎杖粉,我就自愿分担了,劝她继续进行。到达到了目的和结果。但我管的事多了,多了评判,延伸到其他领域,爱屋及乌,恨屋及乌,影响了自己的心情。 老婆婆对我的期待:老婆婆对我无期待。这件事上。其他的期待,有的话,就是让我和她儿子过得好好的,幸福。她心宽,从来没有期待过我什么。对我非常宽松,不要求。 

      我对朋友的期待:一个学习群内的朋友。朋友从前聊过,他三十八九岁的男人了,还像个七八岁没有自信的小孩,不知道如何处理各种关系,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他其实挺聪明的,悟性高,但就是不相信自己的直觉。非得次次向我索取咨询。我训了他好几次,最后删去了。他让我加上好友我也不加。我说我累得上,嫌他长不大,粘人,保守,不听话照做。理由多多。我期望他自己通过相信自己直觉的方式自己探索,探索自己的内心 ,通过每一个事件,自己总结感受,总结经验教训,不要总期待依赖别人,最应该依赖的是自己。 所以我不加他微信,期望他自己探索和成长。我相信他有这个能力。 他的期待:他不明白自己的判断和直觉,想让我给他出主意,或带他走出迷津,继续心灵成长。期望从我这里拿到力量。感觉我前阵给他指点和交流和带动成长很大,有些依赖我。 结果:我非常坦率而真实地拒绝了他,是对的。我说我累最近,没时间。你自己可以处理好的。结果让我满意。 

       我对我老同学的期望:她侄女在济宁学院读书,至少一年了。因为支教的事找我问相关的信息部门,是否分配,想分配到她所在地微山。我告诉她大学老师非常开明,与人为善,只要条件允许,会 如愿的。不过这是政策,你可以让孩子去直接问辅导员就行了。她一个劲地说,说要行就不麻烦我了。我说你就别麻烦我 了。这个孩子我见过一次,挺有能力的,就是父母包办,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行,不敢问,包办害了孩子。我期望作为父母的和孩子本身,自己去独立体验和成长锻炼,父母不能包办她以后的婚姻生活,工作等等。 期望孩子自己去和辅导员沟通,因为这个是芝麻粒大的事,也不存在什么利益冲突。用不着我给她问。 结果:我语气强,应该我的老同学生气了。我不管你生气不生气的。我的感受:换一种语气。不能用情绪说话。 这件事中我同学对我的期待:寻求我的帮助,解决问题,想托我问问相关部门,能分到她家庭所在的微山县城吗。(结果:我第二天也问 了,给她回了。我多操心了,她让我问问我就问问,我管她教育孩子方式做什么,我又陪伴一辈子,我还为此晚上生气了。) 我的发现我自己:多管闲事,听话照做也行,直接拒绝也行,就是多干涉别人的家庭教育事,惹得我自己不高兴,还让别人也不高兴,破坏了关系。我的模式:干预i别人事太多,需要提升的:做好自己,听话照做,做或不做,自由选择。这是他人的事。不评论争论,毫无意义。 

      个人总结: 感谢梁院长支持,在我从我对自己的期待,我对别人的期待,别人对自己的期待分析自己案例中发现,第一:  我自己的办事模式是驴唇不对马嘴。答非所问,做非所求。不同频。所有的事有三种事:老天爷的事,个人的事,他人的事。首先管理好自己,他人的事随我自己的心,想做就做,不做就不做。就是别评判,不干涉。按求所做,按需所做,从心而做,从心而不做。皆大欢喜。 第二:碰到情绪化的事情时,不急着出口,先停下来,想想他人对我的期待是什么?

三、从睿聪老师学习的方法:想象画面和疏离

梁院长问:怎么样,可以做到,不把别人当成自己生气

我答:分清自己和他人的界限,我设想了一下,让我自己看到了我自己的愚蠢。并且我也看到了别人分不清的可笑可恨。我举我想象的画面。

   比如我和我妹妹家人之间分不清,我管的事多,常因她的作为生气,爆炸一般。我就设想了一个画面:比如假设我妹妹家乱,不打扫卫生,我一到她家,一看家里乱糟糟的,我就…………数落唠叨批评她,(一批评她也生气),我自己给她打扫干(她在一边不干还得嫌我说话难听生气)我累的不清,也生气。(这是好点的)

     另一种情况是我看到她做得不行,立刻勃然大怒,把肺心都快气炸了爆了指责她…结果她没做,我也没做,她还怨恨我,对我有成见,更看不上我了。导致对立和互不服气。

    从这两个画面中,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可笑和愚蠢。她的房子有问题或…,她自己不嫌,我倒是因为别人的房子气得我自己心难受,暴跳如雷(对身体损伤大),遭人怨恨,而这个和我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想象我在别人房子内因为别人的事(非我的)气炸的疯狂愚蠢样,就哈哈大笑。最近虽然她做什么重要的事我仍受刺激,但火程度小多了。  

    从睿聪老师讲的粉笔头的体验和她很投入给我们分享并为我们的表现非常感动,不能继续讲课下去的时候,她说:我要疏离一下。  使自己适当疏离出来,客观看和体察自己,这也是一个工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