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麦场记

西部麦场

我,1990年出生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名字叫做西部麦场,简称西场。西场上的房子大多是后来建造的,地基就打在镇上的麦场上。后来的人也就给这个村庄起名叫做西场。

那里,非常普通,没有巍峨耸立的山,没有深不可测的水。印象中似乎只有村民的大笑声和喊叫声。要是谁家丢了一头牛,除了村里的那个大喇叭帮你喊“大家,注意了,注意了。狗剩家的牛丢了,半大牛,黄色的,中间头上有撮白毛,有看到的人,赶快去他家说一声。”外,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行动起来,为狗剩家找牛。壮丁们聚集在一起,商量着如何分头行动,一部分骑上车往南边村庄去找,一部分骑车去麦地里找。剩下两拨就分头去东边集市和西边村里去找。“看到的,都回个信儿。出发吧”村长一声令下,刚刚还凑在一起的汉子们,就一哄而散了。这个时候,小孩子也是闲不得的,他们天天在村庄的马路边,河沿上玩耍,信息的搜集工作做的相当好。有几个半头小子,大约13岁的模样,就是最快送来消息的人。他们不在大人的组织下行动,却也有着自己的处事原则。比如谁和谁结伴走哪条路,谁和谁负责原地候命,及时报告。秩序井然的很。最先出去的小子回来了,说是去往南边的路边上发现了几个牛蹄子印。那个时候的水沟不像现在的样子。湿漉漉的河沿地面上,长着林林总总的野草,听大人们说着方言版名字,现在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写出来。只记得有那个几个乡音儿。在这几种草里啊,“茅根儿”是我们孩子的最爱。因为能生吃,糖分也挺多。当之无愧是我们的天然零食。每次在河边遛弯,过家家,我们都会低头走在河沿边,找啊找,找的就是它。它在草里不算是最大的,但也不见得是最不起眼的。茅根儿的外层裹着一层青绿色,身子是成节的,只有一节。当你轻轻把它从青绿色的外衣里拔出来的时候,就能看到里面的甜甜的水啊,已经渗透在白色的躯体上了。用舌尖舔舔都是一嘴的香甜味儿。再在嘴巴里细细的一嚼,清脆的咀嚼声,还有那透着凉的甜儿,能把一天的疲惫含在嘴里,慢慢的弄化了。真是好生清爽。河沿边儿是我们小孩子的乐园,同样也是动物们的天堂。这么牛啊,羊啊,只要有机会,是必然要在河沿边找草吃的。留下蹄印子就是很容易的事儿了。听说自家的牛,往南边去了,在家等信儿的狗剩媳妇也就放心了许多。这可是他家唯一的大块财产。全家5口可就指望她拉犁,耕地,撒种,施肥了。这要是万一丢了,不但搭进去全家人一年的口粮,而且农忙季节的狗剩看来就只能大眼瞪小眼了。

“狗剩家,你家的牛有消息了吗?”邻居家的老爷子还没走进院子,就喊着问话。

“大爷,你来了。来,进屋歇着先。有信儿了,他们这不是说看见牛蹄子印儿了。”狗剩媳妇听说看到了牛蹄印儿,悬着的心也下来了。笑呵呵的回着邻家老爷子的问话。“你喝点水。”

狗剩媳妇为大爷倒了一杯水的功夫,又来了一个报信的娃儿,“婶儿,听说你们家的牛被西边来的车给逮走了。”

狗剩媳妇扭了下头,连忙对着那娃问“西边的啥子车?”

“拉牛的那种货车。”娃儿进门就端着大爷的水喝了一口,上气不接下气的对狗剩家说“是二小他爹听西边邻居说的。”

“不是刚刚在南边看到牛蹄子印儿了吗?”狗剩媳妇皱着眉头,自言自语。

整个屋子的气氛紧张了许多。老爷子补了一句“狗剩家,你先别着急,也许整错了。”

“我再去看看。”来报信儿的那个娃,喝了两口水就走了。

“眸~”

“wao~wao~wao”

“哈哈哈哈,你说,真是的,咋就跑到人家李庄去了呢?!”

“恩,幸亏找回来了!”

“回去给它换个绳子拴,这个绳子老化了,都断了”

“是啊,哈哈哈,再晚一步可能就被牛贩子抓走了”

“那可不。狗剩,你说你可咋办?”

“恩,嘿嘿嘿,下次栓两根绳”“哈哈哈哈~~~

……

狗剩家的牛找回来了,说说笑笑逗留了一会儿,就回家吃饭去了。回到家的人们,有电视的就打开那17寸的黑白电视机,期待着晚间19点的《新闻联播》。没电视的,就在院子里吃完饭,搬着小板凳出来乘凉了。乘凉的人里,有老人,壮丁,婆婆媳妇们,还有一些老婆婆。大家聚集在胡同里,扇着蒲做的扇子,一上一下,驱赶着落在地上的蚊虫,聊起了天。

(未完待续 2017.5.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被你吓呆了、 惊呆了窘呆了、而且是目瞪口呆
    小太阳昌仔阅读 539评论 0 0
  • 今天讨论下愤怒的时候怎么办。 常识是看一个人的修养而定。修养好的,忍了,大人不记小人过;或者记下了,君子报仇十年不...
    六娘阅读 455评论 0 0
  • 从前几天开始一直坚持写日志,不写反而有点心里落空的感觉。今天没做什么特别的事,看了部电影,于是想,不如写观后感吧。...
    盧海衝阅读 416评论 0 0
  • 前些日子就开始准备所有的资料 身边很多朋友都说,美国不好签啊 以自己目前的身份,确实有些紧张…… 幸亏身边朋友热心...
    Mary妹善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