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努力不是最重要的事,选择才是

国人第一励志语录--有志者事竟成

如果有人组织一个群众投票选一个大家认可的国人励志语录,想必“有志者事竟成”肯定是榜上三甲。

中国传统文化一贯偏向于讴歌勤劳,铁杵磨成针、凿壁偷光、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劳致富等等不一而足,这种传承了千年的文化基调让大部分中国人有一种固执的妄念:“只要坚持,就会胜利;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在学生时代,由于缺少对这个复杂世界的多维度观察和思考,大部分人从来没有质疑过勤劳的神圣地位,当逐渐融入社会后,发现现实生活中有太多事情不是努力可以解决的,所谓努力在现实生活中有时显得略显苍白。

只有在对的选择方向上付出的努力才有意义,错误方向上的努力只会适得其反,换句话讲,你的努力是否有意义很大程度上取决你的选择是否正确。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努力的人,但仅仅通过努力获得世俗意义上成功的人并不多,如果能正视这个现实,努力至上的妄念才有被纠正的可能。

人生的关键选择并不多,无外乎高考、大学、工作、婚姻、买房等几个节点,不同的选择造就完全不同的人生。90年代的公务员,有的坚守工作岗位,也有的辞掉公职南下深圳打拼;90年代的高考生,有的选择互联网、计算机专业,也有的选择文史哲类专业;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有的通过各种尝试找到了优异平台的企业,有的随便找了一家自己都不怎么了解的企业;20多岁的青年男女,有的谨慎去找三观相近能共同进步的另一半,有的随随便便找一个凑活过日子的;2015年的北漂青年,有的通过各种努力凑首付买房,有的即便有足够的首付也因为不愿当房奴决绝买房;不同的选择,造就了完全不同的人生,这“不同”很可能是天壤之别。

看着很鸡汤,确实很受用

问题来了,对于普通人来讲,如果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呢?答案是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好的元认知能力包含了批判性思维、理性务实等基本属性,能更好的降低做出错误选择的概率性。废话少说,上干货,分享一下笑来老师元认知能力提升的三个杀手锏:

第一、坐享;

你可以把“元认知能力”想象成大脑肌肉。就像我们身体,锻炼一下就好了。做一段时间的深蹲,大腿就会变粗,做一阵子俯卧撑,胸肌就会变大变厚……坐享这种刻意练习,会让你的元认知能力越来越强。

第二、兴趣;

虽然每个人兴趣不同, 但是做自己感兴趣的时候, 都是全神贯注的状态。

笑来老师说:教是很好的学习方法。

每个人兴趣因人而异,在任何一项兴趣中, 都有“可以练习才能获得进步的技能”,要满足这个要求,那因兴趣而产生的全神贯注,才可能是主动的,才可能是对训练元认知能力有帮助的。找到一个能磨炼自己某项技能的, 能让自己迅速进入“主动的全神贯注状态”,乃至于“干脆停不下来”的兴趣,非常重要。

第三、反思

反思,不仅是一种提高元认知能力的训练方式, 也是调整情绪的有效办法。

反思的过程就是再不断运用元认知的过程。“我很生气”和“我知道我很生气”,这两者之间有巨大的差异;前者只能在接下来的每分每秒更生气, 后者却因为元认知能力被激活而做到把注意力转到“我什么很生气”,乃至于寻找生气的原因,然后再把注意力放在引发生气的问题上去。能解决就动手解决,不能解决的话,也好想的开:既然解决不了, 生气也没有用……。

认知能力--科学、逻辑、思辨

当然,没有人能真正忽视努力的重要性,努力是成功的必要前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人,努力的人肯定会有更多的机会,但不要迷恋努力本身,对人生刚刚起航的青年人来说,我们不仅要低头努力,更要注意抬头看路。也许2/8法则同样适用于选择和努力,如果我们能把8成的精力放在选择上,把2成的精力放在努力上,也许,结果会理想的多。

                                                                                              刘德昌  2017年8月20日   于合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佛前一朵莲花,我到人世来,被世人所误。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我不是普度众生的佛,我来寻我今生的情,与她...
    子静白白阅读 443评论 1 5
  • 从来到这个世界,我按照大多数人走过的路,读书、工作!人从成长到长大,时间其实很短暂,有时突然回想到那些过去的时光,...
    李小源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