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随处都充斥着别离

有些美好的事物,本身就是单薄的。

在的那一刻就算是刺痛

脑海里都是永远现货的,

但消散后世人再也不记得它曾来到过这个世界。

1

老九大学毕业留在了大城市,他说:回到了家乡没有出路,自己学习的专业发挥不出来作用。

老九妈妈担心孩子,于是私底下帮助老九找了一套出租屋,然后想为老九在城市当中的奋斗添加一份动力。

后来他应聘上了一家猎头公司,从基础的小职员做起。

每天上下班就是挤地铁,见顾客还是挤地铁。当初面对着工作的热情,逐渐的消散,面对顾客从以前的有板有眼的演示,到现在开始应付功夫。

老九算是幸运的,因为数九寒天,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的时候有暖气就能暖和和的,而且能自己在公寓里独自做饭,甚是小资一把,刷刷微博,晒晒大城市的生活。

跟老九同期的还有一个人,因为名字里带个鑫字,大家都戏称她叫三金。三金没有老九家底厚,自己是和同事合租,家里没有暖气。

在冬天只能硬扛过去。

16年的冬天特别冷,又赶上北方大雾霾天气。那一年三金特别拼,雾霾能见度都五米了,他还是出去跑顾客。你说她是不是傻,其实她不是傻。

而是出路没有老九多,老九就算不工作了,她也不用担心下个月的房租,因为家里会帮助她垫上。而三金不行,乡下老妈节衣缩食,东拼西借的凑齐了她上大学的学费。你说她还有什么借口可以找家里要钱。

其实下个月的房租没有多少,一个人摊下来800块。可三金在这个城市的梦想是拥有自己一套房子,这个房子可能不会很大,但也值得拼。因为买了房子后,就可以把乡下的父母接过来,一家人可以每天都团圆。

这是三金最大的梦想,这也是她拼搏的最大动力。

2

同样要拼搏的还有阿姐和她的妈妈,阿姐妈妈来到了东莞内衣厂打工,也带着阿姐来到了这边。

南方的天气并没有北方那么冷。却时常多是雨季,阿姐和妈妈住在内衣厂附近的出租屋里,一个月的房租800块。

这边乡镇有的中学,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学。不管孩子是否是本地的户口。而这样的学校大部分的学生都是来自附近工厂打工父母的孩子们,而这些父母又来自五湖四海。

他们有着操着浓重的口音,阿姐第一天入学听也听不懂。上学后,妈妈给阿姐一个电话。很便宜的手机,有点类似于现在老人用的老人机,并告诉阿姐,有事要和妈妈联系。

因为在学校里听不懂他们的话,妈妈每天忙到很晚才会回家。

阿姐于是用手机的便签,每天记录着这一天发生的事情,有的高兴,有的幸福。

第一天:我不喜欢上学,我听不懂他们说的话。

第四天:我交到一个朋友,她的名字叫做光花。

第八天:妈妈买了一辆电动车,她今天带着我上学。

第十五天:妈妈今天做饭了,做的特别好吃。

第四十二天:妈妈今天夜里没有回家,不知道她去做什么了。只是发了个短信让我早点睡。

第六十九天:光花被她妈妈从学校里拉走了,我再也没见过她。

第N天.......:妈妈交不起学费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阿姐就这样用手机就这样每天记录着,有幸福,有开心,有难过,但更多的她想妈妈,她想妈妈可以早一点回家,她想和妈妈聊聊天,她不想每天都对着手机。

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妈妈一起回到外婆家,和爸爸,外婆,还有弟弟一起吃个饭。只是再也回不去了,因为父母离婚之后,他们这一年的时间再也没有见过彼此了。

3

这几年工作下来,已经有一处安居之地,虽然说不大。但是每次回到家里,抖掉一身的疲倦。也算是一个安心的窝了。

尤其是北方的冬天,下了班之后,在拥挤的地铁上穿梭,前行。不会感到一丝的惬意,大家匆匆茫茫的挤上地铁,有的匆匆的下去。

大家相互之间没有任何的留恋,很多人都如我一样,下了班天还没有黑,匆匆的挤上地铁,等下了地铁,出站,天已经黑了。

地铁没有白天的概念,他们只有轮流转。一班接着一班。

当我每次上楼的时候,沉重的脚步声,拖着疲惫身体。每一步都是一个台阶,每一个台阶都发出低沉的声音,房子是老校区,没有电梯。只得一步一步的上去。楼梯很黑,每次都找不到钥匙。

而每一步像是一个音阶一样,演奏着回家进行曲,只是每次为你开门的都是邻居。不免有些失望,当我走到7楼时,邻居家的小孩都会打开门,一看到是我。就会再次把门关上。

我直到,孩子一定以为是爸爸回来了。

只是,我骗了他而已,而且是每次。当我拿起钥匙开启我的方面,对面的邻居的关门声,久久的回荡在我的脑海里。

我面对着客厅,空荡冷清的房间。再次听到苍劲有力的脚步声,我知道孩子的爸爸回来了,孩子会主动打开门,迎接他的爸爸。

4

海子说:一个人也活着像一把火焰。

家庭是一团篝火,我们是篝火里添炎的木柴,只有木柴越来越多,这团篝火才久久不会熄灭。

我们成长后,远离了火堆。火光也没有以前照亮的那么远,我们也许会举着一把火把,独自前行,前方的道路充满了黑暗,前方的道路一无所知。

不要碰到一点压力就把自己变成不堪重负的样子。

不要碰到一点不确定性就把前途描摹成黯淡无光的样子。

不要碰到一点不开心就把它搞得似乎是自己这辈子最黑暗的时候。

这个世界上,家庭的温暖,也许来的迟一点,没关系,要越发的坚强。有时候真觉得挺累的话,不妨什么也不想说,一肚子的苦水也不要倾诉,那一堆负能量爆棚的话也不要说,这些真的没人愿意听。所以我们更应学会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随处都充满着别离。

安静下来,听一首歌,看一本书,想通自己,试着开始学会安慰自己。、

5

你要变得更好,不要回头看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日子还会有明天,我们活在当下,路还特别长,温暖事情以后一定会发生。

老九小资的生活因为工作丢失而没了,她也没有好意思在跟家里要钱。紧巴巴的日子,她和三金一起合租,两个人成了最好的闺蜜,一起相约在某个小区买房。5年后,三金凑够了首付,把父母接了过来,老九那天特地叫了一大帮子人去三金家里暖房。

阿姐手机丢失了,后来被一个叫楠楠的姑娘见到,楠楠看到阿姐手机里面的故事,感动的痛哭流涕。于是她千方百计找到了阿姐,书写了阿姐的故事,发到了网站上,帮助阿姐筹集了上学的学费。

邻居家爸爸又一次和我在楼梯上相遇,这次他孩子,主动打开了门,叫了一声叔叔好,看看我:叔叔,我们家装上了感应灯,以后你和爸爸来了,灯就亮了。

我负能量爆棚的时候,小编大人发过来她一张美美的照片,还推荐我看一个电影叫《夺魁》。

我记住里里面的一句话:试着了解自己,未知的自己往往比熟悉的自己更有力量。

我知道未来会更美好,即使现在这个时代充斥着别离,但这个时代从未忘记家人的存在。

一个家是什么样子,我想过。

外面车水马龙,犹如星光般璀璨。即使是拥堵的车流,城市的喧嚣。我一定会知道,此时厨房里一定会有一个人在忙碌,厨房里煲汤的咕嘟咕嘟的响,锅里排骨汤的味道可以飘出来炖炖的想起。

天黑了下来,城市的霓虹灯闪烁,流光丽彩。停好车,挎好包,按下电梯。

一声“叮铃”,房门打开了,你带着热气笑着迎接我:你回来了。

我抱住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夏的夜渐渐浓了,河边泛起了一层吹弹可破的薄雾,远处河岸在月光的映照下船影倾斜,摇晃的树桠仿佛因黑夜的晕染而紧张乱...
    沈黎安阅读 2,347评论 16 17
  • 初来简书 邂逅一怪 醉眼看世界 打油诗精彩 嬉笑怒骂皆文章 怪人怪才 心中藏奇策 诗里有大爱
    鸿蒙一叶阅读 262评论 10 20
  • 毕竟我不是作家 不能每一句话都妙笔生花 愿你心喜
    哀慕熙荣阅读 39评论 2 0
  • 作为日常支付业务,微信的接入逐渐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今天以PC端接入微信支付的基本流程来说明。 先看图 这个序例图比...
    igool阅读 564评论 0 1
  • 阿姨您好: 就在前天情人节,我拿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总算是把房子的首付付清,本想着父母不易,随口就对您女儿唠叨了几句...
    蛋蛋love婷阅读 3,194评论 1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