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逢知己千杯少

莫名的毫无缘由的,在这个时刻,我想说说关于喝酒的故事。

古往今来,关于酒的诗词不胜枚举,随便引用几句,皆众所周知耳熟能详。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花间一壶酒,对酌无相亲。”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高中时学习了诗仙李白的《将进酒》,惊为天人,私以为喝酒的最高境界,不过如此罢。

《将进酒》

我是一个从小就会喝酒的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已不太记得清楚,我琢磨着或许是受了老爸的影响。老爸无其他嗜好,唯独对喝酒抽烟,从来戒不掉。潜移默化之下,小小年纪的我就学会了喝酒,倒也不觉得奇怪了。或许第一口,就是老爸的试探,然后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在我眼前徐徐展开。

其实我平时是不太会去喝酒的,总觉得酒这个东西,还是少碰为妙。多少酒精中毒、酒驾出车祸的实例,也一再警戒我们要少喝酒。

但偶尔也会觉得,有些特殊的时刻,必须要喝一点酒才够尽兴,比如他乡遇故知,或者老友知己久别重逢,抑或金榜题名时,又比如某个夜深人静的寂寥夜晚。

《青岛啤酒—与世界干杯》 摄于青岛啤酒博物馆

三火是我的初中同班同学,犹记得读书时犹如好哥们般谈天说地,聊武侠聊文学聊理想,每每相聊甚欢。高中我们同校不同班,文理分科我读文,他学理,课业繁重,彼此之间的联系不可避免的日渐减少。

大学毕业之后,他便一直工作在青岛,而我却从未见过海阔天空。期间虽多次相约青岛,却总是不了了之。

毕业三年后,我从杭州辞职,开始我的间隔月旅行计划,青岛便是第一个定下来的目的地。三火也是这趟旅程第一个要见的老朋友。

到达青岛,久别重逢,三火的笑容让我感觉恍如昨日重现。虽然当时距离我们上一次见面,已经很久很久。

三火还是那个三火,爽朗大方,不同的是,这次有佳人在侧。其时他老婆已有孕在身,仍然尽地主之谊,夫妻俩陪着吃海鲜吹海风踩沙滩看杜鹃花。

记得那天晚餐前,他问我:“你就不怕喝醉吗?”因为去之前我便放话要不醉不归。我看着他,认真的说:“因为有你在,我绝对可以放心的喝,就算喝醉了,你也一定会把我安全的送回酒店的,不是吗?”听完我的话,他爽朗一笑,“当然,我今晚绝对护你周全,保你安然无恙。这么多年的老友,我值得你十二分的信任。”

那个时候因为很多琐事,心情郁结,便想着借酒浇愁。于是那天晚上真的敞开了喝,喝了多少青岛啤酒也未知晓,只知道在三火送我去酒店的路上,吐了他一身,嘴里还一直念叨着要他保管好我的相机。进到酒店房间,还依稀记得他叮嘱要反锁好门,之后才放心回家。

第二天睡到日上三竿,嗓音沙哑。回过神来的我,为头一天晚上的醉酒行为感到十分抱歉。三火打趣道,“你是不知道我那件皮大衣就这样被你给毁啦!也就是有我在你才敢放肆大胆地喝这么多,以后出去可千万别喝过头,女孩子,毕竟不安全。”我当然点头如捣蒜,心里满怀感动。

行程所致,未能久留青岛,依依惜别,不免感慨“相见时难别亦难"。

一个让你敢放心喝醉的朋友,千金难寻。虽则现在几无联系,当年情,永难忘。我的老朋友,改天再干一杯吧!

《群英荟萃》 摄于青岛啤酒博物馆

一直对西藏的异样风情充满着无限的好奇与向往,纯粹的蓝天,洁白的雪山,古朴的藏民,皆让人心驰神往。

终于在我长发及腰的时候,一个人,坐着火车,来到了心心念念魂牵梦萦的圣洁之地。

在这趟永生难忘的旅途中,结识了我的小弟——来毕业旅行的小张同学。在西藏的那些日子,与他结伴同行,为这趟旅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在刚到的第一个晚上便兴致勃勃的去洗头剪头发,大半夜在街头溜达,吃烧烤喝啤酒,然后去看美丽的布达拉宫夜景,拍下了“奥特曼”的剪影;

我们喝着酥油茶吃着奶酪和糌粑,窝窝头就着羊肉汤,不问来路不问归处的畅所欲言;

顶着刺骨的寒风,我们在海拔4718米高的纳木错结冰的湖面上旋转跳跃,在月光下唱着许美静的《城里的月光》唱到落泪,一米八几高个的你低头轻拍我的肩膀安慰我;

我们去林芝看桃花,喝老酸奶吃青稞饼,在空旷的大马路上拍下各种搞怪的照片,在色季拉雪山上打滚,冻得不行了之后来一罐红牛;

我们去吃烤全羊和烤乳猪,吃石锅鸡,喝青稞酒,跳锅庄舞;

在状如丝带的羊卓雍错,我们骑着付费的牦牛摆拍,对着羊湖的石碑做鬼脸;

我们在八廓街上淘各色各样的小玩意,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在客栈自己做饭吃。

分别的前一晚,我们几个小伙伴聚在一起,在客栈二楼的露天平台上话别。拉萨啤酒、花生米、辣条、瓜子,离愁别绪充盈在每个人的心间。

从遥远的四面八方,我们萍水相逢,共度这段难忘的旅程,就此一别,不知何日再会。望着满天繁星,唯有共同举杯,让这静谧的世界为我们今日的友谊作证,遥寄他日相约。

当年的旅伴,间或联系一次,仍然无比怀念那段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只是各奔前程,再重聚,何其难。再一起去一次西藏,或许只是奢望。

你们的方姐,有点想你们了。

《台湾啤酒》 摄于台北竹村居酒屋

叮叮可能是和我性格最像的女生了。由同一个专业转到另外一个专业,大学四年的同学,爱好也非常相似。

当时正值青春的我们,最喜欢的乐队是五月天,对着主唱阿信的照片,绝对的花痴迷妹脸,几乎所有的歌都会唱,去KTV点的最多的也是他们的歌。《倔强》《为爱而生》《温柔》《知足》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里的歌词,深深的打动着我们那颗年轻的心。

大三时,有机会去看了一场他们的演唱会,欣喜若狂的俩人跟着唱完了全场。明明平时交集不算多的两个人,在喜欢五月天这件事上看法总是出奇的一致,谈论起乐队的事情头头是道滔滔不绝。

毕业后叮叮来到深圳,第一份工作也是现在的工作。后来的我也来到了同一个城市工作,相互之间的联系屈指可数。一直说找机会聚一聚,却也一直只是说说而已。

后来是怎么熟络起来的呢?源于我们的台湾行。

叮叮想去台湾旅行,约了哒哒一起。哒哒再约我一起,后来再加上杨杨,四个人一拍即合,铿锵四人行就此开始。出发前的机场会合,是我和叮叮毕业几年后的第一次见面。

这次的台湾行,我负责攻略,叮叮负责住宿,两个人配合得天衣无缝。之后的旅行中我们朝夕相处,对彼此的了解渐渐加深,友谊的堡垒日益坚固,我开始不断的发觉俩人的相似之处。

现在的我们,都开始喜欢听李宗盛的歌,听着他沧桑的声音,读着他辗转悱恻的歌词,仿佛每一首歌都在诉说着一个故事。

“年少不知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虽然我们还未到不惑之年,却自觉已懂得他所讲的故事。聊起这些,总不免感慨“高山流水遇知音,伯牙子期是你我”。

我们在陌生的台北街头一路问询,去到李宗盛开办的Lee Guitar,想象着跟心目中的偶像是如此接近。

我们去到《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面程又青和李大仁经常去的那家竹村居酒屋,喝台湾啤酒吃秋刀鱼。

我们去诚品书店慢慢品味书香,细细挑选自己钟爱的书籍。

那一年的中秋,我们在刮台风的花莲度过。第一次打保龄球,看一场十八禁电影,吃炸弹葱油饼,吃火锅点“大陆妹”。

我们临时改计划,随性选择了一个最近的目的地,然后退票,重新买票说走就走,去到几米的故乡宜兰泡冷泉听歌仔戏。

旅程中趣事多多,晴时有风阴时有雨,快乐总是多于烦恼。

台湾回来之后,我们便经常相聚在一起。我们都有着一颗温柔的心,奈何被生活逼迫成了什么事情都可以自己解决的别人口中的“女汉子”。我们心直口快,任何情绪都会轻易地显露在脸上,喜欢就笑,伤心就哭。我们同样一根筋到底,撞了南墙也不肯轻易回头。对待感情我们都认真得可怕。我们看似大大咧咧,实则心细如发。嘴里说着没事,心下却在伤感。

大抵知我者,莫过于此吧!所以时不时的,我们会喝一两杯红酒,或者来一瓶啤酒,似乎在吃饭聊天的同时,喝一点酒会更尽兴,氛围也才能更为融洽。这似乎已然成为了我们之间的默契。莫贪杯,酒也确实是助长情绪酝酿感情的最佳选择。

将来会不会继续呆同一个城市,大家都不能肯定。未来太遥远,不如只争朝夕。今朝有酒今朝醉,今日能把酒言欢,足矣。


作为生活的调味品,我其实是喜欢酒的。特定的时刻,特定的心情,非喝酒不能宣泄。“酒逢知己千杯少”,我想假如每次喝酒都能和懂得的人一起,必当妙不可言。

当然,人生苦短,切莫贪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