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811】司马睿称帝。2020-04-25

16、

冬,十月二十九日,琅邪王司马裒薨逝。

17、

十一月一日,日食。

18、

十一月十九日,任命刘琨为侍中、太尉。

19、

征南军司戴邈上书说:“丧乱以来,学校荒废。议论的人说,和平年代崇文,战争年代尚武,这话听起来好像有道理,其实不然。儒道深奥,不可仓促而成,等天下太平,再去修习,恐怕就已经失传了。又,贵族子弟,未必有斩将夺旗之才,能从军作战,不乘他们年轻时讲习道义,实在可惜!世道久衰,礼俗日弊,就像灯火在消耗灯油,不知不觉。如今王业初创,万物初兴,应该笃道崇儒,以励风俗教化。”晋王司马睿听从,开始建立太学。

20、

汉主刘聪出猎,以愍帝司马邺代理车骑将军,戎服执戟为前导,路上见到的人指着他说:“这是之前的长安天子!”群众围观,父老有哭泣的。太子刘粲对刘聪说:“当初周武王真想杀了纣王吗?只是担心同恶相求,再起后患罢了。如今兴兵聚众的人,都以司马邺为号召,不如早点除掉他!”刘聪说:“我之前杀了庾珉等人,而民心还是如此,我不忍心再杀了,再看看吧!”

十二月,刘聪在光极殿大宴群臣,让司马邺行酒令,洗酒杯。后来刘聪起身上厕所,又让司马邺拿着伞盖。晋朝旧臣多涕泣,有痛哭失声的。尚书郎、陇西人辛宾起身,抱着司马邺大哭,刘聪下令将他牵出去,斩首。

河南太守赵固与河内太守郭默入侵汉国河东地区,抵达绛县。汉国右司隶部民众前往投奔的,有三万余人。骑兵将军刘勋追击,杀一万余人,赵固、郭默撤退。太子刘粲率将军刘雅生等步骑兵十万屯驻小平津,赵固扬言说:“要生擒刘粲,赎回天子。”刘粲上表给刘聪说:“司马邺若死,民众就没有盼望,不会被赵固、郭默利用,不攻自灭了。”

十二月二十日,愍帝司马邺在洛阳遇害。(得年十八岁。)

刘粲派刘雅生攻打洛阳,赵固逃奔阳城山。

21、

这一年,晋王司马睿督促考核农业生产,二千石官员、长史都以上交粮食多少为考核指标,诸军各自开荒种田,自己供应自己粮食。

22、

氐王杨茂搜去世,长子杨难敌继位,与小儿子杨坚头分领部曲。杨难敌称左贤王,屯驻在下辨。杨坚头称右贤王,屯驻河池。

23、

河南王慕容吐谷(yu)浑去世,吐谷浑是慕容廆的庶兄,父亲是慕容涉归,分了一千七百户给他为部众。慕容廆继位之后,两个部落发生马群撕咬踢斗事件,慕容廆遣使责让吐谷浑说:“先父把畜牧地界划分得非常清楚,你为什么不远离边界,而让马群斗伤呢?”吐谷浑怒道:“马是六畜,斗殴是常事,为什么迁怒于人!要我走远点也容易啊,就怕以后再相见就难了!我现在就走,远离你万里之外!”于是率众西迁。慕容廆后悔,派长史乙郍(na)娄冯追上去道歉。吐谷浑说:“先父曾经讲过:‘卜筮的人说,我两个儿子都将强盛,福祚流传后世。’我是庶子,按理不能与嫡子并列。如今因为马的事而分别,不是天意吗!”于是不再回头,向西迁徙到阴山居住。永嘉之乱,又翻越陇山,继续向西,占据洮水以西,直到白兰,地方数千里。鲜卑话称哥哥为“阿干”,慕容廆追思吐谷浑,作《阿干之歌》。吐谷浑有六十个儿子,长子吐延嗣位。吐延身材高大,有勇力,羌人、胡人都畏惧他。(这是吐谷浑汗国的祖先。)


太兴元年

1、

春,正月,辽西公段疾陆眷去世,儿子年幼,叔父段涉复辰宣布自己继位。段匹磾前往奔丧。段末柸宣称:“段匹磾来,是要篡位!”段匹磾到了右北平,段涉复辰发兵阻截。段末柸乘虚袭击,杀死段涉复辰,兼并了他的子弟党羽,自称单于,又迎击段匹磾,段匹磾败走,退回蓟县。

2、

三月七日,愍帝凶讯传到建康,晋王司马睿身穿丧服,住进丧庐,百官请上尊号,司马邺不许。纪瞻说:“晋朝法统断绝,已经两年,陛下当继承大业。看看宗室之中,陛下还能让位给谁呢!如果登上大位,则神灵、人民都有了依靠。如果逆天时,违人事,大势一去,不可复还。如今两京皆毁,宗庙无主,刘聪窃号于西北,而陛下谦让于西南,这是朝着大火作揖来救火吗!”司马睿还是不接受,叫殿中将军韩绩撤去御座。纪瞻呵斥韩绩说:“帝座上应天星,敢动者斩!”司马睿为之动容。

奉朝请(奉诏参加朝会的意思,相当于没有具体官职,但有特许列席会议)周嵩上疏说:“古代王者,大义已全,然后取得,谦让未果,然后接受,这样才能享位长久,光耀万年。如今先帝灵柩未返,旧京还没光复,义夫泣血,士女惶惶,应该开延智谋,训卒厉兵,先血社稷大耻,符合四海民心。神器大位,难道会跑到别人手上吗!”由此忤逆司马睿旨意,被外放为新安太守。不久,又被控心怀怨望,被治罪。周嵩,是周顗的弟弟。

三月十日,司马睿即皇帝位,百官皆陪列。皇帝命王导升御床共坐,王导坚决辞让,说:“如果太阳和万物没有分别,天下苍生又仰望谁呢?”皇帝于是停止。大赦,改元,文武百官都升位二等。皇帝想要给所有劝进的官吏都加位一等,平民签名劝进的都安排公职,一共有二十余万人。散骑常侍熊远说:“陛下应天继统,全国人民都归心拥戴,为什么对离得近的人恩情重,对远方人民恩情轻呢!不如按照汉朝法律,普遍的赏赐天下人民爵位,这样还可省去检核的麻烦,堵塞造假的奸伪。”皇帝不听。

三月二十四日,立王太子司马绍为皇太子。太子仁孝,喜文辞,善武艺,好贤礼士,接受规正谏劝,与庾亮、温峤等都是布衣之交。庾亮风格峻整,善谈老、庄,皇帝很器重他,娶庾亮的妹妹为太子妃。皇帝任命贺循为太子太傅,周顗为少傅,庾亮以中书郎身份侍讲东宫。皇帝喜欢法家学说,以《韩非子》一书赐给太子。庾亮进谏说:“申、韩刻薄,伤害教化,不用看他们说什么。”太子听从。

华杉曰:

司马氏宗室自相残杀,到这时候也死得差不多了,司马睿一枝独秀,没有有实力的兄弟叔伯来相争了。戴邈上书,开始兴办教育。司马睿称帝,国家有了主心骨。太子司马绍仁孝,文武双全,好贤礼士,又能容受规谏。庾亮能让太子排斥远离法家刻薄残民之说,尊崇儒道。帝国气象,有再发新芽之势。可惜啊!司马绍短寿,之后继任的两任皇帝,也都短寿,这也是天命了。

3、

皇帝遣使授给慕容廆龙骧将军、大单于、昌黎公,慕容廆推辞公爵,不接受。慕容廆任命游邃为龙骧长史,刘翔为主簿,命游邃创定礼仪法令。裴嶷对慕容廆说:“晋室衰微,蜗居江南,威德不能及远,中原之乱,除了明公,无人能救!如今诸部虽然各拥强兵,但都不过是顽愚之辈而已,应该渐次吞并,作为向西进军的资本。”慕容廆说:“您说的事业太大,不是我所能做到的。但您是中国德高望重之士,不嫌弃我的孤僻浅陋,还愿意来教诲我,这是上天把您赐给我,来保佑我的国家啊!”于是任命裴嶷为长史,委之以军国之谋,对诸部弱小者,偶尔也击取吞并。

4、

荥阳太守李矩派郭默、郭诵去救赵固,屯驻于洛汭(rui)。郭诵派部将耿稚等夜渡黄河,偷袭汉军兵营,汉国具丘王刘翼光接到情报,通知太子刘粲,请他做好防备。刘粲说:“他们听说赵固战败,自保不暇,怎能来此!不要惊动将士们!”一会儿工夫,耿稚掩袭而至,分十路进攻,刘粲部众惊溃,死伤超过三分之二。刘粲退保阳乡。耿稚等夺得刘粲大营,缴获器械、物资,不计其数。天亮之后,刘粲见耿稚兵少,与刘翼生集结余众,反击。汉主刘聪派太尉范隆率骑兵相助,与耿稚等相持,苦战二十余日,不能攻下。李矩进兵救援,汉兵临河据守,李矩无法渡河。耿稚等杀光所缴获的牛、马,焚毁物资,突围奔虎牢。皇帝下诏,任命李矩为都督河南三郡诸军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