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被誉为书法神童,一幅书法卖10万,如今写成“江湖体”

其实咱们自古以来就有种“神童情结”,人们不但善于发掘“神童”,慢慢地还擅长人为打造“神童”,所以从古至今随便哪儿出了个“神童”都能轰动一时被人传颂。家族里边出了个神童,其荣耀程度大概是仅次于出了个状元。

何世龙(左)

但是“神童”不等同于“神人”,小时候的天赋异禀超人神通,随着时间的历练有可能真的修炼成“神人”,比如诸葛亮就是从神童到神人“神”了一辈子;

也有的神童只不过是昙花一现,长大后就成了毫无建树的“神棍”,比如《伤仲永》里的那个小乖乖。

何世龙书法

当代的神童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茬茬,艺术界的神童则有两个典型,绘画当属广西的谭文西,当年被炒成是有望超越齐白石的绘画神童,结果长大后几乎销声匿迹成为路人甲;

书法则当属中书协当年最年轻的会员何世龙,十一岁时一幅字就要卖到十万的超级神童,如今十年已过他的书法却又写得怎样呢?

何世龙儿童时期书法

早在十年前,书坛就传闻江湖中出现了一位百年难遇的书法奇才,七岁的时候就获得了国家级艺考的五级证书,八岁就走进庙堂之上和顶级头面人物谈笑风生舞文弄墨,更是受到书坛大佬另眼相待特招加入中书协,一幅书法能卖十万不说,更是被誉为书法神童好不风光。

何世龙书法

很显然,在那个“初代网红”风靡的时代,一个被誉为书法神童的少年简直不能用“红极一时”来形容,相较于大多数要到而立之年才能赚的第一桶金的普通人来说,何世龙在十一岁就已经在名利两方面都积累起了原始资本,他的前程不可谓是金光大道坦途无限。

何世龙书法

络绎不绝的节目邀请和求字者,让这个书法神童不得片刻静心安神,“神童”毕竟只是“童”,面对这些繁杂的世俗规则他并没有分辨力和抉择权,神童也只不过是成人世界里的提线木偶,各种展览各种节目各种露脸,神童脸上的疲惫换来的是围绕在他身边成年人脸上的眉开眼笑。

何世龙书法

在如此“栽培”之下的何世龙,逐渐褪去“神童”的光环,但他却没能脱变成一代书法“神人”,如今仍旧在书法江湖继续着自己的表演,继续消耗着十年前“神童”称号带来的荣耀光环,而他如今写出来的字也被网友批评为“江湖体”。

对于一个从小有着书法神童之誉的书坛新星来说,成年后写的字却被人称之为“江湖体”,无疑是失败的。

何世龙(左)

“江湖体”是书坛最为诟病的书体,这种书法有个特点,就是极受世俗审美的欢迎,但却脱离了真正的艺术审美,当一个书法家为了迎合俗世审美的需求时,就会摒弃真正的书法艺术转而拥抱这种“江湖体”,因为这种字不愁没人买单,写起来又快又轻松。

虽然当年那个书法神童如今依然能写出畅销的“书法”,但书法神童的“神”早已在书法江湖的诱惑中沉沦不见,书坛期待的一代奇才并没有出现,而是又多了一个写江湖体的大师。一代书法神童带给当代书法什么样的启示?少造一个所谓的书法神童,或许就会少一个未来的江湖大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