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原来她一直不在这里

“假的上面也是会有一些真实的东西,在临摹他人绘画知之时,伪造者无法抗拒诱惑会将他自己的东西加上去,伪造者最终会背叛自己,显露出自身的艺术敏感度”

《the best offer》这片子有毒,待我慢慢分析。因为这是一部非常非常好看的结局反转的“爱情悬疑”剧情片,不得不赞叹欧洲导演在艺术感和文学性上的功力。

男主角奥德曼先生,MR.Oldman听名字就悠然而生的一板一眼,克己自律的单身有钱人。是一名从事艺术品拍卖的拍卖师,生性孤僻,独来独往,但是生活品味颇佳,不喜社交,行为有些古怪,衣帽间有成百上千的手套,走到哪都要带着手套,包括与人握手,这算是重度洁癖。

奥德曼先生用尽一生来坚持的唯一爱好便是收藏不同时期不同形态的女性画像,当然多亏了他职业的便利和鉴赏的高水准,还有一个“盟友”,协助在拍卖会上低价拍得这些名贵画像。我的天,当他打开自己的储藏室的时候,满满3面高墙的油画令人目瞪口呆,这哪是什么家,分明是一个美术馆。


好了,背景介绍的过长,正题的切入是一个神秘的电话,来自克莱尔小姐---一个自称不久前失去双亲的土豪独女,留下一所大豪宅,里面都是古典艺术品,希望奥德曼先生前去鉴定评估。

奥德曼先生答应下来,第一次去拜访,等了40分钟不见人,万分生气空手而归,晚上接到克莱尔小姐说自己出了车祸无法到达,央求奥德曼先生再次登门。奥德曼先生又去了,可奇怪的是女主又不出现,一个瘸腿管家陪看房,不知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奥德曼先生悄悄买通了管家问明真相。

据管家口述,克莱尔小姐得了一种罕见的病,不能见人,从小就这样,唯一爱好就躲在卧室写小说,当然也不排斥与人交流,但仅限于网上。奥德曼先生信了,越发勾起了他的好奇心,慢慢的,随着交流的深入,他还是出现了一些化学反应,感觉有些滚烫的心情再也这挡不住“。

终于,奥德曼先生通过一次机会看到了门缝后面的克莱尔小姐,真的是超乎想象的美丽呢。


从此,老男人的春天开始了。

比如会关心克莱尔小姐吃饭了没,饿不饿;

礼服合适否,首饰相配,买化妆品鼓励走出阴霾;

记得对方生日,渴望陪伴出门吃饭;

总之,爱一个人的过程,就是智商变低的过程。

两个人有很多共同语言,一样有社交恐惧症,害怕与人交流,一个戴手套,一个躲密室;两人都有艺术品收藏,逐渐的,奥德曼先生卸下了所有伪装,当他看到克莱尔为了她踏出大宅的时候,他骄傲的以为他治好了她的病,愿意对他敞开心扉,陪他出门。只因为他俩是同类,只能存在在自我世界里才能找到安全感的同类。

他牵着克莱尔参观了他的家,他的私人美术馆,邀请她成为女主人,永远的住下一起守着这些少女画像,那句情话简直是柔软到要融化“我花了一生收集了这些画,而她们的出现只是为了让我等你的出现。”

少女感动,两人相拥,如果这是结局,那太无趣了不是么,高潮出现在n天后奥德曼先生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拍卖会,思念心切的奥德曼第一时间回家想见心爱的人,满屋子找不到人,地上有副姑娘古堡里的油画,奥德曼先生准备挂它到收藏室。


开门的那一刹,奥德曼先生脑子嗡一声晕眩,一时无法招架,穷其一生的心血被洗劫一空,真正的一场私人订制的骗局,能很轻松的鉴定出文物的真伪,却最终鉴定不出感情的真伪。

故事的结尾,奥德曼去了少女口里念念不忘的day and night餐厅,等着一个永远不会出现的人,不愿醒来。虽然知道被骗,但是心中对克莱尔仍然存在一丝幻想,幻想克拉尔的一段假戏中会对自己参杂一点的真心。失去钱财也许是他应得因果报应,但是心碎至死,却是更严重的惩罚。


一个这把年纪的老男人,到了人生的后半段,要什么有什么,还有什么值得自己魂牵梦萦,居然是一个女人。人到晚年情窦初开,和少年一样牵肠挂肚,情绪反复,小心翼翼,真的是奇妙的心情。尽管周围有人告诉他,这世上什么都可以假装出来,喜悦,痛苦,仇恨,疾病,痊愈....甚至是爱。。。。。

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一个一辈子没有爱过的男人,只有经历过爱过伤过,他的生命才算完整,他最信任的一群人欺骗了他,当然也只有他们能骗得了他,所以这才能称之为最佳出价。奥德曼用一辈子的心血换得一次爱人的能力,花了大价钱,也许也是值得的。


倘若爱情是场博弈,输给它又何妨,这电影不适合晚上看,因为过于哀伤,可是不在晚上看又何时适合欣赏,少女抱着奥德曼说着“无论发生什么,都要记得我爱你”,恍惚间,被骗也是种运气,被骗也固执己见宁愿相信爱情曾经来过,一屋子的名画和与克莱尔的美妙回忆,奥德曼已经做出了选择。

所有的骗局都不能百分百遮盖所有的真,总有一点点的真实可以穿透虚假。  哦,其实我要说的是,如果爱情是个骗局,那真是最残酷的骗局,你是否愿意all in下赌注去换得一份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幸福。因为拥有了ta,就拥有了全世界;而失去了ta,想找寻回来的也是ta。


面对爱情时我们很难保持清醒,往往又会很容易地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和盘托出,我们也许值得庆幸,还有去相信的能力。当我们爱的时候,我们看不到,也听不到外面的世界,我们的眼里只有眼前这个人。我们只关心这个人,超过我们自己,超过世间的万物,超过我们钟爱的其他事物。

爱情,也许是最完美的艺术品,它看似是对方给予我们的,其实是我们自己编织的梦境,因为我们沉浸其中,无法像鉴别一件艺术品时,发现那埋藏在表层之下的艺术家的自我敏感性。

要感谢每一位教会你爱与被爱的人,失去即意味着曾经拥有,拥有激荡起内心的渴望与热忱,回应出那份真心与信任,在纷扰世界共同抵御种种寒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