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原生家庭的魔咒——金尚五步疗愈法

本文首发于博客“心理师金尚”、公众号“金尚小时空”。


文 | 金尚 


如果父母的结合没有法律保障,我拒绝出生。

如果父母有种种基因和遗传的病变,我拒绝出生。

如果父母的关系里总是在互相抵毁和仇恨,我拒绝出生。

如果父母已经有多个孩子,还要继续不断的超生,我拒绝出生。

如果父母总是打着爱的的旗号,控制我人生的方方面面,我拒绝出生。

如果父母连自己的生活都温饱不足,更谈不上什么孩子教育,我拒绝出生。

如果我存在的意义,只是为了养儿防老,甚或要养一大群兄弟姐妹、亲戚、村民,——因为我是整个家族“最有出息”的人。我拒绝出生。

生而为人,对不起。

然而,我已经存在。

生命熙熙为何而来,生命攘攘为何而去。

生命无法被预见,生命只是一场遇见。

在人类的世界里,你把自己融入到黑暗中成为黑暗。

你曾经完完全全地以为你就是黑暗本身。

你来到人类世界,只为忆起你光的身份,

忆起你在人间的使命,忆起你为何而来,

忆起你幸福快乐、充盈丰盛的本然,

忆起你最高的思想和智慧

最高的生命鸿图计划………

生而为人,对得起!


 “抑郁症到底会不会好?“很多粉丝都会问这个问题。我曾患非常严重的抑郁症,被医生诊断为”难治性抑郁”,治愈率1%。最严重的时候,呈不吃不睡不语不动的亚木僵状态。曾实践过两次真正的自杀。

然而,我康复了。现在活蹦乱跳、活力四射,单位里的得力干将,家庭里的贤妻良母,到处讲座,到处旅游。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只要找对方法,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以下是我自创的金尚五步疗愈法:

1、给自己一个爱的谎言。

2、直视生命中的真相。

3、释放内心的仇恨。

4、释放内心的愧疚。

5、身心合一,活在当下。



一、给自己一个爱的谎言

我的第一本书《永远成长的苹果树》于2018年1月上市。新书出版之后,收获了很多的好评和赞誉,读者反应空前热烈。当然,——书里的各种疗愈之法,是我亲身所验证的。

创作这本书时,正是我抑郁最严重的时候。那时候,我大概在不吃不睡不语不动的亚木僵状态持续了一周之后,然后就吞158片安眠药自杀了。自杀被救醒之后,在半梦半醒、昏昏觉沉中就听到母亲说:“闺女啊,你不能死啊,你死了,我和你爸爸老了谁来养啊!”‘’如果你死了,我一定要到你老公的单位里去闹,闹到他上不了班………”

天啊,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母亲?即便把女儿逼成重度抑郁了,也不肯放女儿一条生路;即便把女儿逼死了,也肯不放过最爱女儿的人………

我说过,我是一个资深小白菜、资深凤凰女。

30多年前,父母极度重男轻女,不生儿子绝不罢休,把年仅6岁的我送给了亲戚;后来,经过超生终于生出儿子之后,没人带孩子和做家务,又把我从亲戚家要回来,天天带弟弟妹妹和做家务;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学霸,上中学、大学都是自己考上的重点;父母当然不会白给我花钱,为了不让我“忘本”,天天都是“感恩教育”,好像我活着的意义,就是将来有一天让父母弟妹飞黄腾达;整个学生时代,父母只给我少得可怜的生活费,而且每次给生活费,我都像乞丐一样的没有尊严…….

2002年我大学毕业,当年因为工作压力大,我得了副伤寒。我兜里没有一分钱,母亲不肯为我花一分钱,眼睁睁看着我打电话给同学,向张同学借200元、李同学借300元、杨同学借500元,凑够住院费。而在同一年,老家盖起了一幢三层楼的小洋房。

2004年,单位分最后一批福利房,60平的房子只要2万块钱。母亲“好心”借给我5000块钱,我还给了她7000块。而我却被告知这套房子,要么产权给她,要么产权给她儿子。我在城区工作,那我住哪儿?我当然就不愿意把房子给他们,后来母亲就到处跟人说,说这套房子是她买的。以此来破坏我的名声,用道德大棒来绑架我。

2010年,我生下孩子之后,父母想要以带孩子为借口,让我把他们全家老老少少一大家子全部供养起来,外加帮扶一众村民和亲戚。在我坐月子期间,父母和弟弟三天两头到我家里来闹事,导致我暴发了严重的抑郁症。在我最严重的时候,父母特盼望我自杀,好趁机敲诈医院、敲诈我所在单位、敲诈我老公……

2015年,在我历经九死一生、八十一难,历劫康复回来之后。父亲又找上门来说,让我出钱供养他们一家老老少少一大家子。因为当年拼死生出来的三胎,除了啃老就只会啃老。然后我的抑郁症就复发了,在最严重的时候,父母又特盼望着我去自杀,最好是去买个人身保险受益人是父母,之后再去撞车……. 

我能想到的最深的原生家庭的伤害,就是我这种情形。那个时候,一想到我的父母不爱我,从一生下来就不爱我,我就没有活着的勇气。在他们眼里,一个小小的粉嫩嫩的婴儿,他们眼里看到的不是可爱,不是这个生命的价值,而是这个婴儿将来会给他们带来一张张的钞票。在他们眼里,这个小小的婴儿只是一个工具、一颗棋子、一支股票。一想到这儿,我就自我毁灭得厉害,恨不得毁了这具肉身。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大脑天天都是麻木的,昨天认识的人,今天就不认识;全身到处酸麻胀痛不舒服。在哪个地方坐上个十多分钟,起来的时候,绝对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手和脚都麻木了。每天清晨醒来,大半个身子麻木得动不了,要用两三分钟才缓和得过来。

很多心理学家都说过,要想真正的疗愈,就要接受真相,即接受父母可能不爱你的真相。可是,我试了很多次,一想到这个真相,就忍不住像播放电影一样的,脑海中呈现出我自己的各种死状。那时候,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哪种方式会好一点?是要撞车,还是要跳楼,还是要跳海?

直到我接触了宗像恒次的SAT构造化联想技术,鉴于这个理论比较复杂,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如果要说清楚,就要占用大量的时间,我在这里就简单的解释一下。所谓SAT构造化联想技术,我的理解就是一个心理防御机制,把那些不爱的真相,换成爱的记忆,并且是通过催眠植入的,所以病人会以为,那些充满了爱的记忆,可能就是自己的真实人生经历,由此又有了活下去的力量。除了SAT疗法之外,属于催眠系列的时间线疗法,也和SAT疗法有着相同相似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医院里要给病人开刀做手术,取肿瘤或囊肿,首先要给病人做体检,以确保这个病人的身体能经受得住这一场手术,因为开刀本身也是一种创伤。如果病人的身体太虚弱,暂时不能承受手术,那么就要给身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SAT疗法和时间线疗法,就是这样的一种技术,在病人还没有足够的强大自体去承受人生真相的时候,给自体注入一些能量和生命力。 因此,我就用SAT疗法和时间线疗法,重构了一个充满爱和温情的记忆。

SAT疗法的核心技术就是重构一个关于爱的诞生和成长的记忆,具体操作可以有三种:

1、重构成长中的爱的故事

如果成长过程中的创伤不是很严重,尚可以在成长过程中寻找到父母对自己爱的亮点、闪光点,成年后父母也不会对子女过度的索取和剥削,那么可以运用SAT疗法重塑父母爱的记忆,疗愈创伤。其实这个方法有点类似于吴熙娟老师的叙事疗法。

2、重构一个亲生父母的爱的故事

如果是童年,或成长创伤过于严重,在父母那里实在是寻求不到任何关于爱的重塑记忆的可能,可以创建另一个亲生父母的记忆。就是把你现在的父母想象成养父母,而你的亲生父母另有其人,你的亲生父母是真正无条件爱你的。具体可参见《永远成长的苹果树》中《重写你的人生剧本》这篇文章。

3、重构一个养父母的爱的故事

如果是成年后父母对你的索取迫害控制过于严重,已经成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可以通过催眠创建一个自己从小就被亲生父母抛弃,然后被养父母养大的记忆,养父母给了你无条件的爱。你对亲生父母没有了愧疚,就可以成功的与父母分离,去过自己的人生了。

在大脑中植入一段美好的、充满爱和温情的记忆,并且让病人信以为真。在这个基础上,理解大自然爱着每一个人,宇宙爱着每一个人,家族潜意识爱着每一个人,人类集体潜意识爱着每一个人。当一个人内心里充满爱与被爱的感觉之后,自体就真正的增强了。

大自然之爱:我们一定要坚信,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另一对父母——天为父,地为母,或者也可以称为上帝吧,一定是深深地爱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大自然的孩子,都是上帝的孩子。我们之所以能活到今天,那么一定是得到过“父母”的爱的。

宇宙之爱:组成现在的你的一个个粒子,在137亿年前就置身于一个被许多星星和银河的光芒守护着的宇宙。这些星星和银河的光芒,根据计算机的模仿实验证明,有四种颜色,粉色、橙色、奶油色、金黄色,而这四种颜色也都是爱的颜色。可见,宇宙爱着每一个生命、爱着每一个生灵。

集体潜意识之爱:在人类的社会潜意识集体潜意识里一定是爱子女的。在人类生命之初的90天内,必须要有爱的滋润,没有人类的爱,新生儿是活不下去的。你之所以能活到现在,那么一定是得到过爱的。

当然,只是自体的增强,是不可能真正疗愈的。真正的疗愈还要来自于很多心理学家所说的,接受真相,看见真相。接受自己前半生悲惨的人生真相,哀悼失落的童年,哀悼幻想中的父母,哀悼曾经的假自我。只有完成这一完整的哀悼仪式,才能够真真正正的疗愈,拥有一个崭新的人生,走向美好的未来。




二、直视生命中的真相

所以,在对爱有了一个坚定的信仰之后,我们就可以正视一个淋漓的鲜血,直面一个惨淡的人生:父母可能不爱我。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这其实是一个对悲伤的哀悼。

在回忆过去时,也许会有千万种感受涌上你的心头,哀悼可能就是其中之一。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说,哀悼是完结悲剧的终结力量,哀悼,意味着完整的体验了生命中该有的情绪。

成年子女可能会为失落的童年而哀悼,因为他们从小就被当作是一个小大人,有时候还要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充当父母角色的子女,不得不快快长大,他们跳过了快乐玩耍、充满自由与好奇心的童年。

成年子女们也会哀悼那个失落的假自我,哀悼他们为了抓住父母的爱而戴上的一幅幅假面具。一段时间之类后,面具几乎变得不可分辨了,即使是戴着面具的孩子本人也几乎忘记了面具的存在。

成年子女可能会哀悼那个并不存在的理想化父母。尽管他们可能认为自己与父母有着亲密的关系,但他们会忽然意识到,这是因为戴着假面具,把父母的需求摆在最前面,并且否认自己的需求。

哀悼过后,我们会意识到。你在童年时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并不是你的错,并不是因为你很坏,而是因为你的父亲或是母亲在育儿过程中的种种差错。过去的伤痛和伤害,不是你的错,你毋须为此负任何责任。


 走出抑郁症:

第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精神科就诊,遵医嘱服用抗抑郁药物。

第二、要进行一些实实在在有用的心理疗愈方法。这些心理疗愈的具体方法,在我的第一本书《苹果树》和第二本书《抑郁君》里,都有着很详细的讲述。

第三、解决内心的一个关于爱与恨的心理冲突。这是重点。

抑郁症病人,基本上都有一个关于爱与恨的心理冲突,其实也可以说是生本能与死本能的心理冲突,或者说是亲密与分离、爱与自由、愧疚与仇恨等,都是同一个意思。而这个爱与恨指向的客体,不管在现实中是指向什么事物,其根本的隐喻都是指向父母。

很多人对父母都有着一个仇恨与愧疚的心理冲突,如果不能释放这个仇恨与愧疚,抑郁症就无法痊愈,同时各种慢性病、慢性疼痛也会伺机而来。

为什么仇恨:你对我如此控制、你不允许我有自己的意志、你不让我做自己、你把我当成一个工具、你把我当成了一个私有财产、你不爱我、你遗弃过我、你迫害过我……….所我,我仇恨。

为什么愧疚:我不爱你、我不喜欢你、我不想与你亲近、我不想和你呆在一起、我不想听从你的安排、我不想成为你的私有财产、我不想要当你的工具、我想要远离你………所以,我愧疚。

恨和爱都是非常强的能量,恨是对爱的防御,爱也是对恨的防御。

所谓和解,就是爱的能量和恨的能量都同时弱化了,不需要再用爱来防御恨,也不需要再用恨来防御爱了。





三、释放内心的仇恨

1、原谅但不会忘记

对于别人投注过来的伤害,人们的第一个感觉首先是悲伤,当悲伤不能表达的时候,就会变成愤怒;而当愤怒也不能如愿释放的时候,就会变成憎恨。悲伤和愤怒不可怕,可怕的是憎恨。寺庙之所以可贵,是因为它容许悲伤;心理宣泄室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可以表达愤怒。而憎恨,在这个世界上,却没有容身之所。最后,只能让自己痛苦,而无法自拔。

真正的原谅不是指责和审判,“瞧!这就是我的父母,都是他们把我毁了!”“如果父母不伤害我,我一定会有出息!”“我之所以是今天这个样子,责任全在父母当初的教育!”他们的人生似乎在向人们展示:“看见了吧,我就是被父母伤害的罪证!”从而,一直在重复自我毁灭的生存模式。指责和审判只会让你对目前的现状,有一个似乎合理的解释,同时间接放弃了自己的责任。把自己人生的不幸、痛苦和卑微,放在一个别人过错的基础之上,从而放弃幸福、快乐的人生。

我们有理由知道一个事实: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为另外一个人的生命负责;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为另外一个人的幸福和快乐负责。过去年幼时,所遭遇到的一切,你不需要负责;但是从今天起,你必须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宽恕父母是改变自我毁灭模式最好的神奇之药。真的原谅不需要寻找借口,我们不要说,“其实,父母没有伤害过我,所以我选择原谅。”那不是真的原谅,是自欺欺人的,内心得不到到真正的安宁与自由。真面伤害,告诉自己,“父母确实伤害了我,这些我都清清楚楚。不过,我原谅他们了。”

愚蠢的人既不原谅也不忘记;天真的人既原谅也忘记;明智的人原谅,但不会忘记。原谅而忘记,意味着抛弃用昂贵代价换取来的宝贵经验,这是一笔无价的人生财富。许多从伤痛中成长起来的人,往往对人生和生命有了深入的领悟,从而能够活出幸福快乐、充盈丰盛的人生。有些人,伤痛过后,疗愈了,却对人生经验一无所获,下次碰到类似的情景时,还要再次受伤害。

2、 那些,不是我的错

意识以为智能是解决问题的人,可以控制要思考什么、要做什么、要经历什么,但实际上,在意识做出决定之前,决定就已经出现了。而智能对此毫不知情,意识也觉得莫名其妙。既不是智能,也不是意识,那么到底是谁在做主?

是潜意识吗?潜意识会模仿、重复播放经验里的记忆,并和这些记忆产生共鸣。潜意识的思想、行为、理解、感受、决定完全受经验里的记忆所摆布。所以,重播的记忆支配着潜意识和意识的一切经验感受。

九成以上的人类,本质上只是高度精密的生化机械人而已。人们如何想、如何感觉、如何做,通常不是自己可以主控的。

我相信你在潜意识最深的地方是爱我的,相信你不是故意要伤害我,相信你自己也是处于痛苦和悔恨中。我了解,你承载爱的杯子是空的,所以,你没有办法给出你没有的东西。

我相信,你对待我的方式都是你所遭受过的。而且你还出于爱我而改良过,你曾经努力爱过。

当我感觉到痛的时候,我深深地知道,这些都是你幼年时曾经受过的痛,并且由于我的未开悟,我的孩子也受到过这样的痛。你给我的痛,是为了让我忆起你的痛和我孩子的痛。.


3、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深深地相信,我们在冥冥之中选择轮回转世的父母时,是以类似脑电波搜寻的方式,寻找到最符合我们心意的父母。一旦我们发现了合适的配对,我们就会准备着轮回转世投胎。

我们所选择的父母,是来教会我们特定功课的,帮助我们在心灵方面有所成长。有些人选择的父母总是在互相仇恨和急吵,有些人选择的父母太过于忙碌而无法照顾我们,有些人选择的父母沉湎于暴力、酗酒而无法自拔。

生命的重要目标就是超越这些生命输入的基本资料,明白我们不必要责怪父母为什么会是这个模样。我们选择他们做父母,正因为他们拥有那些特质。他们会以不良的方式来对待我们、或是不爱我们、虐待我们,做出一直以来的种种行为;基于某些理由,我们需要他们的某些特质以达成自身心灵的成长。

当我受伤或生病时,我会想:透过如此的机缘,我必须洞察到为何会如此?我的身体正透过如此的讯息传达给我,告诉自己:是时候了!必须停下脚步来好好的自我内观。

去倾听身体所传达出来的信息,理解来自内心的想法。面对这些想法时,不去否定内在的真实声音,也不去追求外在任何解决方法。而只是内观自己,最终我们必须看到一切躯体的问题,都是来自心灵创伤的外化。要治好自己的躯体,首先要医好自己的心。

当我经历灾难遭遇横祸时,我能清楚的看到:那只是自己选择遭遇的一个历程!透过这种重大的灾祸,重重的提醒自己,把握每个当下,并唤醒自己,务必力求觉醒。


所谓与父母和解,是与内在的父母和解。内在认可自己是这样的存在,认可自己是这样的生命。这个父母并不是形式上的父母,因为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可以沟通和交流的。在形式上,我们仍然可以与父母远离、不交流、不沟通。

接受父母,就是接受自己的这个存在,接受自己的这个生命。

接受父母,意味着接受了来自家族几十代、几百代的生命正能量!

实体形态的父母只是带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载体,而不是内在的父母。

内在的父母是家族几十代、几百代的生命正能量,是神奇的大自然,是地球母亲,是宇宙父亲.,是上帝........

这样子,慢慢的整合自性化,走向人性的完整。

和解之后,我们就可以做回真自我,接纳自己、喜欢自己、爱自己了。就可以迎来一个充满活力的、丰盛喜悦的、幸福快乐的人生了。



四、释放内心的愧疚

1、父母于子女无恩

没有爱的亲子关系,才需要感恩。亲子之间关系是平等的!如果父母只喜欢懂事、乖巧、听话、感恩的孩子,那么,根据对等原则,孩子也可以去歧视智商不高、人格不健全、没有钱的父母了。

推崇感恩教育的家长,往往是不爱孩子,在身体与心理上凌虐孩子,无法获得孩子的爱和尊重的父母。而正是这一部分父母,往往自己的爱是相当匮乏的。没有爱的父母,自己盛载爱的杯子是空的,所以他为孩子做的每一件事,都会让他(她)觉得是对自身能量的一种损耗,所以就极力地要求孩子报答他(她)的付出。

而这些本来没有得到过爱的孩子,本身就对父母有着出离的愤怒、痛苦抑郁的情绪、逃离远离的冲动。这样子,被所谓的“专家”的一番教育之后,对父母又产生了极大的愧疚感。这些孩子在内心充斥着“仇恨与愧疚”的激烈冲突,有很大的可能性,是需要看心理医生了。

正常的父母,知道自己与孩子互不相欠,亲子之间是平等的。对孩子有爱,而且爱能够自然流动的家庭,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并不会有付出感,而是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快乐的事情,也不会强迫要求孩子感恩。

如果一定要感恩,那也是父母对子女感恩。是父母决定要拥有一个孩子的,这个原因有可能是因为喜欢,有可能是因为传宗接代,有可能是因为怕孤独,有可能是因为养儿防老,当然也有可能单单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无论如论,是孩子让父母实现了心愿,是孩子为父母扩展了生命的深度和层次,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欢笑、每一次蹦跳、每一次进步,带给了父母太多太多的欢乐。

2、谈谈超生

生育一个孩子并不是什么恩情,如果不顾实际情况的超生、多生,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罪孽。

互联网报道:

何洪是四川省遂宁市蓬南镇三台村村民,19 9 5年在上海打工时带回一个安徽女人,组建家庭。此后,一个又一个孩子出现在这个家庭。至2012年7月当地政府给何洪妻子安环节育前,两人已生养了11个孩子,被当地人称为“超生游击队”。更令当地人不解的是,何洪并未缴纳“超生罚款”,而且除了最后一个小孩给亲戚抱养外,其他孩子都上了户口。“存钱不如存人”—何洪坚持这种想法近20年。

这是一个典型超生的家庭,在中国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生育了这么多孩子,是把孩子当成了买彩票了吧,多生一个就多一个中奖的机会。“只要其中的一个孩子有出息,再带带其他的兄弟姐妹,一家人就可以翻身了,夫妻两的养老问题也就有着落了!”

不提供给孩子一个从自然人成长为合格社会人的基本条件,如果孩子生了什么大病,也不准备让孩子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却无端希望孩子给自己一个幸福安逸的晚年。

须知,这种家庭成长出来的孩子,不能接受最基本的教育,从小到大到处被人嘲笑,被人看不起,心理上受着极大的创伤,躯体上还患着各种各样的病症,极有可能是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极度希望自己从来没有被生下来。

为了自己遥远的幸福的晚年,残忍地把孩子一个一个地带到世界上来受苦。这些孩子痛苦的一生,都是为了给何洪夫妻幸福的晚年生活买单。

这是人性自私到了哪一种程度?

3、人类集体潜意识

生命的河流自上而下,我们通过母亲的子宫来到这个世界,人类世界一代又一代的出生、成长、繁衍。大自然很神奇,让后代总比前代强,所以人类在不断地进步。如果不是的话,就会越来越落后,最终回到原始社会,去山洞里居住。

所有父母在集体潜意识里都希望子女可以生活得比自己好,这是大自然生存的法则。虽然他们不一定能意识到,我们也不一定能意识到。我们爱父母的方式,不是去一味地顺从和孝敬,而是用一个幸福快乐的心态,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拥抱太阳和生命,活出一个快乐真实地自己。

我们有我们的幸福,父母有他们的幸福,而大多数的时候,父母活得也很好,只是我们不理解而已。父母所谓活得好,更多的时候是源于我们活得好。子女活得好,是父母的欣慰,是父母心里最底层的愿望,是父母最真心诚意的祝福。

比父母活得好,我们问心无愧,我们现在的生活是靠自己的双手打拼来的;我们的幸福和快乐,是通过提升自我价值的内在修炼得来的。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为另一个人的幸福和快乐负责。

 4、亲子关系

家排大师海灵格告诉我们,自古以来,都是父母将能量、能生命力传递给孩子;而孩子不可能反向传递。这是生命的基本法则。因为父母给了孩子生命,孩子无法给回去,除非是摧毁了自己。

孩子若想要感恩,只需要把这份爱传递给自己的下一代即可;若是想要丁克,只需要活出自己的生命力,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即可。 

在以父母需求为基础建立的自体叫假自体。在严重的虚假自体笼罩下活着的人,其真实自体是非常非常的虚弱的,弱到自我真实感觉的缺失,弱到死能量爆棚。

有些人在成年后,吃饭不知道是饱还是不饱,穿衣不知道是冷还是不冷,感觉超级迟钝。一定要父母告诉他,你多穿点衣服啊,他这才“哦”了一声。这源于童年时,不让他表达自我。衣服穿多穿少,饭吃多吃少,他没有权力决定,一切只能由父母说了算。而事实是,最有资格知道自己是饱是饿,是冷是热的人,只有他自己,而不是其他任何一个人。

这类被严格控制、被虚假自体笼罩成长起来的小白菜,要么就一生如死尸一样的维持着自己没有任何活力、活着只为吃喝拉撒的高级婴儿;要么就是有朝一日突然爆发,疯狂或者死亡。

一个躯体只能承载一个灵魂,孩子只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爱不是用来回报的,爱是用来传递的。孩子做了父母,把爱很自然地传给下一代。

当我们心中种下爱的种子,自然会对周围的一切充满爱,爱亲人朋友,甚至爱整个宇宙。真正的爱,是喜悦能量的传递,不是彼此纠缠的牺牲。



五、身心合一、活在当下

1、活在当下的觉醒

无论是从物理学还是从哲学来讲,人只能活在当下,不可能活在明天或者昨天。生命总是在此时此刻此地度过的,只有当明天成为今天这一刻的时候,人们才能真正的享用它。

当下包含了两个层面的含义:活在当下、乐在当下,共同构成了大道之行的人生行为准则,是最简单、最单纯、最好懂、最易行的快乐准则。没有那么多道理可讲,也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只要照着做就行了。

人的生命能活多长?就在当下一刻。如果你一口气上不来,或者在路过一栋高楼的时候,从上面掉下来一个花盆砸在头顶上,立马就没命了。所以人要活在当下,享受这一刻你的空间,你的生命所在。任何无视当下,回想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或是幻想未来会不会失业下岗离婚的恐惧的想法,对当前的生活都毫无益处。

人生有痛苦也有快乐,有顺境也有逆境,但都要保持一个乐观心情。因为乐观心情能给你带来好运、带来健康、带来家庭睦、带来事业上的成功。对于身处逆境或疾病痛苦中生活的人,就更要以乐观心态来对待了。

越是不接受逆境,抗拒痛苦,逆境和痛苦就会让痛苦越发的加剧!如果你坦然接受,不拒绝不抗拒,反而能体会到痛苦中的甘怡。接纳痛苦与逆境,也是乐的体验,你会发现,不知不觉间,痛苦程度反而会减少许多。

没有过去就没有未来,反之,没有未来也没有过去。唯一绝对存在的,是没有过去与未来之说,只有当下的绝对唯一。所以当下是真实永存不变的,是生命的原本真相。

2、身心合一的奇迹 

人的自我有自我1和自我2。自我1就是思维和头脑,简称理性;自我2就是身体和情绪,简称感性。

篮球之神乔丹是一位屡屡创造奇迹的运动员,他的教练的菲尔·杰克逊在著作《神圣循环》中,是这样描述身心合一的状态的:”我们都曾经感受过身心合一的瞬间,如果我们完全沉浸在这种时刻中,就能与我们正在做的事融为一体。其中的秘诀就是不去思考,让你的大脑从无穷无尽的繁杂思想中冷静下来,这样你的身体就能本能的做出训练中学会的动作,而不会被意识妨碍。”

这种状态,就是完全屏蔽了自我1,只信任自我2的感觉,从而实现反应速度的质变,让竞技状态在短时间内得到爆发。要怎样达到这种状态呢?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专注。也就是说,在赛场上,或者生活中的任何一个关键时刻,你要屏弃头脑中对自己的评判,只信任身体和感觉,保持专注,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

简单地说,即身体在哪里,专注就在哪里;身体在做什么,专注就在做什么;手在做什么,脚在哪里,你的专注就在哪里。

3、天人合一

无论是活在当下,还是身心合一的感觉,都是在保持正念,讲的都是天人合一。

有人问大珠禅师:“你是如何修行的?”大珠禅师答道:“饥来吃饭,困来眠。”那人疑惑地说:“一般人都是这样啊!你与他们有什么区别?”大珠禅师回答:“不同的地方在于,我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而他们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思索,睡觉时不肯睡觉,百般计较。”

我想,这个故事,应该是对活在当下、身心合一最好的诠释。当然,这并不是说做事情只考虑眼前的幸福快乐,事实上还有诗和远方。因为对于未来生活的计划,本身也是当下的一部分。

所以,活在当下、身心合一的要点有两个:

第一、先做好计划

先计划要做什么,如果已经计划好的事情,在做的时候就全神贯注、专注地去做,让灵魂和身体在一起。

第二、专注做事情

如果是对要做的事情还不确定,就要先思考,想一想怎么做。正在做的时候,就要一心一意、专注地完成。

所以,对于活在当下、身心合一状态中的人,不会总在思绪飘渺中混混度日,也不会在对未来的幻想中蹉跎岁月。计划是人生的航向,计划过后,依然会专注于当下,快乐于当下,幸福于当下。

 金尚,一个温暖而洞见的心理师。

资深凤凰女、资深小白菜、资深抑郁症康复者。

心理健康教育硕士,本科社会工作,7年学院派教育背景。壹点灵平台心理专家、国家首批认证心理督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校心理教师。

2018年1月出版《永远成长的苹果树》,深受读者喜爱和好评。

2019年上半年即将出版《滚蛋吧!抑郁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