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剧作创作的一些愚见

一、对于历史战争类型片剧本改编的认识

历史正剧、历史战争剧类型片,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要求,观影群体对该类型剧有着独特的预期和诉求。从国内多年来的历史大片情况看,剧本及制作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主要反映在以下几点上。

1、历史战争片的细节处理对影片的影响,大于其它各类型的影片

这和这类型影片的受众群体的专有诉求有直接关系,也与普通观众都要求影片可信这一普遍诉求有关。

历史战争片的受众群体,主要是对历史、冷兵器战争感兴趣的人群。这个群体中的很大一部分人,以前都曾从书籍或其它形式中获取过相关的知识和信息。这些人观影时,其观影的预期比其它类型影片的观影者要具体得多。而影片如果要取得成功,唯有超越其预期一条途径。

比如,一个场斗场景,观众会对冷兵器的战场景象有着自己的认识。你做得和他想的一样,他会觉得不错;你做得比他想得low,他会给你差评;你做得超出他的认识和想象,还让他相信你才是对的,他会觉得你很赞。这要求此类型影片的剧作者和拍摄者,务必要有超越观众的历史认知和想象力,并且小心翼翼地处理每个细节,才有可能创作出受观众欢迎的影片。

从战场表现来看,《见龙卸甲》是有其可取之处的。读过《三国演义》这类书的人都会有印象——“两军射住阵脚”,这个细节就被《见》剧清晰地表现了出来,这在其它剧中,是从未见过的。而《赤壁》中,强行加入了一场陆战戏,编剧已经负有很大的责任了。在这杨战斗中,张飞居然徒步还徒手,导致影院里笑骂声一片,完全是咎由自取。

历史战争片要做好,首先,必须有处理好细节的能力。但仅有这一点,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不然《见龙卸甲》也就不会惨淡收场了。

2、历史战争剧,需要揭示更深刻的意义,展示更伟大的人物和更宏大的主题

历史战争剧,毫无疑问是动用了庞大资源的剧,这一点上和史诗剧类似。那么,相应地,制片方期望有高的回报。

观众也明白这一点,而他们的反应,则是预期更深刻意义的揭示、展现更伟大的人物和更宏大的主题。《满城尽带黄金甲》耗用了史诗级的资源,也具备了一些史诗级巨献的要素,却无法成为史诗级的作品,重要一点,就是这方面的不足。史诗级的历史片巨制,是不可能只为展示几名虚构的历史人物,揭示一些小制作亦足以揭示的人性而生的。

我们反观《斯巴达三百勇士》。温泉关一役,事件本身就是史诗级的。列奥尼达斯是位伟大的国王和伟大的战士。展示的是极度的捍卫家园的决心和勇气。而且,这并不是凭空虚构出来的。

3、历史战争剧的选材上,是特别讲究的

特别著名的人物其实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他太过广为人知了,而剧本一定不会按他的原貌去写,改编的部分,稍有不慎就会伤害到观影人群的情感或影响他们的观影感受。

特别不著名的人物亦无法选择。这样的人物,一来不容易引起关注,不利于提高票房收入;二来容易让观众认为这是一个凭空虚构出来的人物,从而失去可信度;三来,巨大的投入所带来的宏大的场面,只是展现一个小人物,那观众对剧情的期望值会进一步提高,直至提高到大部分剧作者都无法胜任的程度。

最理想的选材,是一个与很多著名人物都有关联,很震憾的真实故事,但人物和事件却并不广为人知。

第二选项,是著名事件及人物,但很多细节上都并不广为人知,且这些细节的揭示能够令观众感到震憾并对人物或事件产生一些新的认识。但这些细节只能挖掘,不能随意杜撰。这涉及到历史战争剧的另一项要求。

4、历史战争剧的剧本改编,不能太随意

随意地改编会大幅破坏原有的剧情,那么选择事故或人物原型的意义就变小,甚至消失,并引发观影群体的不满甚至反感。改编历史战争剧,应该本着不得不改的原则来进行。

不得不改的情况,基本上分三类。一类是故事原型所体现的部分价值观,由于时代的变迁,变得有些不合时宜了;二是故事原型不符合影视剧固有要求的情况下,必须得改;三是故事固有逻辑与现代人的逻辑发生冲突的地方,必须改得令我们的观众信服,包括情感变化方面的逻辑关系。这里要注意的,不是一定都要改成现代人的逻辑,只要能实现令人信服的目的即可。

5、历史厚重感、严肃性的体现

历史战争剧一般要求较强的严肃性和历史的厚重感。严肃性方面,严格遵循前面几点,基本已经可以做到。厚重感方面,无非是适度增加事物及人物间的数量及关联性。办法之一,是牵扯更多的著名历史人物或事件进来,但很多可以放在画外,而且决不解释。要相信对这类题材感兴趣的很多观众都已经掌握了相当大的信息量,他们听得懂你的角色间时代感颇强的对白,即便有他们尚未掌握的信息,他们一样也能理解。办法之二,就是对白的设计。影视剧里的人物一定不可以说文言文或白话文,但如果只是夹杂一些,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是确有必要的。这就对对白的设计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一个很少读史书的剧作家,很可能是根本无法胜任这项工作的。

6、别犯低级的错误

历史战争剧和其它剧除了不同之处外,更多的是一致性的要求。结构、叙事方法、节奏的把握、冲突的设计、人物的驱动、严密的逻辑、变化的孤光、意义的揭示等等等等,基本的工作要作好,否则的话,以上工作便会大打折扣,甚至全白费。

7、历史战争剧的前景

口碑不佳的《鸿门宴》、《见龙卸甲》等剧,票房也达到了1.5亿左右。说明这个市场还是不小的。《斯巴达三百勇士》更是在约十年前就取得了全球近32亿的票房。比照一下前面的分析就可以知道,《鸿》、《见》两剧都犯了多少严重的错误。如果一部可以避免这些错误的历史战争剧能够横空出世,取得4~5亿的票房,应该不是太困难。

历史战争剧有其固有的市场,而且永远不会过时。已经很多年没出过一部象样的历史战争片了,观影的氛围却得到改善了。现在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透过云,射向眼,睁不开。 光,总是在不经意间就环绕四周,像空气,看不见,但维系着生命。 光,你看见么? 是那一...
    大宝粑粑没有腰阅读 352评论 0 0
  • 信息的传递无时不刻发生着 沟通 效率很重要 每天花点时间思考 反思 自然是喜欢差异化的 不要把碎片当作价值观 忙-...
    角落蜷缩阅读 147评论 0 0
  • 我 想 你 了 那年,你带我看星星,教会了我每颗星星的名字,告诉我...
    雨季随笔拒聊阅读 197评论 0 0
  • 有点晚了,跑了一天还是累。索性简单写写,以照片为主啦!上午睡醒后吃了早饭,收拾完东西退房,出发去鼓浪屿。码头人真多...
    康神的小迷妹阅读 779评论 2 4
  • 如何读书方能不心累?先生说:只要良知真切,虽做举业,不为心累。纵有累,亦易觉克之而已。且如读书时,良知知得强记之心...
    天大平安阅读 4,9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