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这样的青春剧当自来水,我不尴尬

最近,有部低调的网剧。

让Sir认清一个残酷的真相——

其实现在的青春剧,没一部是给现在的年轻人拍的。

仔细想想,青春剧你们看多了吧?

但,那些大热的,有哪一部不是讲80后的怀旧?

《匆匆那年》《最好的我们》《致青春》

仿佛青春的唯一用途就是怀念。

终于,暑假来了部青春剧,一下往后跨了二十年。

就拍现在90后大学生的校园生活。

难得。

为这样的青春剧当自来水,我们,不尴尬。

《一起同过窗》

豆瓣评分8.7,超一半人打出五星。

国产,青春,网剧。

这仨词凑一块儿,竟能得到如此盛赞——

看了近二十年的电视,终于找到一个能为我大学代言的电视剧啦!

这是我今年第一部从头到尾追看完的剧

这才是青春片应该有的样子

没有煽情,没有苦逼,没有狗血,只有平淡的日常。

可见,俘获了多少年轻人的心。

剧中那些熟悉的场景,就如网友@AJ·Koral所说——

大学校园最神的神还原,没有之一!

开学第一天晚上,跟宿舍的室友秉烛夜聊。

居然能聊到天亮

军训时为了操练不磨脚,往鞋子里垫卫生巾。

过了英语四级,就跑到没过的同学面前嘚瑟。

听说现在的小年轻都爱这样有木有!

要跟朋友们结伴进社团,结果总有那么一个人死活进不来。

简直太接地气了。

这不是现在的大学生活是什么?

表妹这个伪90后看完,也跑来跟Sir说——

这跟我上大学那会儿,一毛一样啊!

既然是拍现在,没了对七零、八零年代的怀旧感伤,自然也没了传统青春剧中那股子伤感和遗憾。

现在的年轻人,还没到感怀伤世的时候。

所以这部剧的画风,粗看就是逗比式的。

主角们一个个的,都太能了。

吐槽——

厕所在哪?

你自己闻。

讽刺——

他说我没有女人味。

诚实是种美德。

他当着别人面说我没有女人味。

他的美德有点露骨。

逞强——

由于我之前已经蹲了半个小时

导致我双腿发麻,任督二脉受阻

再加上军训基地客场作战的陌生感

以及晚饭吃了五个馒头,让我的行动变得迟缓

还有怕被其他人看见的高度不安感,让我的精力不够集中

如果没这些诸多因素的妨碍,我早把他打成一坨大便

装逼——

哦~那雪字一定是出自

唐朝诗人戴叔伦的转应曲

边草,边草,边草尽来兵老

山南山北

千里万里月明中的那个雪吗

段子金句满天飞。

导演拍的呢,也特有趣,还紧跟时代潮流。

男主给社团做宣传大获成功,都开班授图讲解自媒体经验了。

这是要跟Sir抢饭碗啊?

硬生生把一个茶艺社,“恶搞”成了婚恋新平台——校园百合网。

还有军训时,一群饿鬼争抢男主的汉堡,被整了个悲愤“植物大战僵尸版”——

多好玩啊,还懂贴热点

Sir刚打开时,差点还以为点错了哪部情景喜剧。

这位,感觉快笑到生活不能自理了——

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 哈哈哈哈(看剧全过程)

还有人特地退出来评分的——

我特意退出来评分,太好笑了吧,今年网络喜剧最佳,目测要火

但,若是仅靠还原些普通场景,凑凑搞笑段子,成不了一部好剧。

这些,还只是表面。

真正让它在青春剧中脱颖而出的,是那些直击人心的细节

比如大学生活中,最窘迫的一点,

用的就是我们最熟悉,也最心酸的场景——

男生每到月末,必然没钱开饭。

19集里,男主宿舍四个人,全部积蓄加起来仅剩两块三。

而食堂里最便宜的一屉包子,卖三块。

逼得他们把宿舍翻了个底朝天,就为了找那么几枚硬币。

为了撑过最后一天,也是花样百出——

找同班女生救济。

去晚会上蹭吃蹭喝。

蹭完还想偷偷“打包”

甚至连讹诈食堂的想法都出来了。

这些鸡毛蒜皮的日常,却拍得如此细致入微。

也许是因为导演毕鑫业本人,就是个大学毕业没几年的90后。

拍这样青春题材的作品,更是他的拿手好戏。

自编自导的“高考三部曲”——

《再见金华站》《我要进前十》《腾空的日子》

发挥都极其稳定,豆瓣评分全在8分以上。

出品方见独影视也算靠谱,曾经出品过神剧《毛骗》终结篇。

豆瓣评分高达9.4

当年拍处女作《再见金华站》时,导演还是大三学生。

讲述了一个高三男生在紧张的复习中,暗恋楼上女孩的故事。

如今大学毕业,毕鑫业又将镜头瞄准了大学校园。

他只拍他很了解的。

所以,剧中每个主角都那么地接地气。

就像是你我最普通的大学同学,完全没有主角光环。

他们都有着显而易见的缺点——

冲动。

冷漠。

贪财。

而其中缺点最多,也争议最大的,是男主路桥川。

被很多网友吐槽——

阴暗面太可怕,还有点婊吧

他自私,为了虚荣心,煽动同学跟教官造反。

煽动就算了,还没担当,自己做的错事不敢认,害全班受罚。

很多人都在骂,为什么让一个“渣男”做主角?

Sir反而觉得,这是全剧塑造得最好的角色。

演员本人是这样评价这个角色的——

有很多人说路桥川是真正的渣男,我从未想过要为他正名,因为我觉得他渣的很真实

对啊,这不就是我们的经历吗?

年轻,谁会没有一些计较和犯错?

自私,虚荣,懦弱,恐惧……尽管我们不说,但肯定存在过。

这些都是青春路上,必不可少的东西。

而再“渣”的人,一旦闪光起来,才真的可爱。

军训时偷卖汉堡的同学,被教官发现追究责任。

因为吃了对方三个汉堡,他揽责上身解围。

一反常态地,不但智商爆棚编了个绝佳的理由,还全程理直气壮。

但没想到,教官前脚刚走,他后脚就“原形毕露”吓尿了——

抱着室友差点没哭出来。

原来刚刚全是硬撑的

青春的我们不是渣,我们只是需要克服缺陷、经过挫折,去成长。

再说,谁不是这么“渣”过来的?

能拍出这么“渣”的剧,

就不是“青春渣剧”。

想看的,腾讯视频上有。(注: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