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向真正热爱过的工作场所告别

别人的“致青春”“匆匆那年”都是和校园有关的恋曲,而我回忆良久,居然觉得最难忘的是一份工作的经历。

多年前,在换了一次工作后,我曲折实现了从校园到校园的梦想。本来我曾经挖空心思想留在大学校园内,但是那时有各种原因促使我必须离开校园,我记得离开大学前后是有几个月的心情低落,甚至悲恸落泪,现在的学生也许无法想象这种不舍。年前接亲戚家的孩子离开校园,在宿舍口,看着阳光的男孩们笑嘻嘻地离开校园,留下一个如同垃圾堆的宿舍,想起自己当年在每个舍友的床位上留下一张纸条,想起床架上留下自己用柚子皮做的笑脸......那几乎已经是一个世纪般的遥远。

然后,在那场告别后几年,我又回到了校园。这次是在一所私立学校做老师。绿草茵茵的草坪一直蔓延到远处的栏杆,间杂着一些闲散的花草。亭亭如盖的校园中有一处凉亭,经常有学生在那里小憩看书。我是立刻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而且工作了许多许多年。

想起被严苛的主管听课,被训斥得心痛,又因表扬而欣喜的青涩时光;想起那些备课到头疼无比的日子,只能用止疼片来缓解下头疼继续工作;想起上课时候在课堂上和学生们说到有趣之处,大家一起笑翻天的样子;想起那些倾心的交谈,开导那几个因为家庭创伤而痛苦的孩子们;想起那成堆作业改到自己头昏眼花,看东西都有模糊影子的时候;想起在空闲之余,在空无一人的教室内放自己喜欢的音乐,泡起一杯好茶的时刻。走廊里响起轻微的脚步声和话语声,渐渐走近又渐渐远去,只有一片深幽的茶杯中热气氤氲。

在刚工作时候,我甚至把一个父母离异的学生周末带出去庆祝生日,带她去这个城市最好的餐厅,为她买生日礼物,只因为从她脸上我看到曾经属于自己的那种漠然。多年后我曾经收到她的问候,也欣慰于她现在的成就,但是对于我来说,我的责任已经尽了,至少她的童年有一抹亮色。在每年的某个日子,会有一个海外学生过来看望我,说起他在外面世界的精彩和无奈,看到他一年年的老成和变化,总是会让我觉得非常有趣。而今后,他归来的时候,曾经熟悉的老师们大多已经离去。

最后,在每个假期来临前,整个走廊里空无一人,有种恍惚的不真实感,走过许多地方都以为会看到熟悉的笑脸或者突然爆发的喧闹声。到了最后的时刻,我环顾安静的教室,四壁放满的图书,我将悄悄离去。

这时候,门推开了,曾经熟悉的几个孩子们已经上了高中,他们来和我拥抱告别,我们一直笑闹着,有孩子威胁我说:“你为什么要离开这里,你会后悔的。”我只能用笑语相对,到了教室又恢复安静的时刻,我看着过去的相册,同事们为我准备的告别礼物--纪念册,突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终于只有自己了,我收拾不多的行李,走向停车场,背后的五色旗帜在晚风中飘扬,我回头看去,新建的教学楼已经阻挡了那背后如茵的草地,但是无法阻止几只飞鸟在蓝天的翱翔。远处的建筑工地传来的隆隆声响,让人犹如春雷惊醒了美梦,但是又告诉我:这段记忆永远不会消失。

许多人的青春也许只是一段难忘的生死恋曲,而我的却是一段和生命缔结的工作契约,至少那段日子,我从20多岁滑向了30多岁,度过了我最青涩而美好的经历。在多日后,几乎从来不看韩剧的我,突然迷上了“未生”,从那个青涩的围棋少年眼中看到当年的自己,那么傻,那么真心,起初那么不懂得教书却热爱这一行业,到后来每次回到学校时候的疲惫和快乐交织的心情,那些为工作中诸多事情烦恼甚至落泪的情景。

什么时候开始,工作对于我就是工作了呢?什么情境开始,我对许多人事变迁都不再那么在意了呢?如果致青春那么风靡,我所能做的是只是向自己的过去再见,向那个有一部分青春记忆永远留在那个校园的自己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佳节盛日,一年一度;举家欢庆,共度良宵。年将终,忧愁苦恼全消;又一岁,喜乐欢悦俱来。 对联有序,整装门楣;吉祥...
    刳魂镵性阅读 368评论 0 1
  • 你害怕了 狡辩是没有用 你若不害怕就不会念旧 你害怕了 狡辩是没有用 你若不害怕就不会迷茫
    薛志轩阅读 107评论 0 0
  •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本人主营业务是IOS开发,主要是靠给公司做移动办公平台IOS客户端来吃饭的。最近看python挺...
    淘码小工阅读 1,0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