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长沙》‖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热烈的生长

从大概16集往后,几乎是眼里含着泪看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战长沙》

故事是以胡家这个小家展现当时战争年代下中国这个大家。透过小家的眼光,我们看见了普通人眼中的战争。战争的残酷与绝望。而普通人,不是抱着求死的心态去打仗,而是求生。

痞里痞气爱捞钱的姐夫是最不像军人的军人。怂萌怂萌的文人爸爸一曲毕,死在枪下。成长了30集的小满,终于在最后两集长大了。一生倔强的大爷爷,最终和解。

还有姐姐,小满,妈妈,奶奶,秀秀,水兰,明翰,金凤,小秋,毛毛,老高,王开复,莫小弟,顾清明,方先觉,小穆,湘平,湘宁,小毕,湘水,汪长水,汪老板,静颜,顾琴韵,顾老爷子,小黑。每一个角色都个性鲜明,诠释着战争时代众生相,热烈生长。

没有人出生便是英雄,大多数人就像长沙这一家子一样,害怕死亡,喜欢听着的几个小曲,炒着的小菜过着平安小日子,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整整八年,剧中每个人物都在变化着,但让人悲伤的是他们的变化总是伴随着一次次的死亡。

02  一身痞气的姐夫

跟很多人一样,最喜欢的是姐夫。本剧开篇就是姐夫在忙活湘湘的婚事。暴躁的抓起小满,逼问湘湘在何处,找着湘湘之后,就要给她和家里富可敌国的顾清明相亲。饭桌上,姐夫说个话,一家人屏气凝神,只是疯狂使眼色。

大家都说,这个姐夫有股痞子气。

姐夫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在官场上,他忽悠着自己的上司,帮自己做一些黑道上的生意。在商场上,他狠狠的宰着那些商贾。说油嘴滑舌黑白通吃也不为过。薛君山总是说,怕什么,老子命大。他的确不怕什么,除了一样,湘君,这是这个汉子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他卑鄙抢来的湘君,却给了从小孤独的他一个家。因而他用自己的方式对她一家人好,虽然粗暴,但却在乱世成为了这一大家的守护伞。

在家里,姐夫对姐姐是百依百顺。一家人不知扯了多少烂摊子。姐夫都是跟在屁股后面收拾着。没有半点怨言。姐父在战场上也是一个神人,姐夫在的队伍,没有人当逃兵,大家提前写好遗书,然后浴血奋战。姐夫无论到哪里,都有他自己的战场。都有他自己的胜利。

03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大爷爷

最初看大爷爷是又可怜又生气。大爷爷太过霸道,就是由于太过严厉,所以死了一个孩子,所以湘湘的奶奶远走他乡,几十年不愿意回去湘潭老家。

好不容易湘湘和小满回来了,大爷爷又主持着订下两个人,不,是六个人都不愿意的婚姻。做着所有孙子孙女不喜欢的决定,最初看大爷爷,是生气的。

然后儿孙走得走,逃的逃,死的死。两个孙子战死,一个孙子参军,另一个孙子吧,他也不听话,大爷爷开始变得憔悴,步履蹒跚。脸上由原来的坚毅一点点的增加无奈。

大爷爷最大的愿望是儿孙活着,可这是战争年代。看到评论有一句话说:以前我一直以为,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一定是个汉奸,现在想想,是我多虑了。对呀,在那个年代,安逸的呆在家里,太难。

太爷爷最终算是尊重了所有人的决定,最后为了抵抗日寇,散尽家财。就坐着,死在家里的宗祠前。

04  平时看着怂萌怂萌的爸爸

爸爸这个角色,其实镜头不多,但镜镜都是经典,刚开始的时候,只觉得他怂,弹幕都说:百无一用是书生。胡父平时爱听戏,爱喝酒。妈妈说话不敢顶嘴。媳妇一哭火气消了。想发脾气,花着孩子丈夫的钱。在家里,胡父总是用他幽怨的小眼神,看着。怂怂的。

胡父是典型的文人,看书,听戏,喝酒,不干家务。女儿订婚的当天,还想着要出席市里的大会,结果被孩子丈夫生生的给拉回来。怂怂的生气也不敢吭声。

但胡父他是一个文人,日本鬼子逼迫作汉奸,胡父有口难辩,换衣服,去大会,撑着油纸伞,像平常似的对见面的邻居寒暄,身后的小孩叫着“汉奸,汉奸”胡父回头一笑,瞬间泪目,一曲毕,死在日本人的枪下。他听了一辈子的戏,唱了一出最惊鸿的戏,唱得慷慨激烈,唱得激动人心。绕梁三日绵延不绝,这一腔,穿透时光,穿透历史。

05  最后的最后

片子并没有大幅描写抗战胜利后的热闹,相反,是湘湘失去弟弟的阵痛,是湘湘哭着要回家惨然,是湘湘走进众人喧嚣而自己失去亲人落寞身影的对比。这便是战争的残酷,也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若没有战争,该有多好。

最后的最后,我以为湘湘含泪推开家门的那刻会看到破壁残垣,物是人非,但没有。迎面而来的是五彩缤纷的染布,院子里的原来枯死的树长得翠绿,秀秀挺着肚子走来,肚子里又是一个小满。在家破人亡后的结局,竟然是这样的生意盎然。

逝者已矣,新的生命也正在茁壮成长,这就是人的韧性。

05  小小感慨

这部剧制作精良,演员给力自不必说,最大的震撼而是普通人严重的战争,从前看抗战片,更多的是打鬼子,打鬼子,打鬼子。但这部剧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战争对于我们普通人的影响。

纵使战火到了家门前,还是有人愿意守在自己的家,还是可以听到柴米油盐酱醋茶,享受一下午后的安静时光,那一个个联系着的家,依旧不会断,到哪都是一份牵挂。

看多了战争的场面,倒不如回头看看战争下的家。最震撼的是生活,我总觉得战争下人们痛不欲生,终日惶惶,可我发现我们还是可以买个衣服,做顿饭,催一催孩子要回家吃饭了。这是一份韧性。正如宣传语所说: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热烈的生长。

(PS:加粗大多引自豆瓣,部分略有修改,看完感慨良多,让自己写又写不出来,自己写完,再看别人的文章,总觉得再也想不出更好的了。这个会慢慢克服,练一练自己的文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去的风铃(之一) 庄重任老爷子从尘封多年的杂物中,翻出一挂早已褪色的风铃,小心翼翼地在阳台挂起,一道斑驳的年轮就...
    秋风听月阅读 527评论 1 3
  • 够实年龄样品采自毛草裙岩体,地表岩性为暗色脚龟炎,肠炎。质量约2万克,在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严禁实验室进行无污染岁样...
    舒锦_4a2b阅读 433评论 0 1
  • 终端设备行业共有26家公司,其中有一家ST*上普,一家只有2017年财报,这两家公司暂不纳入分析,剩余24家。 对...
    一颗葱er阅读 321评论 0 1
  • 金牛派阅读 81评论 0 0
  • 5月29日下午,在太和湿地公园进行徒步走活动,小盆友和家长一行八十多人,从起点印象沙河浩浩荡荡出发,最终抵达“...
    蓝行之阅读 59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