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就像爱生命

01

第一节晚自习快下课时,一位母亲出现在教室门口,我以为她是主动参与班级晚值班管理的家长,请她到后面坐。她对我点头之后,目光和一个前排的女生对上了,原来是乐乐的妈妈,真像。

乐乐一脸愤怒地看着妈妈往后走,是怪她迟到了吧。我连忙向她使眼色:没关系的,别这样。

下课铃刚响,母女俩一个向前一个向后同时出发,相遇在人海。

“你来干嘛?”女儿气呼呼地问。

“没干嘛,就想……看看你。”妈妈像个犯了错的孩子好脾气地笑着。

“有什么好看的,星期天不是刚回过家?”乐乐更加不耐烦,转身和同学出去了。

乐乐是住校生,我问她妈妈,“没事这么晚还过来?你家住哪里呀?”她说了个地名,离学校大约十多公里。

“挺远的呀。”我说。

“骑电动车方便,四五十分钟,看到她就放心了,我等下回去。”

乐乐回来了,母亲说:“那我走了,你需要什么打电话给我。”

“什么都不需要,你快走吧!”女儿还是不耐烦,“星期天我回去,求求你以后别来学校了。”说完,回到座位头也不抬地写作业。

教室恢复了安静,没有人在意一个母亲的离开,除了我——另一个母亲。

乐乐妈离开时并没有生气或尴尬,脸上笑嘻嘻的,写着放心和安心。

很多母亲都这样吧,并不需要孩子的热烈拥抱、甜蜜话语,也不要ta多么优秀出色,她们要的只是:我的孩子好好的。

晚自习结束,我批评乐乐对妈妈态度不好,而且,整个过程都没叫一声妈妈。她说:“老师你不知道她多烦人哪,我都快十八岁了,还把我当小孩,成天唠叨。唉,不自由,毋宁死!”她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

她的话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我妈也是,我妈也是……批斗会开始了,每个人说的内容大同小异——妈妈唠叨,管得太多,不相信自己,只关注学习,总夸别人家孩子……

一张张青春飞扬、苦大仇深的脸上,我看到三个字:没良心!

唉,都是这样过来的呀,义无反顾的年纪,怎么能理解母亲的殷殷深情?

生命很神奇,从一个细胞到一个婴儿,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再到羽翼渐丰的青年,每一步都有母亲追随的目光。可是,孩子走得那么快,只顾一路向前,看不到母亲目光里充满了爱、希望,以及——担忧。

母亲是知道的,孩子终有一天要远离自己,走进更广阔的世界。可是,那个世界除了风和日丽还有风雨雷电,她的孩子能适应吗?

忧心忡忡的母亲只能希望孩子强大一些,再强大一些,这样才能迎接一切挑战。

不知不觉,她把爱和希望转化为语言,一遍遍重复,喋喋不休,终于成了一个让孩子嫌弃的人。

这份嫌弃会持续很多年,一直到孩子又有了孩子才能理解母亲的唠叨是真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你就像爱生命,是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话,经常被恋爱的男女拿来用;在我看来,它更适用于母爱。

不是吗?爱情挑剔对象、需要门当户对、势均力敌,就这样它还会变幻无常;可是,母爱却是没有附加条件、不求回报的本能。

母亲用生命爱着她的孩子。

曾经看过一部外国电影,关于青春期男孩逆反,和更年期母亲斗争的故事。其中有两句经典的母子对话——

男孩:妈妈,如果我今天死了,你怎么办?

母亲:如果你今天死了,我明天就死。

这两句话让多少女人感同身受、潸然泪下啊。是的,在创造生命的同时,母亲也把自己的生命和孩子绑在了一起。

电影的结局很温馨,经历种种挫折,母子终于互相理解了对方,最终达成和解。

现实远比电影残酷得多,几年前,身边就发生了对话中的情节。

母亲是邻校一个非常优秀的中年女教师,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教学成绩突出,学生、家长、同事对她好评如潮;儿子阳光帅气,成绩不太好,升入高中后成了妈妈的学生。在一次家长会上,妈妈以大公无私的态度批评自己的孩子贪玩、学习不够努力。

谁都没有想到,男孩竟然当天下午自杀了,从20多层的高楼上一跃而下,当场身亡;第二天,女人就用一根电线同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每一位母亲都能理解她的选择,不论对错,是她导致了孩子的死,她怎么能原谅自己?又怎么能活得下去?母亲的生命和孩子在一起……

让人痛心的是,近年来,因为亲子矛盾导致的未成年人自杀事件在增多。如果这些孩子能事先想想母亲的悲伤,想到在杀死自己的同时也杀了母亲,是不是可以终止悲剧的发生?

前两天,一个高三学生来找我,说自己得了躁郁症。跟他聊了一会,发现他心理压力太大,怕考不好辜负父母的期望。

说了一通人尽皆知的道理之后,我拿起桌上一张过期彩票告诉他,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就像买彩票,都希望中大奖,但是也同时做好了不中奖的准备。

他笑了。

是的,孩子,母亲也有梦想,但是,你一定要记住,那个一边唠叨一边给你装饭盛汤的女人,爱你就像爱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